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给孩子设置一些困难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小亮是个十分讨人喜欢的孩子,对人有礼貌,学习成绩也很好,而且他的绘画作品多次作为对外交流的儿童画出国展览,因此,小亮经常受到老师、父母和邻居的夸奖。

  但是,小亮的父母意识到,在这种环境下,孩子容易形成自傲心理。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小亮的父母经常设置一些障碍,增加孩子受挫的机会。

  一天,妈妈特意带小亮去同事家里玩。因为妈妈知道,这位同事的儿子斌斌比小亮更优秀,她希望小亮知道人外有人,不要太骄傲。

  两上孩子见面后,玩得很投缘。但不一会儿,小亮就有些不高兴了。原来,小亮和斌斌玩智力游戏的时候,总是输。尽管斌斌热情邀请小亮再玩,但是,小亮却坚决要求妈妈带他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上,妈妈对小亮说:“亮亮,妈妈知道你不高兴,是不是因为玩游戏总是输?”

  亮亮瞥了妈妈一眼,没吭声。

  “你知道吗?斌斌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他比你小一岁,但是,已经跳级了。”妈妈说。

  小亮觉得有点好奇:“是吗?挺厉害的。”

  “是呀,斌斌是个优秀的孩子,但他从来不炫耀这些,总是努力地学习。”妈妈微笑着对小亮说,“你也是个优秀的孩子,但学无止境,不要骄傲哦!”

  小亮领会地点了点头。

  为了使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能有良好的个性,小亮的妈妈可谓是用心良苦。这种巧设障碍的方法对孩子是非常有好处的。

  每个人都会经常遇到困难与挫折,成长中的孩子,也难免会遇到坎坷和阻碍。如果孩子走惯了平坦路,听惯了顺耳话,做惯了顺心事,那么,一旦他们遇到困难,就会不习惯,甚至会束手无策,这样往往容易导致失败。所以,父母不妨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有意识地设置一些困难和障碍,以此来培养孩子的耐挫能力。

  比如,在外出游玩时,父母与幼小的孩子一起去爬山,山路高低不平,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非常难走。但是,父母不要帮助孩子,要让孩子自己跌跌撞撞地往前走。看到孩子踩到小石子或踩到小坑里摔倒在地,也不要马上把他扶起来,而是要鼓励他说:“摔倒了,勇敢的孩子要自己站起来哦!”

  在设置障碍时,父母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组织障碍性活动。因为设置障碍会产生正反两方面的效应,如果运用得不好,反而会刺伤孩子,抑制孩子的积极行为。父母在为孩子设置障碍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设置障碍的对象是经常受到表扬的孩子

  设置障碍的对象主要是那些经常受到表扬的孩子,这些孩子在生活中总是一帆风顺,所以要给他们增加一些挫折。而对那些受挫较多、性格内向而又脆弱的孩子,不适宜采用这种方法。

  设置障碍要适度

  由于孩子受挫经验少,辨别是非能力差,因此在设置障碍时,对于年龄越小的孩子,设置障碍应该越少,障碍发生的频率应该越抵。对于受挫较多的孩子,设置障碍应少,甚至可以不设障碍。

  设置障碍要循序渐进

  障碍的设置应该具有渐进性。障碍应该由小到大,由少逐渐增多,切不可一开始就给孩子一个下马威,这会一下子把孩子的自信心摧垮。

  设置障碍要与鼓励、表扬相结合

  设置的障碍应与鼓励、表扬相结合。当孩子排除了障碍、战胜了挫折时,父母要给予及时的帮助与鼓励,强化孩子积极的行为,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不要太在意孩子的情绪反应

  孩子在遇到困难与障碍时,感到委屈是难免的,产生一些不良的情绪反应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父母应该有这种心理准备。在孩子受挫后,对一般的情绪反应,父母可以不加理会,让孩子自己去体验,然后振作起来;如果孩子情绪反应过度,父母要给予温情的鼓励以及必要的心理上的支持,让孩子及时摆脱失望、伤心等不良情绪反应,及时地树立信心。

  教育锦囊

    父母不要轻易满足孩子的任何需求,有时候,父母不妨延迟、拒绝,让孩子尝尝挫折感。比如,孩子要吃饭时,故意晚点开饭;孩子想要玩具时,不妨可以拒绝他。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多经历一些困难与挫折,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



    关键字:设置  障碍  家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