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分享化妆经验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我想涂着睫毛膏去上学,可以吗?

  当10岁左右的女儿提出这样的请求时,身为父母的我们感觉就像进入了布雷区一样,觉得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实在是难以应对。目前,还没有现成的规则和方法可供遵循和借鉴。有谁规定说年纪轻轻的小女孩就不能化妆、不能穿露脐装、不能效仿MTV里当红明星的着装打扮呢?

  然而,一想到我们10岁的女儿受着广告宣传的影响,打扮穿戴成这样,并被鼓励着迅速成长,甚至过早地成熟,我们就不由地感到隐隐的不安和担忧。市面上有糖果色的唇彩,包着一层粉红色的包装纸,看起来格外精美,而这种产品定位的消费群竟然是4岁以上的小女孩。此外,还有用闪光的金属片装饰而成的紧身衣,竟然是5岁小女孩穿的。5年之后,她们就吵着嚷着要买睫毛膏了。那么,我们该在哪些方面设定限制?又该在什么时候设定限制呢?

  英国消费者分析研究机构明特尔公司进行了一项研究,对年龄范围在7到19岁的6000名女孩子进行了问卷调查。最后的调查结果表明,60%以上的小学女生经常化妆。不过,大部分小学明文规定不许学生化妆,也不允许佩戴金银珠宝之类的首饰,而且采取了坚定的措施,在学校门口进行例行检查。如此看来,学校不可能允许艾比化妆。或许艾比有一两个古灵精怪的朋友,想方设法地从如同雷达系统般严密的巡查中逃脱,侥幸成为漏网之鱼,但你仍然可以将一切推到学校在这方面的规定上,这样一来,你设定起限制来就会变得更加容易。

  在这种情况下,弄明白睫毛膏对于成长和体验意味着什么,对你和你的女儿都是非常有帮助的。罗瑞恩·希尔教授是伦敦大学学院的临床心理学家,专门研究女性、性别和美容。她表示:“所有的化妆打扮都是性征不断成长的简略表现形式。” 罗瑞恩·希尔补充说:“孩子涂睫毛膏,是一种单纯的行为,她们希望使自己看起来女性化一些,这是她们迈出的第一步。”一旦迈出了这第一步,后面就会变得一发而不可收。也就难怪这个问题会让我们和其他社会工作者感到诚惶诚恐了!

  罗瑞恩·希尔教授继续说:“多大的孩子才算年龄太小,而不能涂睫毛膏呢?事实上,对于这一点,我们的社会有较为明确的规定,只是没有白纸黑字地写下来而已。有时候,当规矩被破坏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规矩就是规矩,而涂着睫毛膏去上学就是其中之一。”

  即使是这样,不让一个10岁的小女孩化一点点妆,也是不公平的,尤其是她眼巴巴地看着你在晚上外出时,甚至每天都往脸上涂这个抹那个。不要拒绝孩子的这个请求,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和孩子一起分享化妆的体验吧。心理学家和亲子教练詹妮弗·伦纳德建议说:“你可以提议一起去逛街,买一些化妆品回来。你可以和孩子聊聊护肤常识,还有你们的预算,告诉艾比她可以花多少钱。试着和她商量,告诉她上学的时候不可以涂睫毛膏,但是在周末的时候可以化妆。让孩子积极地配合你,总比她背着你偷偷摸摸地化妆要好得多吧!”

  对此,罗瑞恩·希尔教授表示赞同,她说:“在家的时候,你可以让她把化妆品都试个遍,并表明你的意思,你可以说,‘让我们一起来试验一下吧!’这样一来,就能明确你特别的意图了。”

  你也可以跟着试验一下你自己的化妆品,尝试不同的化妆风格,但是要尽量抱着玩一玩的心态,玩的时间尽可能长。想必,你一定不希望孩子觉得你剥夺了她探索女性气质的机会吧。不管有没有广告宣传的推波助澜,女孩子追求女性气质的高涨热情通常会在10岁左右开始。

  罗瑞恩·希尔教授说:“我们希望这么做是积极的、有意义的。那就把孩子的这个问题当作一次机遇吧,和年幼的女儿好好聊一聊这些事情——她认为自己的长相和形象怎么样?她是怎么看待自己渐渐长大,最终成为一个女人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