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首破5万 要二孩前准备啥

2015年10月19日10:2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自去年2月2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单独二孩”申请数今年已呈稳步上升趋势。北京市卫计委近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数和办证数,分别为53034和48392例,与去年不足3万的申请数相比大幅上升。

  根据对已办证育龄妇女年龄段分析统计结果,31至35岁占比最高,共27435例,占总办证数的56.69%。其次为26至30岁,共11437例,占比23.64%。此外,36至40岁为8334例,为7.22%。以及41至45岁和25岁以下,分别占比1.69%和0.56%。很多家庭都卯足劲想生一个后年宝宝/二宝,你家也是吗?生二孩之前,需要哪些准备工作?

  担忧|医院建档难度变大?

  据媒体报道,北京妇产医院的建档床位呈现紧张,预产期在明年5月之前的建档名额已所剩无几。“只能说三甲医院等好医院建档紧张,其他二级医院仍然可以承受,如果分散一下仍然可以建档”,卫计委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有100多家妇产医院,北京每年能够接受产妇20万人左右,目前还没达到这个数量。

  “这说明优质医疗资源,与市民需求仍存在一定矛盾”,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人口学专家陆杰华认为,大医院产科床位紧张不能代表生育数量增加,“总体还是要看全市医院的变化”。

  讨论|你会要二胎吗?

  单独二孩政策自2014年初启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然而目前新增出生人口低于官方预测。有专家认为,目前“普遍二孩”的生育意愿并不是很强烈,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太高,负担不起。要二孩其实除了经济因素,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顾忌,需要爸爸妈妈先做好准备。

  1.高龄产妇

  女性生二胎的最佳年龄最好在30岁以前,因为35岁以后生育能力会下降,胎儿发育异常的几率会增高,妊娠期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高。然而现代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通常结婚生娃比较晚,甚至30几岁才生第一胎,导致生第二胎的时候早已是高龄产妇。

  对高龄产妇而言,准备怀孕的时候,可以做一下孕前检查,看看是否适合怀第二胎,检查一下是否有不适宜怀孕的疾病。此外还需考虑2个问题: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的,要注意与第一胎的时间间隔,考虑子宫破裂的风险问题,原则上剖腹产后两年后再怀第二胎;在第一胎怀孕的时候,如果有妊娠期糖尿病、早产、先兆流产、妊娠高血压等,怀第二胎需要更加慎重。

  2.心理准备

  你和第一个宝宝有没有建立起规律的生活?你有没有安排好让谁来照顾宝宝?你的宝宝现在能睡整夜觉吗?也许现在你已经又能和另一半一起享受二人世界了,或者你已经重返职场,并且热爱这份工作。这些都是你在生二胎之前需要考虑的问题。要想好自己能不能提供小婴儿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另外,你的第一个宝宝能不能接受家里再多个小不点儿?生二胎需要反复考虑很多问题,需要静下心来听听自己内心的愿望。如果你想再要一个孩子,你的伴侣也想要,可能此时就是最佳时间。

  3.经济压力

  虽然单独政策已经放开二胎,但是很多家庭仍在犹豫不决,最大的原因无非是经济压力,备孕的妈妈不得不先估计一下同时抚养两个孩子的抚养费和教育费。远的不说,如今抚养一个孩子的费用可是不菲,但是每个月的奶粉和纸尿裤就需要千元,再加上宝宝衣物、玩具、早教费用、其他护理产品等就更多花费。等到上幼儿园,还有以后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费用……如果你希望生二胎,最好先算算经济账,如果实在差距太多,那么就需要慎重考虑了。

  二胎孕前|加强健身,提前检查

  小编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经产妇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超量脂肪和蛋白质,使胎儿过度发育;加之经产妇分娩次数增加,宫腔内体积变化,早孕反应轻,腹壁松弛,均可导致巨大儿,从而发生难产、产后出血等,因此孕前需加强健身,合理控制体重,这也是保证顺利度过妊娠的措施之一。

  多数经产妇在此次妊娠前有人工流产、引产、上取环史, 容易引发子宫内膜炎,进而导致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问题,因此在计划妊娠前,应做相应的妇科检查及B超等辅助检查,除外盆腔炎性疾病。轻微的盆腔炎可以通过药物保守治疗,病情严重者,需进行手术治疗。各系统疾病的发生在孕前进行相关检查即可筛查出,从而可采取相应治疗及预防措施以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孕前检查是减少出生缺陷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预防手段,经产妇相对来说更应加强孕前检查,才能更加有效地保证母婴健康。

  (新浪育儿综合新京报、四川日报、三湘都市报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单独二孩 二胎 建档 猴年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