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育女孩》推荐序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我永远记得那个令我百感交集的时刻—那时,我正在等待妻子剖腹产下我们的第二个孩子。我一面担心产床上妻子的安危,焦急得手足无措,一面担心着即将从绿色的手术帘后被抱出的小生命是否健康……就在这时,我的耳边传来了一声:“恭喜,是个女孩!”

  这真是莫大的惊喜,我终于松了口气,不禁流下喜悦的泪水。我们的儿子已经7岁,而眼前这个娇弱的新生命让我们盼望了多年。几个小时以前,如果人们问我希望妻子再生一个儿子还是女儿,我估计会给出那个老掉牙的答案:“不管男孩还是女孩,健康的孩子我都喜欢。”

  为什么我如此欣喜?我对这个刚刚坠地的小生命怀有怎样的情感?对于我这个父亲来说,养育女儿将带来与养育男孩截然不同的精彩,从此之后,我的人生将被这种精彩围绕,我知道,女儿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我看着她像天使般降生,以后她会慢慢长成优雅成熟的女性,最重要的是,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是我的女儿。

  对于父母而言,女儿的降生是一次充满震撼的体验。在她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我们最能体会那份感动,人生中少有其他时刻能够超越这一刻带来的震撼。我们一边感谢着上帝的赐予,心中回荡着幸福和感动,一边又担心自己无法胜任父母的职责。

  怀着这种复杂的心情,我们开始阅读书籍,参加讨论,向有经验的人讨教。在我们的文化里,我们无法向年迈的父母求助,也无法像希拉里·克林顿所描述的那样—“集全村之力”来养活一个孩子。幸运的是,我们身在一个善于发问的国家,这里汇集了世界各地的资讯、知识和经验,供我们从中挑选和学习。

  本书不是仅仅教我们如何将女儿养育成人的泛泛常识,而是深入到我们自身的成长历程中—因为,在养育女儿过程中所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源于我们自身的经历。在上个世纪,大部分人的成长都充满艰辛和坎坷:疏离的父子关系让我们无法学习如何做个好父亲;纯粹而持久的婚恋逐渐变得稀有,大规模的离婚现象让人们越来越无力建立充满信任和坚定的婚姻关系,信仰也随之崩塌,取而代之的是对金钱和欢愉的疯狂追求。我们已不再懂得欣赏天空和大地的宁静,围绕着我们的,只有无所不在的喧嚣的电视节目和堆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各色商品的房间。

  我们还能给女儿什么呢?很多美好,我们自己都不曾拥有,但是我们在奋力争取。因为小天使正躺在我们的臂弯中,她拥有粉嫩的肌肤、灿若星辰的双眼和机敏的反应,她伸出小手挥舞着,眼神中充满渴望。她让我们充满无穷动力,去发现她的每一种需求,去学习应该学的每一项知识。

  本书是由一位养育过女儿的母亲所写,书中内容源自她在生活中的探索,我相信会有不少内容能为你带来启迪。书中没有生硬的条条框框和规矩守则(那都是典型的三流“专家”们的强项)。她将引领你发现内心深藏的信念、激情和已经忘却的记忆。她将协助你成为一位充满智慧和活力的母亲,而不仅仅是一位为孩子准备饭菜、送他们上学,或者每天替他们检查书包的母亲。孩子们在成长历程中将始终铭记的,是和母亲一起享受亲密、宁静和美好的时刻,是母亲给予她们力量的时刻。因此,母亲需要将喧嚣与欲望挡在门外,用爱和勇气为孩子们建造一座幸福的后花园。

  我们看到,如今女孩们所面临的社会境况正在好转。多年以前我曾经买到一盘录像带,看了里面的内容之后我甚至觉得有些惊恐,于是将它束之高阁。录像中,主持人从观众中随机邀请一些孩子上台,询问他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一个男孩说,他想成为足球明星。女孩说,她的理想是成为打字员。另一个男孩说,成为医生是他的梦想。另一个女孩说,她想当一名护士。实际上,这已经是进步了—女孩们想要成为职业女性了!在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女孩们的职业选择范围被严格控制,而男孩们则被社会赋予了各种空洞的责任和压力—成为英勇的战士、严厉的父亲、家庭的主宰者和工作的奴隶。

