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春的烟花和锣鼓将欢笑和幸福传遍世界的时候,准妈妈们,节日的喜悦与腹中的甜蜜,是否让你对此时流连忘返?新春是热闹的,也是辛苦的,这个中国最大的节日还有可能带给你种种不适,给节日的喜庆抹上些许灰暗。为了过个开开心心的春节,美中宜和的专家提醒准妈妈们:春节来临,要提前做好准备,拒绝身体的不适,用快乐,舒心与幸福将节日妆点!
本专题特别合作支持: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blog
回娘家,逛庙会,快乐也劳累
TIPS:整个孕期都不太适宜长途旅行,所以最稳妥地还是尽量的呆在家里。但如果一定要出去的话,就要多多注意,避免不适哦。
即使身体的状况很好,准妈妈也不能太过疲劳,所以在行程安排上一定留出足够的休息时间。此外,在出发前必須查明到达地区的天气、交通、医院等,若行程是难以计划和安排的,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的话,还是不去的好……>>全文
背负着两个人的重量,走路当然辛苦了,很容易出现气喘,腰背的疼痛,小腿和脚面的肿胀,甚至还有腿抽筋。这是身体在向你报警啦,所以该休息时就休息,不必强挺着。
气喘:做深、长的呼吸;保持良好的体态,让你的肺有扩张的空间;用枕头垫在身后,这样侧卧时更容易呼吸。
肿胀:饭菜不要太咸,但不必限制饮水;不要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避免久站、久坐,要经常把脚抬高了休息一下。
腿抽筋:多吃低脂高钙的食品;坚持规律性的轻柔运动,如散步,爬楼梯等;咨询医生是否可以服用一些含钙类的维生素;如果突然发生抽筋,尽量向身体前面弯曲脚背,并请家人按摩腿部、热敷,或伸直腿。

……>>全文

美食满桌,让人爱也让人忧
TIPS:孕期药物使用参考(请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
·青霉素:较安全,包括广谱青霉素如哌拉西林。口服、肌肉注射、静脉滴注均可用于孕妇。警示:按推荐剂量使用,不可超量...
·红霉素:同类药还有利菌纱,罗红霉素等,分子量大,不易透过胎盘到达胎儿,青霉素过敏者可使用,衣原体、支原体感染首选药……>>全文
  过节了,肯定是餐餐鸡鱼丰盛,五味俱全。然而过多的食材和营养,却很容易使准妈妈吃的肚子不舒服,于是胃胀,恶心,呕吐,便秘等等就都不请自来。美味的东东,真的既爱你,又忧你。
胃胀,呕吐:少吃或不吃高脂肪的和油炸的食品;每日分6到8餐进食,每餐吃得少会好一些;慢一点吃,给胃肠一个适应的时间;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透气,少去有异味的地方。
烧心:饭后三小时內忌躺卧及弯腰;睡前三小时忌食白开水以外的饮料、食物;少吃或不吃酒、巧克力、油膩食物、胡椒等刺激性食物,不抽烟;睡觉时将床头垫高2-3寸;尝试食用少量的牛奶或冰块来缓解不舒服的感觉。

……>>全文


“看”热闹,不要去“凑”热闹
TIPS:在孕期里患传染病都是危险的,因为那会影响宝宝的发育。所以提前预防才是最主要的。
  1. 不要去人多地地方,如商场,超市,集市。避免传染疾病的危险
  2. 屋子里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的清新
  3. 孕妇的屋子里禁止吸烟,不要在院子里燃放烟花爆竹
  4. 清晨,傍晚,外面的温度都很低,冷空气容易刺激呼吸道,等气温高了再外出……>>全文

过春节,聚会人多,呼吸道的传染病如感冒的危险性就会增高;烟花爆竹的飞烟会引起空气污浊,对准妈妈和宝宝都非常有害。由于孕妇对周围的环境异常敏感,抵抗力比较弱,如果在被污染的空气中常时间滞留,很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导致咳嗽。当然如果准妈妈咳嗽或感冒,也不必太紧张和着急,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只需及时调理就能痊愈。
当发现轻微咳嗽时,可多喝凉开水,能缓解咳嗽症状,而且医生一般也不提倡使用药物治疗轻度感冒、咳嗽。
用梨、冰糖、红枣煮水喝:制作方法,将梨切成丁,与红枣先煮,随后加冰糖继续煮。这种办法简单易做,每天喝几杯会有助于治疗咳嗽。
 

……>>全文

情绪兴奋,但也要适度休息
TIPS:为了避免失眠,你可以这样做
  1. 当你感到劳累时,就要及时休息一下;
  2. 每晚保证8小时的睡眠,在白天困倦时就小憩一会;
  3. 做一些轻柔的运动如散步,能缓解精神的兴奋和紧张;
  4. 入睡前三小时不要吃太多东西;
  5. 心态放松,睡不着时闭目养神,在心里和宝宝说说话。……>>全文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电视节目精彩,往来宾客众多,还会有很多的娱乐项目,准妈妈乐此不疲,有可能打乱了往日的作息时间,精神兴奋,从而造成晚上入睡的困难。这样对宝宝的发育会有影响。所以想想办法,争取做到吃得好,玩得好,更要睡得好。那么你知道吗,什么原因主要引起准妈妈的失眠?

荷尔蒙变化致失眠 怀孕的妇女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相对地,对于压力的耐受力会降低,通常情绪不太稳定,常会有忧郁和失眠等症状的发生。尤其是春节里一般情绪的变化很大。一般认为,怀孕期心情的转变,是因荷尔蒙变化所导致。
改善方法:适度的压力调适非常关键,特别是准爸爸、周遭亲人、朋友的体贴与关怀,对于稳定孕妇的心情都很重要。

……>>全文


精彩专题回顾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