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盛典妇产科马良坤自述高龄生二孩孕期趣事

2016年11月24日 22: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4日下午,由新浪育儿主办的2016 “未来+家”年度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开幕,活动现场,上百位儿科专家、亲子专家、教育专家、网红大咖、投资人、及政府相关单位领导齐聚盛典,与200多位大众媒体和粉丝妈妈们共话育儿之道。

  本次盛典的TED环节,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马良坤[微博]发表了《“高龄、二孩、医生”一位孕妈的故事》的主题演讲。马良坤鼓励想要二胎的高龄妈妈试试看,并表示优秀的孕期教育一定是优秀的下一代最根本的基础,只有把妈妈教育好了,妈妈成功了,妈妈才能给这一个家带来正能量,妈妈才能给这个孩子带来一个很好的礼品。

新浪育儿盛典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马良坤发表主题演讲:“高龄、二孩、医生”一位孕妈的故事新浪育儿盛典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马良坤发表主题演讲:“高龄、二孩、医生”一位孕妈的故事

  以下内容整理自马良坤的演讲实录:

  因为我想要第二个礼物,想给老大个弟弟妹妹所以选择生二胎

  我是一位妇产科医生,在协和医院工作,已经做妇产工作20年了,我每天遇到的都是女性各种各样的问题。关于要不要二胎有正方和反方的意见,有的人说给老大找个伴,还有就是想抓住青春的尾巴,从众的心理,当然也有反方的,害怕自己精力不够,身体素质变差,或者是经济压力,各种关系,养育孩子的困难等等。

  对于我来说,要二胎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我想要第二个礼物,给老大一个弟弟妹妹,有一个陪伴,更加珍贵。我们家老大是一个乖孩子,就是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各个方面,整个养育过程都是非常愉快的。我又是借着我做医生的便宜,我就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二胎的准备。当政策来临之前我就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包括放松身心、平衡生活,做好我们的孕期检查。还有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我是特别提倡健康理念的,也重视孕前的健康和老大的思想工作。

  为了生二胎,我做了这些努力:

  1、减肥

  作为我个人来说,我讲一讲我的故事,我的准备是什么样的。原来我是一个胖子,我一直是处于一个超重的状态,也没觉得有什么。但是后来我经过两年的努力,变成一个瘦子,肌肉力量很丰满。为什么呢?因为我编了一本书,叫《怀孕,你准备好了吗?》。这本书因公、因私对我都特别有好处,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怎么吃饭,怎么运动,怎么去搞好夫妻关系,怎么去做好所有的这些准备。这个时候我大概是每年减8斤,两年减16斤,然后政策就来了,政策来了我就开始准备要二胎了。

  2、让运动成为日常生活

  我让运动变成我的日常生活,包括出国倒时差的方法就是锻炼,在我们的健身房,随时随地去做瑜珈,我真正的让运动融入我的生活,让健康饮食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

  3、做全方面的检查

  因为我是医生,所以我比大家做得更好,我的体检是更加全面的。检查里包括了所有的营养指标和维生素,我觉得我们现在有这个条件,有这个检测的技术,有这个营养评估的手段,我就去做了所有的这些系列的检查。我有一个非常理想的指标,我准备好了,我就等待着我们老二的到来。

  4、买了健康保险和寿险

  后来我还做了一个东西就是健康保险,我不得不承认我年纪大了,我的孩子可能没有成年的时候我就退休了,我可能会生病,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所以我就买了健康险和寿险,我就需要为我的老大和老二的生活都做好准备,我认为这非常重要。

  怀上老二要让老大明白父母给他的爱不会少

  后来,我就很快的如我所愿得到了我的老二,就是大家非常顾虑的,怎么告诉老大呢?大宝会不会有问题呢?因为我们家老大的同学们经常会说,自从我们家有了老二我就陷入了深渊,我们家妈妈再也没有抱过我,我从圆心就变成了椭圆的一个边,就很失落。我们告诉我们的孩子,遇到了你,就等于遇到了世界上最好的爱,每一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完美无缺最好的爱,不会因为各种的弟弟妹妹的到来剥夺你的爱,请我们的宝宝放心。你的爸爸妈妈是非常明智的,是没有问题的。

  鼓励想要二胎的高龄妈妈试试看

  现在我们家是这样的,晚上我闺女弹钢琴我就练瑜珈,我们她会帮着我讲故事,做各种各样的胎教,我也感觉非常幸福。大家知道像我这种年纪,在青春的尾巴尖再次感受到胎动是多么幸福的感觉,所以我特别鼓励高龄妈妈试试看,如果是你的天使他就会来到,我们就去迎接他就好了。

