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三、做中国的莫扎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7:26 《49万养大一个孩子》 

  眼看姐姐拿起包转身要走,贝贝赶紧拉了拉妈妈的衣角,眼圈红红的,那渴求的目光分明是要她留住姐姐。看来,眼前的这个丫头已经把贝贝哄得服服帖帖了。妈妈想了想,不就20块钱嘛,贝贝高兴才能学得快,一咬牙也就答应了。

  就这样,贝贝每周都要上一小时的钢琴课,学费每小时160元,上门教学的老师每月都会从家里捞走640块才肯罢休。这样一年下来,交学费的钱都快够买一架新钢琴了。

  “哆,来,咪,发,嗦,啦,西”,贝贝一边用食指在键盘上敲出简单的音阶,一边紧闭双眼摇头又晃脑,一副很投入的样子。

  “贝贝,不好好练琴,在那里搞什么怪!”爸爸有些生气。

  “你懂什么,今天妈妈带我去看演奏会,上面的人都是这样的!”贝贝理直气壮。

  可不是嘛,贝贝今天坐在台下特意观察了一下演奏者的表情,他们大都眉头紧锁,像是遇到了什么痛苦的事情。

  同样痛苦的还有妈妈。

  为了加深对钢琴的理解,妈妈每个月都要带贝贝去音乐厅看一场大师的演奏会。可是这类商业演出一般都没有半价的学生票,稍微看得清大师弹琴手法的座位票也得180元,母子俩加起来就要360元。妈妈心疼钱,可是又不能亏待了贝贝的耳朵,所以,她每次都会让贝贝一个人进去听,自己就站在外面等着散场。一场演奏会至少要2个小时,妈妈就这么一直站着等贝贝,站累了就四处溜达溜达,又怕贝贝出来早了找不到自己,所以也不敢走远。而这每月一场的演奏会,母子俩硬是就这么坚持了一年又一年,风雨无阻。妈妈小心地留起了所有票根,拿出来一算,几年下来竟是上万的花费。

  站在音乐厅外面,妈妈百感交集。她有点委屈,因为她一直告诉贝贝,等他的时候自己去附近的茶楼品茶了。她也有一点后悔,她当初并没有想到一架钢琴竟然更像是个黑洞,学费、演奏会、教材、乐谱、唱片……黑洞不断地把你的钱吸入它的身体,然后消化得无影无踪。

  从贝贝上幼儿园蒙班的学费,到上小学的择校费,再到现在买钢琴、学钢琴的花费,家里的大额开销一直就没有间断过。自始至终,“钱”都是这个家庭所面临的最首要的问题。然而,在爸爸妈妈的省吃俭用与精打细算下,家里的收支不仅能够保持平衡,而且总还可以略有结余——这当然要归功于妈妈不辞辛苦地做着家教的苦差。尽管如此,妈妈依然还是觉得很欣慰,毕竟贝贝现在正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同时,她也意识到,贝贝钢琴人生的开始也是自己劳碌生活的又一个开端。



    关键字:  养育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