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孩子》在线

 改变发生在昵称之后
 《孩子》


  对于班上的孩子,我总喜欢用昵称来称呼他们,认为这样更容易拉近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如叫黄韦舜为“舜仔”,刘启安为“安仔”。当我这样称呼他们时,他们也总是报以甜甜的微笑。

  曾志成是班上特别调皮的小朋友,上课爱说话、不遵守纪律,还经常与小朋友吵闹甚至打架。因此,印象中我总是连名带姓地称呼他。为了改变他的坏毛病,我没少对他说教讲
道理,然而收效甚微。

  直到有一天自由活动时,我在忙着准备下一个节目,忽然听到一个甜甜的声音“嘉伊、小宝,你们快来。”我循声望去,只见曾志成拉着小朋友的手在荡秋千。看到这一幕,我走过去随口对曾志成说了句:“成仔,你们在一起好好玩啊!”这时,曾志成忽然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睁大了眼睛看了我好一会儿。我猜想他一定很惊讶。随后,我微笑地摸了摸他的头,让他继续玩耍。

  那天以后,曾志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认真积极参加活动,大胆举手发言……他的身边也多了很多的朋友。

  教育感言:

  孩子从昵称中感受到老师的亲切,获得鼓励。而我以前对曾志成的“直呼其名”则让他误以为老师对他有偏见、不友善,结果对他的教育效果常常适得其反。因此,作为老师,应尽量在细节处让孩子感受到平等的爱心,才能真正走进孩子丰富多彩的童心世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文/广州市天河区华景新城幼儿园 春 晓



    关键字:昵称  幼儿园  改变  规矩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