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的孕育时间里,准妈妈们是不是就要和运动绝缘,从此小心的静养呢?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即使在怀孕的这个特殊时期也不例外,想要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吗?想在分娩的时候更加容易吗?抑或能让身体在生产后快快复原,早日回到以前的“窈窕淑女”呢?适当的孕期运动是达到以上目的的最好方法。[发表评论] [准妈论坛]

孕期为什么需要运动呢?

为什么在孕期里要运动呢?

  不论您怀孕与否,运动都是对身心健康最有益的事情之一。美国妇产科协会(AOCG)推荐,孕妇如果没有健康问题或妊娠合并症,应当每天运动30分钟或更长一些。不论是否怀孕,运动能够帮助心脏、骨骼和大脑保持健康。保持运动对于孕妈妈还有其他额外的好处。[全文]

对所有的孕妈妈来说运动是安全的吗?

  不是的,但对于大多数没有妊娠相关疾病的孕妈妈来说,运动是安全的和颇有益处的。即使这样,孕期在运动前还要和您的医生或助产士沟通一下。她会帮你拟定一个适宜的计划以保证安全。不论您是孕前就在运动还是孕期准备开始运动,听取医生的建议都是重要的。[全文]

哪些运动是最适宜的?

  低冲击性的适度运动是最合适的,如散步、游泳、舞蹈和骑自行车等对于大多数孕妇都是舒适的并且令人愉悦的运动,应该多参加。
  根据美国妇产科学会的推荐,很多种不同类型的运动对大多数孕妇都是安全的。下面是他们给出的一些指导方针:
  避免强烈的腹部运动和蹦跳运动像:跆拳道、足球、篮球和曲棍球; [全文]

孕期运动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呢?

  遵循下面的原则,制定安全健康的解决方案:
  ·当要运动时,慢慢开始,缓和的进行,最后慢慢平静而结束;
  ·应该边做运动边说话,要不然,运动会过分激烈;
  ·时不时的停下来休息一下;
  ·孕早期不要做背部的锻炼。这样做会让给胎儿供血的血管承受过大的压力,影响对胎儿的供血;[全文]

怎样知道自己是否运动过度呢?

  如果您出现下面的任何症状,请立即停下来,赶快到医院就诊: [全文]
  头昏眼花 头痛 胸痛 小腿疼痛或肿胀 腹痛 视觉出现盲点 阴道有液体流出 阴道出血 胎动减少 出现宫缩

适宜孕期做的几种运动

适宜孕期的几种运动

  适度的运动如户外散步、轻松的家务事,均以不过分疲劳为原则;不攀高举重物,不做激烈的运动,怀孕末期不作长途旅行,这是三个很重要的准则。
  爬楼梯:有的准妈妈会选择爬楼梯的方式来锻练自己,这种办法据说对于自然分娩的妈咪很有效果,它的科学依据可能就是适量运动的原理。只要身体不觉得疲倦,这样的运动是很不错的。
  游泳:喜欢游泳的准妈妈也可以保持这个习惯,不过要注意选择卫生的泳池;在拥挤的时候不要下池游泳;游泳完毕后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还有就是游泳的时间比平时要少一些。
  骑自行车:对于许多准妈妈来说不仅是锻练更是代步的常用方式,在孕期骑自行车本身是没有什么危险的,但如果你要汽车经过交通混乱的路段就万万不可了,尤其是在怀孕四、五个月以后,身体越来越沉重,反应力和身体的灵敏度也会有所下降,如果碰到突发情况,不幸跌倒的话,容易产生危险。尤其到了围产期,最好还是减少或停止以车代步。
  散步:每天散步30分钟―一个小时对于准妈妈来说是一项值得推荐的运动,最好选择清晨或黄昏的时间,在晨起或晚饭后去花园、绿地或其他空气清新、环境幽静的地方走一走,条件许可的话最好能有人陪伴,如果到了围产期,一定要有人陪伴或随身带好通讯工具,遇上突发情况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全文]

分娩前夕怎样调整身体?

分娩前夕怎样调整身体?

