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孩子》在线

 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性格
 《孩子》


  我几乎每天都收到全国各地家长的来电来信,提出大量的早期教育问题。其中提得最多的是孩子的行为习惯、性格品质的问题,怎样让孩子活泼、听话、积极向上等。例如有来信说“我孩子不听话怎么办?他特别任性;我被他气急了,打他, 他就哭,哭完了,他跑过来打我……”“我孩子胆小,见到生人就脸红,不能活泼大方地叫人、问好,也从来不跟其他小朋友玩。” 这类问题很难在短短的电话、短信中回答清楚,因为培养一个好孩子是个系统的工程,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培养一个好孩子没有“特效药”也没有“速效药”,更没有一把万能钥
匙,只有靠父母、家人和老师的教育修养及全面的教育措施才能成功。

  怎样让孩子懂事、明理、听话、自控

  -要有慈爱而平静的心态,切不可把孩子当玩具和

宠物

  家长在孩子面前不能老是浮躁不羁。孩子的神经系统很脆弱,容易兴奋,遇到一点微小的刺激便常常不能自控。所以育儿家庭的人际环境应当使孩子感到温暖而宁静,少一点七嘴八舌、疯疯癫癫,把孩子抱来丢去,更不要让许多人当着孩子的面谈论他、取笑他。宁静使孩子喜欢倾听,善于观察,专注自己的玩耍;也使孩子易于感受爱和尊重,因而能在长辈面前言听计从,敏锐地理解成人的爱、希望和要求。在这种情感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必然懂事、明理、富有爱心,较易控制自己的欲望。

  -要尽量满足孩子的精神生活, 把孩子的精力导引到正确的流向

  孩子日益增长的精力和智能务必导向有趣、有益的精神生活, 这样他就有了正当的生活兴趣,以玩玩学学、求知和操作为乐,就不会撒娇和吵闹。试想,当一个孩子总是兴致勃勃地认物提问、学话识字、跳舞唱歌、下棋集邮、画画背诗、运动锻炼、种花植树……生活像万花筒一般美丽,他还会吵闹折腾而不听话吗?人是精神的动物,精神生活的满足和成功的诱惑就能让孩子快乐而上进。

  那么, 怎样让孩子拥有五彩斑斓的精神生活呢? 环境的熏陶,行为的指导,榜样的影响以及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其中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想要孩子喜爱什么,怎么去做时,你不必说什么,只要自己长年累月,专心致志,神采飞扬,甚至默默然地去做那件事就行了,哪怕你专心到连看都不看孩子一眼,他也会模仿着像你一样去行动。父母的行为哪怕是装出来的,孩子也会受到重大的影响, 跟着你那样去做。这就是身教,所谓“言教不如身教”指的就是这种情境影响力。婴幼儿处在右脑优势时代,他对语言的“教育”不太理会,但对他人的情感、情绪、兴趣、爱好、各种表情和动作却十分敏感,每时每刻都在受到感染,并产生不知不觉的模仿,从而塑造成孩子广泛兴趣和性格的雏型。

  -在丰富孩子生活,培养广泛兴趣的同时,还要多激发孩子的理想、志气和气概

  父母务必要对孩子充满信心、希望并常常议论和夸奖孩子的进步。注意态度要严肃认真,不可过多表扬,只让孩子有所感觉就行了。这是一种带有神秘色彩的“积极暗示”,最有助于推动孩子积极向上,并在孩子的心田里早日催生模糊的理想。

  要给孩子树立优秀儿童和青年的榜样,如常讲亲戚、朋友、邻居的,或电影、文艺作品中的某位大哥哥、大姐姐怎么好, 怎么有成就,怎么艰苦奋斗而大有出息,他小的时候又如何等等的感人事例;偶尔也要议论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也会如何如何……这样,孩子心中自然会生长出模糊的理想、志气和气概,成长就有动力。一旦养成了自信、 积极向上的性格和长大要做大事的志气和气概,孩子长大后就能克服艰难困苦。追溯历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伟大人物小时候的生活经历,就会发现,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无不早早就播下了志气和气概的种子。

  -对孩子的行为务必严格要求,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教育孩子定要宽严并济,要求他做到的决不迁就,宽和严缺一不可。这样才能培养起孩子的是非感(包括做错事的内疚惑和惧怕感,这也是良好的情感培养),一味地宠爱、赏识、表扬形成不了孩子健全的人格。

  怎样严格要求孩子

  ●对孩子的行为要求要认真地讲明,告诉他应当怎么做,不应当怎么做,即使1岁左右的孩子也要用语言、表情、手势让他明白怎样做才好。并且父母要牢记:不允许的事一开始就不被允许。

 [1] [2] [下一页]



    关键字:性格  培养  行为  习惯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