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频繁检查不利胎儿发育

  从得知怀孕开始,小张就没少往医院跑。出于对胎宝宝的关心,她不仅要求多做了不少检查,一些常规的 检查项目她还特意跑到大医院挂专家号去做。因为自己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对怀孕没什么经验,而双方的四位老人也都紧张兮兮,生怕宝宝在娘肚子里有什么闪 失,弄得小张小两口更是担心不已。除了小心安排饮食起居外,整个孕期下来,光B超小张就做了5次,怀孕7个月时开始,她还租来胎心仪,天天在家听胎心。但 是,如此依赖医院检查对宝宝好吗?孕妈妈有必要这么紧张吗?

  整个孕期 B超检查两三次足矣

  关于产检的时间和次数,天津市妇幼保健专家邵平介绍,通常建议在怀孕3个月左右到社区医院建围产期保健卡(简称围产卡)。第一次产检比较复杂,检查的项 目包括肝功能,巨细胞、风疹、弓形虫等病毒感染,血常规,尿常规等,以后每个月检查一次即可。到怀孕8个月(即孕32周~36周),检查变成每半个月一 次;怀孕9个月(即孕36周)以后,每周检查一次。

  除要求必做的查验血糖、B超等检查外,一般产检就是测量孕妇宫高(腹围)、体重、血压、听胎儿胎心等项目。“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医生不会要求孕妇去做特殊检查,其实这说明孕妈妈和胎宝宝都非常健康,孕妇不必频繁往医院跑。”

  准妈妈由于担心腹中胎儿的健康,又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容易过度紧张,总以为经常听胎心、做B超是了解胎儿情况的好办法,其实,这样做对宝宝的发育并不 利。有些孕妇,整个孕期下来,做B超有五六次,这就是过度产检的表现。从科学角度讲,孕早期的B超是用来排除宫外孕的,孕妇可自行选择是否检查;怀孕 20~28周期间要求做的B超,目的在于筛查胎宝宝是否存在畸形等异常情况;孕晚期的B超则查看胎盘、羊水等情况,为分娩做参考。一般来说,整个孕期的B 超次数2~3次即可,多做无益。

文章关键词: 孕期检查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