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性格(2)
 《孩子》


  ●认真教育和严格要求孩子时,必须坚定信心不动摇。即使孩子已经被宠坏了,已有许多不良习惯乃至形成了心理扭曲,父母也要严格要求,并且深信能够取得效果;千万不可在孩子和众人面前流露没有办法,无可奈何的沮丧情绪来,更不能说半句泄气的话。

  孩子不听话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吗?不是的,孩子的执拗一来可以帮助父母对早期教育作反省,二来也是对父母教育意志的考验。当你真的懂得了教育的规律,坚定了对孩子正确的要
求,他最终会学会快乐地服从。例如孩子吵着要玩带电的插座和灯泡,家长决不会允许,没有家长会无可奈何地迁就说:“好好,真拿你没办法,你玩一会儿吧!”所以孩子都明白不能玩电。如果家长对孩子的不良习惯都有这种“爱你没商量”的决心,就不会改变不了孩子的坏行为。

  ●孩子发生严重的不良行为时(例如欺负人、撒谎、骂人、小偷小摸等),要决心一次管下来,给孩子最强的冲击和教训。“孟母断机”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典范,让孩子终生受用不尽。但给孩子深刻教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根据孩子年龄和心理承受力,严肃和愤怒的程度要恰到好处,有时也可表现伤心;第二,全家人态度要绝对一致,配合默契,切勿当面袒护孩子;第三,充分运用表情的力量,父母的话不在多, 不打骂、侮辱、讽刺、挖苦,也决不说泄气话,但表情应是严肃认真的,必要时可表现愤怒;第四,不怕孩子哭闹,孩子哭闹时父母要表现不在意,专心做自己的事,走开最好,有时严肃地给孩子“搭楼梯”下台;第五,家长群体中要有一人认真而又有耐心地关爱孩子, 鼓励他改正错误;第六,发生一次教育撞击以后,在之后几天内家庭亲情关系要保持相对沉默,对孩子态度较为冷淡,切不可敲打以后短时间内就嬉笑亲热,那样则前功尽弃,孩子就不当回事了。第七,等孩子改正错误以后也不要马上表扬,但要适时认真地告诉他:“你正在改正! 我们相信你是好孩子,会改正错误的! ”讲的时候仍然注意话不在多,而在于态度和表情能触动和鼓励孩子。教育,重在对孩子心灵的把握,而不只是讲知识和道理,要触动孩子的心灵,鼓励孩子上进。

  ●注重正面严格要求的方法。不要以为严格要求一定与批评、责备连在一起,那只是纠错中某种情况下的特殊形式。严格要求更多的是在日常愉快的生活落实。最佳的严格要求应当是与孩子一起讨论进步的目标,制订行为准则,认真地鼓励行动,积极地记录和表扬,并且父母自己一丝不苟做出榜样……

  在众多严格要求的教育方法中, 有一种“宝宝创记录”栏很值得借鉴。在家中醒目的墙上开辟一个“宝宝进步创记录”栏目, 上面写上某年某月某日宝宝学会自己吃饭了、自己独立睡觉了、学会抹桌椅了、给奶奶捶背了……每次创记录的进步,都要在栏目里缀上闪亮的小星星,直到一面墙上“满天星斗”。这样的严格要求和创新鼓励完全融会一体,如果从孩子1岁以前就开始使用,那两三代人也就没有在冲突中严格要求之苦了。

  人们从来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我觉得不对!父母为什么可怜?那是因为你养育孩子违背规律,做了传统育儿观的奴隶。今日科学早教,我们将创造出“快乐天下父母心”的崭新人文景观来!

  专家简介:冯德全,湖北冯德全儿童潜能开发研究所所长,国家计生委优生优育协会客座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武汉大学“零岁方案”总设计师。长期从事儿童教育与研究工作,著有《神童之谜》、《怎样培养早慧儿》、《天才的摇篮》等近10种著作。其倾注大量心血设计完成的“0~6岁优教工程及实施方案”(简称“早教方案”)构建了全新而实用的早教理论体系。

  ●文/冯德全

[上一页] [1] [2]



    关键字: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