  作为孕妈:四维、瑜伽、检查、科研……我的孕期生活很精彩

  作为孕妇我也去拍了四维,因为好玩,我也是继续去做瑜珈,做运动。同时配合做各种的检查,参加我自己的三个科研项目,我是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同时也是科研项目的受试者,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孕期生活。

  作为产科大夫:继续出诊、手术……同时体验了怀孕的过程,对将来工作更有好处

  作为产科大夫,继续出门诊,做手术,经常有孕妈妈出完门诊说大夫你保重,我说你也保重,因为我们是同行,我们都是孕妈。同时做科研,做科普,做我所有该做的教育等等工作,今天上午还在出门诊。就是说怀孕没有那么可怕,你完全可以把它当成你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反倒是我现在觉得养儿防老,什么叫养儿防老呢?就是你要当一个年轻孩子的妈,你必须不能老,你必须不敢老,你必须让自己活力充沛,陪着孩子再次跑闹,再次长大,我觉得我是一个胜利者。同时我也在做科普工作,比如我们做模拟产房,做孕期皮肤护理,还有我们自己出的书,妈妈们给我拍照片。我经常会作为一个孕妈妈,再次听我们的皮肤科大夫讲怎么做孕期皮肤护理,是非常有意思的角色转换。我觉得经过整个孕期,对于怀孕这件事情更加切身的体会了一遍,也对我将来的工作更加有好处。

  我对未来+家的理解:线上和线下知识的互相结合才会有更好的生活

  因为我们的主题是未来+家,线上和线下都是很重要的。大家看我有幸到新浪做了线上访谈,去教大家。但是我认为线下依旧重要,比如说我接受胎教,面对面的胎教。面对面的人的情感的沟通是特别重要的,我认为线上线下要结合。比如说瑜珈,我有瑜珈老师的私教,同时我也有微信视频的老师,这样随时随地都可以完成各种各样的操作流程。我认为未来再改变,线上也不能完全代替线下,一定是互相结合,才会有越来越好的生活。

  干劲十足的二胎生活我都干了啥?

  1、作为医生发表多篇专业文章、做视频、做演讲、讲座

  首先我作为医生发表了多篇专业文章,获得多种奖项,参加各种大会发言,我做了各种各样的视频,包括演讲的等等,去做线上的访谈,线下的讲座,也出了很多科普书。下个月我有三个科研课题。

  2、做了系统的人生规划 渴望实现自我价值

  大家都说你是不是看了网上好多心灵鸡汤,然后你才会这个样子,这么奋进?我说我不是喝了鸡汤,我是打了鸡血。为什么说我是打了鸡血呢?因为我认为我做了非常好的人生规划,我这里也特别跟大家分享一下,人生规划真的让你想到向死而生。我们想想,这一辈子就是四到五个二十年,这是活得好的。活得不好的,可能是三到四个二十年,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病。对于我来说,我20岁之前一直在工作,在协和工作了20年。现在我40多岁了,就是我要奉献社会,我要努力把我的所学,把我的知识向社会去传播的过程。然后我的生命就更加有意义,更加值得去传播。所以我就做了这样一个非常系统的人生规划,我特别想实现我的价值,让周围的人都幸福,想自己的事业延续得更长,为社会做贡献,切实体会到那种幸福感。所以我觉得我做完人生规划,从原来是黄脸婆,经常跟老公吵架的女士,现在变成了每天打着鸡血去上班的人。

  优秀的孕期教育是优秀下一代的根基

  我认为优秀的孕期教育一定是优秀的下一代最根本的基础,只有把妈妈教育好了,妈妈成功了,妈妈才能给这一个家带来正能量,妈妈才能给这个孩子带来一个很好的礼品。

  想要什么样的孩子就要成为什么样的妈妈

  你想要什么样的孩子,你就成为什么样的妈妈。你要你的孩子优秀就成为优秀的妈妈,我深信这一点。

  很多人都是糊里糊涂当上妈妈的,我是希望所有妈妈都做一个身心有准备、有知识的这样一个合格的职业妈妈,其实我们的妈妈打造好了,我们是能够整体提高国家的竞争力,为全社会造福的。我将来会在大众的健康教育、基层医生的培养、分级诊疗以及科研协作上继续踏上我的互联网+健康中国之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