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在BB的指尖上跳舞

  科学研究发现,手指与大脑之间存在着非常广泛的联系。如果将大脑皮层管辖躯体的范围用拟人形的图形绘出,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在感觉方面还是在运动方面,手在画面上都是巨大的。与这张伸展开来的大大的“手”相比,大腿和胳膊就显得十分“纤细”了。

  仅仅是管辖大拇指运动的区域,就几乎相当于大腿运动区的10倍!所以十指会那么灵巧,怪不得我们说双手创造了世界。是啊,如果孩子的手指更加灵活,触觉更加敏感,孩子就一定会更聪明、更富有创造性,思维也会更加开阔。

  孩子出生后,家长就可以有意识地刺激他的小手。两个月时,孩子会出现吮手动作,这时不要强行干预。当孩子3个月时,他就会抓玩具了,此时需要训练抓握能力,给他多种质感和形状的物体让他体验。在孩子半岁后,教孩子做简单的手指操,让孩子将手的动作与声音刺激联系起来。如让孩子“抓挠”;伸出食指表示“1”;双手鼓掌做“欢迎欢迎”;等等。

  10个月时,可以训练孩子捡拾物体。1岁以后,让他学做“你拍一,我拍一,两个小孩做飞机……”的拍手游戏。在孩子1岁左右,可以让孩子做旋瓶盖、解钮扣等动作,让他拿起小积木,将两块叠在一起。1岁半时,让孩子拿勺吃饭并训练孩子自己端碗、端小杯子。在孩子2岁之后,就要训练他自己穿衣服、收拾玩具。

  当妈妈做事时,可让孩子“帮忙”,妈妈理床,宝宝拉床单;妈妈摆碗,宝宝放筷子;妈妈剥豆择菜,孩子去倒豆荚;妈妈包饺子,给宝宝一小块面,让他尝尝自己包出的面疙瘩。每个孩子都会兴致勃勃地“参加劳动”的,在活动中,孩子会感受成功,得到乐趣。

  许多智力玩具都具有训练手的精巧运动、手眼协调能力和激发孩子想像力的作用。最传统的搭积木、捏橡皮泥和新开发的各种变形玩具、插拼玩具都有上述功能,家长可先给孩子示范一下,然后就让孩子尽情去想,不必按说明书的要求去玩。

  在孩子两岁后,妈妈还应该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搞一些小制作,这对促进孩子手的灵巧性进而促进孩子智力发育都大有益处。

  1.折纸

  拿一张稍厚的纸,妈妈先折成一条小船(也可以是小狗、小鹤、小衣服等),让孩子看怎么折,然后让宝宝涂上颜色。宝宝在学折时,开始会动作笨拙,妈妈不要着急,当孩子对折纸时,两边不对称,妈妈可帮他一下;当纸边翘起,妈妈可帮他压压平。折好的东西不要扔掉,还可以当游戏时的“道具”。

  2.制作

  在孩子两岁半时,可以让孩子在父母的看护下用小剪刀了。买一把圆头、塑料柄的小剪刀,让孩子先学剪直线,然后同妈妈一起搞一些小制作。在妈妈指导下,粘一粘,剪一剪,孩子一定会倍感快乐。

  3.用筷子

  让孩子用筷子也是训练孩子用手的方式。在孩子3岁时,可以让他学用筷子了,孩子在使用了筷子后,小手会更加灵活。

  许多游戏,如拍手歌、夹豆子、穿线、套圈、拍球都会提高孩子手的协调与运动能力,学绘画、学乐器也能大大提高手的灵巧性,为了让孩子心灵手巧,年轻的父母一定要记住,多训练孩子的双手。正如有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的那样:“儿童的智力发展,体现在手指尖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