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为了孩子作一个精明的妈妈
 2002年12月25日 13:10 《好妈妈,慢慢来》

  最近,我在读戈尔·艾文思写的一本很有意思的书:《像男人一样地工作,像女人一样地成功》。下面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内容:

  我是这样定义“愧疚感”的,即它是一种“因为确信自己确实有错而产生的痛苦的“自责感”。这种感觉虽然很难用图画来表示,但是如果一定要这样做的话,似乎可以用和“绞刑架”较为接近的画面来表示。如果真有这样一幅画面的话,那么女性作为主人公出现的可能性更大。

  我们的女性总是为愧疚感所折磨。开始的时候,以成为一个善良的淑女为目标而被培养,之后,自己又成了心地善良的牺牲品。我们的女性都试图成为女强人,并试图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不是自己主动地走上绞刑架又是什么呢?

  “愧疚感”不仅会使人们掉入绝望的深渊,而且还会使人正确处理事情的能力降低。一个经常责备自己连一个小问题都解决不了的人,又怎么能直视并坚持她的奋斗目标呢?

  这使我不由想起了抚养第一个孩子时的艰难情景。由于没有任何育儿经验,我在抚养性格比较古怪的大儿子时倍感做母亲的不易。同时,因为医院的事务特别繁忙,不知不觉中我也会时时疏忽对孩子的照料。

  "这样做母亲实在是不行啊。”

  当孩子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我的这种愧疚感就会更加强烈。每当我把孩子留在家里出去工作或上课的时候,我都会深深地怀疑,我做这些事的正当性。

  直到有一天,在我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这样一个想法:“我整天这样苦恼和愧疚,对孩子到底能有什么好处呢?”

  结论当然是No。我们不是有这样一句俗语吗:“抚养一个孩子需要一村子的人。”所以抚养一个孩子决不是我个人能够完全解决的事。虽然在育儿问题上,母亲应该处于中心的位置,但是在事情不太顺利的时候,母亲应该具有将周围的人都动员起来的智慧,使他们成为帮助你抚育孩子的助力。

  从此,我不再为各种苦恼和愧疚感所困扰。因为我已经明白做母亲的这种愧疚感不仅对孩子、对我自己也没有任何好处。那么,为什么还要愧疚、还要烦恼呢?整天地为育儿问题感到愧疚和烦恼,完全是一种时间和精神上的浪费。当我从这种毫无意义的愧疚感中解放出来后,我就一边为抚养孩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边积极寻求丈夫和婆家的帮助,使孩子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爸爸、爷爷、奶奶在一起。这样的话,当我对孩子的抚育有所疏忽的时候,孩子仍可以从他们那儿得到的无条件的爱心,从而弥补我暂时留下的空白。

  当然,要想得到整天忙于工作的丈夫和公公婆婆们的帮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为了我和我的孩子,我必须耐心地去坚持。

  结果,我们家的孩子不仅比别的孩子从爷爷奶奶那儿得到了更多的爱,而且和同龄的孩子相比,他对爷爷奶奶的感情更为深厚。当公公婆婆给我们打来电话的时候,孩子就会对着话筒问:“爷爷,你什么时候来我家呀,你难道不想我吗?”看到孩子这种天真无邪的神态,我感到特别地幸福。不仅如此,孩子就像对待在一个家里生活的亲人一样,非常喜欢他的姑姑和叔叔们。只要到了周末,孩子就像到朋友家玩儿一样,常常会跑到亲戚们家里玩儿个痛快。有时候,看到孩子更喜欢缠着他的姑姑和叔叔而不是我,我还会产生出一种轻微的妒忌心理。但是,看到孩子在没有我的时候也能照样嬉笑玩耍,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哭闹不休,我就会想,我还真是做对了。

  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母亲。孩子长大以后,回想起自己母亲的时候,也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是美好的东西。因为母亲们都是普通的人,她们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因此,我认为,如果母亲们能在百分之八十的程度上做一个好母亲、尽到自己责任的话,就已经相当不错了。至于其他百分之二十,明智的母亲会积极地动员自己的家人和亲戚们去填补这个空白。有一天,我接到了妹妹的电话,她告诉我说,她邻居家有两个小男孩儿,她的小女儿只要一有空儿,就往邻居家跑。可能是由于没有兄弟姊妹的原因吧,她的小女儿整天和邻居家的男孩子们玩的乐不思蜀。

  问题是,孩子除了睡觉时间以外,一整天都泡在邻居家,连自己的家都不想回了。对已经被两个男孩子搞得筋疲力尽的邻居来说,对此当然只能是感到嫌恶,决不会感到高兴的。

  妹妹看出了邻居的心思,就哄劝自己的孩子不要再去了。哄劝不见效,妹妹甚至还动手打了孩子。无论是哪一个母亲,都不愿意因为自己的孩子而看别人的脸色,于是妹妹就把孩子像犯人一样地在家里关了好几天,每天都好像在和孩子打一场战争。可是,情况并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妹妹只好打电话给我,看能不能为她想个解决的办法。听完妹妹的讲述以后,我对她说你不应该打骂孩子,而应该先去拜访一下隔壁的那位母亲。比如说可以提一袋水果什么的到邻居家,诚恳地对她说:“我们家的孩子非常喜欢和你家的孩子们玩儿,给您添了很多的麻烦,实在是对不起,请您原谅。”请求她的谅解。孩子们能有自己的朋友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这是他们熟悉同龄文化、扩展交际关系的一个捷径。而且,这不也是母亲们不能直接给予孩子,而对孩子们来说又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经历吗?

  打这以后,我的妹妹为了取得邻居那位母亲的欢心,尽了她最大的努力。其结果就是,她的女儿又可以尽情地在隔壁玩儿了。

  我想对母亲们说这样一句话:“在抚养孩子的问题上,不论是为了你,还是为了你的孩子,你与其去做一个‘厚道’的狗熊,还不如成为一个‘精明’的狐狸。”

  为了做到这一点,你必须首先抛弃掉你的愧疚感。对于母亲们来说,根本没有必要在孩子犯了哪怕是一丁点错误的时候就自责说:“都是我不好”。以我的经验,常常是那些从这种毫无意义的愧疚感中解放出来的母亲们,才能够更好地抚养自己的孩子。请从现在就开始尝试并付诸行动,做一个百分之八十的好母亲吧。当你成为一个非常精明的、甚至有点让人讨厌的狐狸的时候,我相信无论是你还是你的孩子,都将会变得更加幸福。因为我就是这么做的!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作者:韩国第一母亲申宜真 (2002/12/24 16:40)
《好妈妈,慢慢来》目录 (2002/12/24 16:08)
母亲们的读后感 (2002/12/24 15:51)
冲破早期教育陷阱 (2002/12/25 10:52)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