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语言教育会让宝宝早说话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出生到一岁的前语言时期,正是宝宝学习语言的敏感期,家长应把握住前语言的敏感期,跟宝宝多说话,注重全语言教育让宝宝早说话。

  从出生到一岁的前语言时期,正是宝宝学习语言的敏感期,虽然一岁前的宝宝每天只会发出“啊……”、“呀……”之类的音,还不能和成人进行正常语 言交流。但宝宝的咿咿呀呀也是在说话,是宝宝正在偷偷的学习呢!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在这个时期发展宝宝的语言习得能力,为以后打基础。

  一、适度的语言刺激

  语言刺激要尽早开始。不要等到孩子学说话时才开始进行语言刺激,要提前进行,给孩子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在婴儿还没有出生前,就要有意识的和胎 儿进行交流。在婴儿出生后,妈妈要每天坚持给婴儿说话,优美的、有韵律的语可以刺激语言中枢神经,促进语言中枢神经和大脑的发育。所以妈妈在跟新生儿说话 时,语音要轻柔,语速要放慢,还可以伴着优美的旋律。比如:妈妈可以给宝宝轻轻地唱儿歌;给孩子读诗歌,《三字经》等等。但是,妈妈一定要把握度,语言刺 激不能过于频繁,时间不已过长,否则会早场孩子大脑和神经的疲惫,结果会适得其反,不利于孩子的正常发展。

  二、全语言的日常交流

  在日常生活中,当爸妈喂宝宝吃饭、为他提供生活照料的时候,或是带着宝宝外出时,都是和宝宝进行口头言语交流的绝佳机会。爸爸妈妈们可以将此时 此景有机地结合起来,跟宝宝说话,创设全语言的交流环境。如换尿布时,可以说:“宝宝屁屁脏,妈妈换尿布,‘哒,哒’两下,贴上小粘条,尿布换好了,宝宝 真高兴!“;在为宝宝喝水时,可以说:“喝水水。”;特别是带着宝宝外出时,沿途所见所闻,均可作为与宝宝谈话的内容。

  三、学会怎样说话

  父母在于宝宝交流时,一定要注意语调和拟声叠词。宝宝们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们对不同的语调的感觉是不同的。父母们要用语调较高的声音和宝宝们 交流。升调用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降调用来安慰或唤起宝宝的积极情绪。父母和宝宝讲话时,多用宝宝喜欢听的拟声和叠词。比如:“小鸡叽叽,小鸭嘎嘎……” 宝宝听后会很开心,然后自然就模仿了。

  四、做游戏

  宝宝们天生就喜欢游戏,在游戏互动中,宝宝们能学到不少东西呢。爸爸妈妈们,在生活中要经常和宝宝一起玩游戏,制造欢乐氛围。比如,摸鼻子游戏,你和宝 宝面对面坐好,让他看着你。你说身体的某一部位,让宝宝指出来。你问他:“妈妈的鼻子在哪里?”宝宝会用手指向你的鼻子。也可以让宝宝按照你的语言提示, 指自己的身体部位。宝宝们在这种有组织的游戏中,自然能快乐的习得语言。

  五、训练手势

  据科学家研究,婴儿会用食指指物的时间越早,就越早能表达自己的需要,开口说话。宝宝们在8到10个月已经会用手势来表达自己的需要,他们会用 手指触摸一个物体,引起人们的注意,希望人们满足自己的需要。比如,妈妈可以先自己示范用手指宝宝的照片啊,墙上的挂图啊,边指边说,然后拉宝宝手指。训 练多次,宝宝就能学会拉!当宝宝直到某一物品时,妈妈要说出该物品的名称,降低语速,多说几次,发展宝宝的语言。

  总之,妈妈要勤说话,会说话,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

文章关键词: 语言 交流 培训 语言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