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餐桌上的食物在飞扬
 《成长的烦恼》


  给爸爸妈妈的启示:

  * 一旦小宝贝学会开步走,一切的一切就都变得混乱不堪起来。就餐时的混乱状况更是空前绝后,几乎令人目不暇接。差不多每个妈咪都能体会到食物飞扬盘子碎裂的烦恼。比如,宝贝常常把盘子里的食物弄得满桌子都是,把自己也弄得跟个小花猫似的,但是这一切丝毫没有减弱宝贝想要自己尝试用餐的渴望。不管他能不能成功地将食物塞进嘴里,那些成
功不成功的尝试都是宝贝探索万事万物的方式之一。对小宝贝来说,食物并不仅仅是填饱肚子的东西,更是他探索世界的媒介。这是宝贝长大成人必然经历的过程。

  * 宝贝憨态可掬初学吃饭的小模样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仅仅是短短的一瞬。多少年之后,回想宝贝成长的历程,小家伙当年在餐桌上酣战的情景或许还会逗得爸爸妈咪会心一笑吧。当宝贝刚刚学会走路,刚刚学会拿起小勺,我们没法指望他成为一个举止得体的绅士或温文尔雅的小淑女,更没必要强行改变宝贝,或者为了避免出现混乱干脆包办代替,填鸭式地喂饱小宝贝的肚子,最终打消宝贝尝试自己吃饭的积极性。

  * 与宝贝快乐自信地成长比较,餐桌上翻飞的食物,宝贝头发上的果酱“洗发香波”其实全都算不得什么。就让食物在餐桌上飞吧!就算食物飞扬,那又有什么要紧呢?既然宝贝还小,他还无法有效地控制自己,那么改变宝贝,不如改变环境更为有效。我们完全可以确信,只要给宝贝学习实践的机会,要不了太久,宝贝就可以成为餐桌上的小绅士、小淑女了。(作者:Danae)

  对策:

  2岁

厨师厨艺“响当当”

  2岁厨师厨艺“响当当”

  丁丁妈 儿子2岁

  丁丁一直不好好吃饭,简直愁死我了。每次我在厨房忙乱,他总是蹭过来,一会儿拿菜刀,一会儿扛炒勺,吓得我魂飞魄散。忽一日,我突发奇想:何不让天天在厨房捣乱的丁丁施展施展他的厨艺?或许他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多吃上一两口饭也未可知?

  我将丁丁那套玩具

厨具搬了出来。为了安全起见,我特意将厨具放在
客厅
的茶几上。然后我们一起洗菜、切菜。尽管丁丁的衣袖挽到胳臂肘上面,那两只袖子还是像在水里泡过,甚至前襟都在沥沥啦啦地往下滴着水;厨房里一片狼藉,瓷砖上一滩滩的水正四处扩散;从客厅到餐厅到厨房,红红绿绿到处都是菜末,伴随着丁丁不时的喊叫声,外加锅碗瓢盆落地的乒乓声……身处“乱世”的我像个警惕的战士,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边收拾着一地狼藉,一边应付着在客厅与厨房之间奔来跑去的丁丁的千奇百问。

  菜做好了,丁丁又给每道菜都撒上了红红的胡萝卜末、翠绿的豌豆粒、橙黄的柠檬片儿……

  “我做的菜漂亮吗?”“漂亮!漂亮!”劳动的快乐淡化了其他的一切。吃饭的时候,疲累不堪的我没有再追着小家伙声声呼唤:“宝贝,再吃一口!再吃一小口!”丁丁则头一次在每个盘子里扫荡了一番,并且吃得津津有味。那一顿午餐,我们吃进去的不是通常意义的美味,而是色彩与惊喜。

  乔装打扮瞒天过海

  露露妈 女儿2岁半

  因为特殊情况,在露露几个月的时候,我就将她送回了老家。由于没有及时给她添加辅食,到1岁半的时候,露露拒绝吃很多食物。除了少数的几种食物,其他食品一概不感兴趣。每次我好说歹说,让她尝点别的食品,她都紧闭双唇,小牙咬得咯吱咯吱响,就是不张嘴。我急得火烧火燎的,想尽了办法,就是没法改变她。

  那段时间,露露特别爱喝酸奶。既然她那么爱喝酸奶,为什么不在酸奶里添加点别的食品,让她尝尝呢?我悄悄地在露露要喝的酸奶里加了点水果丁。果然,露露毫无知觉地把酸奶吃完了。这令我大受鼓舞。以后,我又故伎重演,在露露喜欢的食品里掺入少量别的食品。露露还是毫无知觉地吃了下去。过了些日子,我又加大了掺入食品的量,露露慢慢地习惯了那些食品的味道,竟然一点都没有抗议。那些她平时不屑一顾的食品就这样瞒天过海全都进了她的小肚子。

  我很庆幸当初没有强迫露露吃那些她不喜欢的食品。而是采取这种迂回措施,让露露快快乐乐地接受了各种美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食物  吃饭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