  在分娩前夕,女性身体变化较为显著,如腹部肌肉拉长松驰,骨盆底部肌肉结实,由于胎儿在身体中发育也直接影响孕妇的血液循环等系统。所以,这一时期要特别注意做孕妇保健操,不断增加体内的氧气含量,防止由于妊娠期体重增加和重心变化引起的肌肉疲劳和机能降低,并松驰腰部和骨盆肌肉,锻炼与分娩直接有关的关节和肌肉,为分娩时婴儿的顺利娩出打下基础。
我应该怎样调整身体使之适于分娩呢?
  盆腔底的运动或Kegel(提肛)运动对分娩很有帮助。盆底肌肉支撑着直肠、阴道、尿道。通过Kegel(提肛)运动增强盆底肌肉的强度可以帮您更容易分娩。还能帮助您避免孕中孕后的尿失禁。
  盆腔肌群还可用于控制排尿。但很难发现哪些肌肉来控制。但可以确信您锻炼的是正确的肌群。可以将手指伸入到阴道内,如果您感觉到了手指周围肌肉的压力,您就发现了盆底的肌群。[全文]

准妈妈日常行动安全备忘录

分娩前夕怎样调整身体?

  • 如何俯身弯腰:
      六个月后婴儿的体重会给妈妈的脊椎压力很大,并引起孕妇背部疼痛。因此,要尽可能地避免须俯身弯腰的动作。
  • 如何起身站立:
      孕妇往往觉得侧卧更舒服些,为了让全身的体重分配得更均匀,最好在膝盖之间垫上小枕头。如果感觉到身体麻木或肾脏疼痛。
  • 如何保持站立:
      如果孕妇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站立,这会减缓腿部的血液循环,导致水肿以及静脉曲张。快要当妈妈的孕妇必须定期让自己休息一会。
  • 如何保持坐姿:
      孕妇正确的坐姿是要把后背紧靠在椅子背上,必要时还可以在靠肾脏的地方放一个小枕头。如果孕妇是坐着工作的,有必要时常起来走动一下。
  • 如何徒步行走:
      徒步行走对孕妇很有益,它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并增强腹腔肌肉。但一旦感觉疲劳,马上要停下来。
  • 如何乘坐公交车:
      如果孕妇坐火车进行长途旅行,在座位上一坐几个小时对身体是有害的,在火车上也有必要站起来在车厢里走动走动。 [全文]

孕期中的准妈妈如何外出旅行

孕期准妈妈如何外出旅行?

  酷暑渐远,秋高气爽、满怀收获的金秋来了。躲过了夏日的热浪与强光,熬过了早孕期的辛苦和不适,幸福准妈妈的你,就要利用这一年中最珍贵时光乘坐航班或旅游或出差吧。毕竟,怀孕的这个特殊时期不比寻常,外出旅行要多多注意呀!
制定合理的旅行计划。
  即使身体的状况很好,准妈妈也不能太过疲劳,所以在行程安排上一定留出足够的休息时间。此外,在出发前必須查明到达地区的天气、交通、医院等,若行程是难以计划和安排的,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的话,还是不去的好。
途中要有人全程陪同。
  准妈妈不宜一人独自出门,如果与一大群陌生人做伴也是不合适的,最好是由丈夫、家人或好友等熟悉你的人陪伴前往,不但会使旅程较为愉快,当你觉得累或不舒服的时候,也有人可以照顾你。
衣食住行要多注意
  食:避免吃生冷、不干净或没吃过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衣:衣着以穿脱方便的保暖衣物为主,还可以带上帽子、外套...
  住:避免前往海岛或交通不便的地方;蚊蝇多、...
  行:坐车、搭飞机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而且要在落座前找好洗手间的位置...
随身携带药品。
  胃肠药、治疗外伤的药水药膏、创可贴、花露水等,使用时要先看说明,有无准妈妈慎用的字样。
运动量不要太大或太刺激。
  运动量太大容易造成准妈妈的体力不堪负荷,因而导致流产、早产及破水。太刺激或危险性高的活动也不可参与,例如:过山车、自由落体、高空弹跳等。 旅途中随时注意身体状况。 [全文]

精彩专题回顾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