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2015年04月07日15:1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之前常看见的老师体罚学生的新闻,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校园暴力在升级,小学生中竟也见到暴力代表,而对象竟然是老师。日前,在东莞市樟木头中心小学,教美术的陈老师因收作业时和四年级学生阿彬产生口角,进而遭到后者的暴打。此事引起陈老师旧伤复发,入院治疗,至今还在休养中。涉事学校方面表示,阿彬或因家庭教育原因患有狂躁症,已多次因为一些小事与其他师生发生冲突,但因其还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对他无可奈何。在之后的调查中,得知阿彬出身于一个惯用暴力、罕见关心的家庭,这么一来,他目前的行为并不奇怪。教育方式也能遗传,你开始反省了吗?

被学生暴在病床上的女老师被学生暴在病床上的女老师

  还原:四年级男生不交作业暴打女老师

  3月20日下午,樟木头中心小学4(1)班的学生都在上美术课。四十多岁的女教师陈某,正在教学生们画画。下午4时许,临近下课时,陈老师逐一收起学生们的作业本。她来到阿彬的座位前,阿彬不愿意交作业,陈老师随即拉了一下,双方争吵了几句。之后,令所有学生感到震惊的一幕出现了。“陈老师要收他的作业本,但他拉着不放手。后来,他突然站起来,抓住老师的头发,打她的头,又用膝盖顶老师的肚子,最终将陈老师掀翻在地,还坐到了她身上。”随即,胡副校长赶到现场,将阿彬带出教室,并通知其家长过来,处理这起打人事件。

  家长:冷漠暴力教育不无关系

  阿彬为何容易动怒?胡副校长认为,可能和其家庭教育环境有关。据胡副校长介绍,阿彬打老师的事情发生后,当天下午4时30分许,阿彬的妈妈在学校多次催促下,姗姗来迟。来了之后,她要求儿子阿彬向陈老师道歉,阿彬不肯,她竟当着师生的面,抽了儿子好几个响亮的耳光。她还准备操起扫把打阿彬,但被校方工作人员制止。

  心理:家庭环境导致人格偏差

  对于阿彬的“狂躁”问题,东莞天悦社会工作服务室资深心理咨询师许慕樵表示,根据掌握的情况,现在定义阿彬为狂躁症还为时过早。人的本性是追求和睦安宁的,而阿彬成长在一个暴力频发的家庭里。这种环境,违背了人性的需求,导致他在内心中慢慢形成遇到问题就用暴力解决的思维模式。

  许慕樵说,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都非常重要,但该起事件的主要责任在家庭。正是因为这种家庭环境,导致阿彬人格产生偏差和极端认知。关于如何矫正,许慕樵认为,阿彬的父母及亲属应进行柔情和温和教育,让他慢慢脱离以暴力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学校和社会也不能因此就给他贴上“不良少年”的标签。

  反省:发怒之时就是教育失败之时

  成年人对儿童的情绪暴力何以形成呢?有很多相关因素,比如自身经历,一个孩子从小挨父母打骂,那么他做了父母,往往也不拿打骂孩子当回事;比如文化程度,高学历群体亲子暴力明显低于地学历群体;比如亲情常理,自己的孩子最担不是;可能跟个人修养有关,可能跟个人性格有关……但是,很明显有一个相关因素 是格外突出的,那就是成年人的强势意识。

  这种强势意识,有时候能被我们成年人明显地意识到,有时候则更隐蔽,如果我们不细究很难发现。孩子身体没有成熟不够强壮,社会关系单薄,经济不能自立,他们除了依赖我们,没有任何制约我们的地方,换句话说,对他们发脾气、使脸色、不公正,对于成年人来说没有任何“危险”,几乎什么也不用担心。而我们在生活中遭遇了压抑和委屈,憋在心里自然难受,对这么安全的对象,发泄一下情绪,“何乐而不为”? 或许对孩子发脾气的大人们很少这样想过,可是,他们难道不是正在这么做吗?

  或许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对孩子说的话、提出的要求没有错,但实际上已经通过我们当时不耐烦、粗鲁、武断、暴戾的情绪对孩子构成了情绪暴力。对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孩子容易口不择言,更难注意到自己说话时的语气和情绪。我想,大概每个人细想一下,都能够发现自己曾经不止一次得这样。事实上,当家长情绪失控的时候,就处在了一个失态的状态,只有孩子的眼睛才能看到你是多么的可怕、丑陋和不可理喻。遇到问题一定要以理服人,让孩子真正明白道理,而不是借助行为或言语、情绪的暴力让孩子一时“软化”。这种“软化”可能正在为他今后的失控行为埋下伏笔。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打老师 校园暴力 家暴 情绪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