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家庭教育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训练孩子的运动能力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快4岁的时候,我发现孩子在家里,爬的动作做得比较少,甚至说没有机会,因为我们总是担心孩子把衣服弄脏。下班后,我把地板擦干净,找出孩子的玩具枪,一人一把,和孩子一起趴在地上玩“打仗”。

  我们从一个房间爬到另一个房间,对着床下射击。因为床下很黑,电子枪发出的光线很有吸引力。我们一会儿进攻,一会儿休整“部队”,因为每爬一圈我和孩子都气喘吁吁
(我也缺乏锻炼)。我们的动作都不是很好看,因为我小时候也不会爬。

  乐乐非常喜欢这个游戏,但我没有擦地的话,我们就玩不成。后来,他每天从幼儿园回来时,如果他想在地上玩或者爬,我从来不批评他,因为衣服本来就已经脏了,再脏点也没关系。但是规定好,爬着玩之后换了干净衣服,才可以在床上或者沙发上玩。乐乐有时没有换衣服,但又记得遵守这个规则,就坐在木头板凳上,或者站着玩。

  周末带孩子在院子里玩的时候,我就让他爬草地旁边的矮石头墙,再跳回草地。旁边的人都说:“把衣服都弄脏了。”但是我悄悄告诉乐乐:“没关系,你注意安全,手抓紧了。只要玩得开心,回家进门后换干净衣服就是了,不会把家里弄脏的。妈妈负责洗衣服。”刚开始,乐乐的动作显得那么笨拙,但有我的鼓励和指导,两三次后动作就灵敏多了,也自信多了。

  我自己曾经在孩子大肌肉训练上有所忽视。乐乐出生后,鉴于当时我对

幼儿教育的理解,关注更多的是音乐、语言、数字、秩序、小肌肉训练、专注等,给他买的玩具、让他做的游戏更多的是训练小肌肉。加上乐乐长得快,个头比同龄孩子高,动作协调能力相对较弱。当孩子2岁零8个月上幼儿园的时候,走路还跌跌撞撞,很不稳。当姥姥来帮忙的时候,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恰逢那一年赶上“非典”,幼儿园放假两个月,乐乐每天在院子里玩一两个小时,运动能力有了很大的改变。3岁零8个月的时候,乐乐转到了一个注重孩子运动的幼儿园,能够保证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而且有较大的运动量。玩滚轮胎,就是孩子到这所幼儿园后前三个月里最喜欢的一个户外活动。在玩的过程中,他不断地挑战自己,尝试各种玩法和难度。他也因此成了老师和小朋友们公认的“轮胎队长”。仅三个月,乐乐不仅体力增强了,体重也增加了。

  这也是我想写这本书的初衷,目的是能够帮助我们自己经常对照检查,及时发现育儿中疏漏的地方,及时弥补。我们必须承认自己知识的局限性,捕捉到任何有用信息,都要及时利用起来。



    关键字:运动  能力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