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妈妈如何处理孩子推倒小朋友后
 《成长的烦恼》


  对策

  自觉反思自己

  1.不要盲目地指责孩子,这不是本质错误,只是行为错误。要多与孩子沟通,教他学会其他的交流方法,也就具备了其他的交往能力,如果我盲目地指责他,就会让他感到焦虑
,例如他做错事情,我当时就表示不高兴并且说他,他也不会感到高兴。

  2.训练孩子的言语能力,只有语言表达清楚了,才能直接、有效地达到目的,例如告诉他:“不能推小朋友,推倒了,小朋友会感到疼的。”如果想要小朋友的玩具,可以跟他说:“给我玩一会儿好吗?”这一类的话。

  3.不要因为孩子有推人、打人的现象就禁止他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反而要鼓励他多和小朋友们一起游戏,在游戏中学习如何交流。

  与幼儿园老师沟通

  知道小路不是“坏”孩子后,我轻松多了,仔细地品味着每句话,原来小路并不是故意对小朋友实施暴力,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去说,而他的手又快了一步,推和打这两个动作只是他的一种交流方式。看来我是太急躁了,明天得跟李老师好好商量商量。

  第二天一早我就和小路赶到了幼儿园,李老师先跟我单独地交流。并和我根据小路的日常生活做了一个行为训练计划。然后把小路叫了进来,跟他明确一点——推人或者打人都是不对的,如果他想要做某一件事情,应该用语言来表达清楚,幼儿园、学校都明确规定推人打人是不对的行为。小路很认真地听着,特别是听到小朋友会感到不高兴和伤心的时候,他郑重其事地说:“哦,原来是这个样子”。

  最后李老师向他说明如果一周内不再出现推、打小朋友的话,就奖励给他一个本周模范生的小红花。看得出来,小路眼里有一些跃跃欲试的兴奋。

  在幼儿园里,老师特意安排了怎样和小朋友分享玩具的课程。尤其是在交换玩具的时候,让小路和其他孩子一起练习说“把你的玩具借给我玩玩好吗?”“我想要……”之类的话,一次一次地反复练习。安排的玩具和游戏也都是3人以上一起玩的集体游戏。每天李老师还会把他做的游戏、练习的社交语言记录下来,让小路带给我们,以便回家来接着巩固成果。回家后,我们会问小路,今天都做了什么游戏,你说了哪些话后,小朋友就把玩具给你玩了。如果他做到一整天不推或打小朋友的话,我们就给他一张贴画、一只蜡笔这样的小东西作为奖励。

  在家里,我们还尽量多跟小路一起游戏,在游戏中进行交流。例如每天吃饭的时候,跟他说“小路,帮妈妈把那边的勺子递过来”、“小路,你想吃妈妈手里的橘子要怎么说”。同时,我们还租了一些球池、滑梯等大型玩具,利用周末时间,邀请周围的小朋友和小路一起开PARTY,或者带他去亲子乐园等游乐场所,让他多接触外界,多和不同的成年人、小朋友接触。

  同时,我们还特别注意一点,不让小路观看那些有暴力倾向的

动画片,避免他从电视上学到不好的表达方式。

  老师和我们都只有一个目的——让小路不再推人打人。

  果然,周五在幼儿园的大门口,小路蹦蹦跳跳地向我跑来,手里拿着一朵红色的小花,这是老师对他本周表现的肯定。

  给爸爸妈妈的启示:

  一听到孩子有推人、打人的事,家长往往会看得很严重,其实儿童推人、打人通常不是什么严重的错误,他们是想和对方进行交流,却不知道正确的交流方法是怎样的,所以出现了行为的偏差,老师和家长不要过多地深究对错问题,更不要给孩子贴上“坏孩子”、“坏学生”的标签,这样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老师和家长应紧密配合,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到正确的交际方法。如果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种情况,就要请儿童行为专家来帮忙一起分析。

  国外的儿童如果出现推人打人的现象,老师会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同样会需要家长配合慢慢“淡化”问题。如果行为比较严重,会给这名儿童放假1-7天,由家长带回家进行教育后再来上学。有些地方甚至有相应的法令,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看心理医生进行辅导治疗。

[上一页] [1] [2]



    关键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