  我们曾经经历过激烈的妇女解放运动,所以如今的女孩们才能自由地实现她们的心愿,虽然这个过程也是困难重重。来自制度的压迫逐渐减弱,而无孔不入的商业洪流与金钱欲望侵入人们的内心,传统价值观和信仰早已崩塌。因此,女孩们面临着新的社会偏见:她们必须纤瘦;她们需要有前凸后翘的好身材(哪怕这意味着她们必须往胸部填入硅胶块);她们必须终生工作,即便她们只想与孩子们在一起,过一种安静的、与世无争的生活,即便她们崇尚更富有创造力的生活,或者想拥有一段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自由时光。作为女人,你必须符合这一切要求。

  现在,女孩们的成长境况已经好转,但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的世界也正在经历着一些新方向上的变革,正如上世纪60年代我们所经历的一样。

  除此以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更多关于女孩的常识,比如:

  女孩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大脑发育和心脏发育最迅速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她们的大脑中会逐渐形成爱的能力、安全感以及与世界上另一个人建立信任和共鸣的能力,在这一年里,我们不能把她们仅仅当做嗷嗷待哺、哭闹不止的小家伙,而是需要付出时间和真心去交流的小

  生命。

  对于女儿而言,如今的世界充满了“毒素”—各种媒体散发出的消息是欲望与低俗的洪流,超市货架上摆放的商品中含有各种各样危害身体健康的成分。我们需要时时刻刻提高警惕,好让她们的身心所吸收到的一切尽可能健康。

  父母所遭受的文化和心理压力或伤害可能会传递到孩子身上。我绝不是危言耸听,我想提醒父母们,我们赋予孩子的一切中,有一半来自我们自己,因此,我们首先需要让自己变成身心健康的人。

  我们还将从本书中学到些什么呢?

  在20世纪,父亲被定位为威严而与家人缺乏交流的家庭支柱,或者只会开些玩笑的陌生人,这对孩子们的心灵造成了无尽的伤害。如今我们知道,父亲的角色在女儿建立自信和自尊的过程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位理想的父亲懂得如何实现各种微妙的平衡:疼爱女儿,但不干涉她成长的自由;与女儿轻松愉快地交流,但在关键问题的处理上绝不纵容;关心女儿的生活,同时更懂得与之建立越来越深厚的信任。各项测试(从食欲状况到职业选择,从两性关系中的安全感到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的结果均表明,一位教育有方的父亲将改变女儿的一生。

  简单而仓促地要求男女平等将会给女孩们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男孩和女孩的成长过程不同,简单地为他们提供完全一致的成长环境是错误的。因此,中学应当将男孩和女孩分开进行教育,才能让孩子们自由地发现身体发育中出现的各种新特征,避免在面对异性时所产生的自卑和压力,也避免他们过早地将自己带入男性或女性的刻板形象中,或者因为反抗或防范情绪将自己伪装得强壮或性感、帅气或忸怩作态、富有攻击性或充满智慧。学校也需要赋予孩子们成长和寻求自我定位的时间和

  自由。

  你的女儿可能刚刚降生,或者正在蹒跚学步,或者已经进入学校学习。她也许正处在青春期,心灵敏感脆弱,却已经逐渐形成了对性别和身份的认知;她也许已是位年轻的女郎,正处于谈婚论嫁的年龄,同时也正在社会上奋力打拼,她将越来越独立,对你的依赖越来越少(至少看起来是这样);或者她自己也是位母亲,已经能够深深懂得并与你分享母亲与孩子之间亲密而奇妙的情感维系。无论你的女儿处在生命的哪一阶段,你都不能放弃履行父母的职责。

  因此,如果你是一位充满智慧和活力的母亲,对生活永远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在越来越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随波逐流,你就能为女儿的成长提供更多的养料,也能与女儿一同成长,共享更多宁静与快乐的时光。

  史蒂夫·比达尔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