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理念的两大原则:尊重+参与

2015年11月09日22:50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PREC理念强调要给予婴幼儿尊重,同时赋予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下面将一一为大家阐述如何理解和实践“尊重”与“参与”。

  1.尊重(Respect)

  很多人问我,尊重婴幼儿具体应该如何操作?怎样才能算得上是尊重婴幼儿?

  的确,这是一个听上去有点复杂的话题,因为我们每个人对尊重的理解不同,对尊重程度也有着差异化的感受。但是,我们也会有一些共通的地方。大家不妨换个角度,从共同的“不被尊重”的体验来思考这个问题。

  比如:

  你在跟对方说话,对方却一直盯着手机不看你;

  第一次跟某位异性见面,对方却强行跟你亲近拥抱;

  原定晚上6点共进晚餐,都10点了对方还没来,也没有打电话告知爽约缘由;

  当你跟对方哭诉自己的痛楚时,对方不予理会,也不给你表述自己想法的机会;

  ……

  如果每天的生活都以上述方式运转,相信你很难有美好的人生体验,也很难喜欢上对方。不仅如此,你也很难建立起“安全感”。

  可是,这却正是多数婴幼儿每天都在经历的生活。看护人大多对此习以为常,而婴幼儿也只能被动接纳,直至他们长大后有能力去“反抗”,最终演变成叛逆。

  回想一下,你是否对下面的情形感到熟悉?

  孩子兴高采烈地把皮球推向你,期待你推回来互动,你却在聊微信。不管你如何声明爱自己的孩子,你的实际行为都在告诉对方:手机比他(她)更重要。也许有一天,他(她)也会玩着电脑游戏不理你;

  他(她)正专心致志地捏着橡皮泥,同事带着小朋友来家里拜访,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他(她)被迫和不熟悉的人亲吻拥抱。这时,你忽视了孩子自己的社交原则、他(她)对“亲密”“信任”的界定。孩子会感到,自己的感受不重要,见人随便就可以拥抱,即使自己不愿意抱也必须抱;

  你答应孩子晚上出去半小时就回来,结果他(她)一直在等你,直到困得上床睡着了你才回来,之后他(她)将很难再信任你;而出于内心愧疚,你很可能在其他时候例如物质满足、制定规则时妥协,并最终造成他(她)的任性;

  当孩子哭着告诉你心爱的小汽车弄丢了时,你轻率地回答“没关系”——他(她)的感受被你轻易否定。他(她)最在乎的你却不在乎,有一天你在乎的,也许他(她)也会刻意去忽视并回应说“没关系”。

  认真思考之后,我们会不寒而栗:原来我们就是以这样不公平的方式对待我们最爱的人的。

  有一句非常通俗却是至理名言的话,那就是:如果你希望获得别人的尊重,就得首先学会尊重别人。相信大部分成人都能在社交中做到这点,而我希望的是,把这个法则也运用到对婴幼儿的看护中。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尊重你,就请你从他(她)出生的第一天起学会去尊重他(她)。

  因此,我们不妨参考与同事、朋友、家人和谐流畅的交往模式,来思考如何具体做到尊重你的小人儿。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教育从第一声啼哭开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婴儿成长 育儿原则 育养环境 身心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