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让孩子乐意分房睡觉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4岁半的时候,已经长到快1. 2米了。他睡的小床就1. 2米长,翻身的时候已经很别扭了。一天我下班回来,他和姥姥一起告诉我,乐乐的脚受伤了。我一看,孩子脚背上青了一小块。我立刻意识到孩子换床睡觉的机会到来了。

  在这以前,我已经在孩子将来要自己睡的小屋安置了一张大儿童床,摆放了孩子的衣柜、玩具等。于是我带着孩子布置他的小屋。比如,我们一起购买了一个蓝色的小星星壁
灯、一个可以升降的儿童工作台,找出家里一个漂亮的台灯,然后一起安装。还让孩子选了一个有小狗的挂毯。因为孩子总担心自己睡在一个房间,如果坏人来了怎么办,我就说:“让小狗给你站岗,保护你。”

  在让孩子自己睡之前,我还做了其他一些准备工作,比如教孩子如何翻身(我们称之为挪屁股),这样孩子就不会翻下床,被子也不会缠在身上不舒服(我把被子缝成筒状,孩子怎么翻身也不会漏出来。夏天的时候,把毛巾被缝成上下通气的,冬天的时候被子的下边就给缝上)。教孩子自己盖被子,一定要盖住肚子。告诉孩子肚子最怕凉。

  为了让孩子理解东西南北的概念,我把家里的房间起名为东屋、西屋,孩子睡的房间正好是西屋。因为准备工作充分,孩子非常顺利地搬进了西屋,让爸爸、姥姥、姥爷大为惊讶,并连声称赞。这也极大地鼓励了孩子。

  但是孩子已经习惯了他的小床紧挨着我的大床、身边有大人的情形。自己睡一个房间,夜里醒的时候看不到大人,就总是叫妈妈过去。头一个星期,做妈妈的我真的是很辛苦,一个晚上要起来很多次。

  没多久,碰巧孩子生病了,夜里发烧,为了节省自己的体力以及便于照顾孩子,我就让孩子睡到了我的大床上。但是事后我告诉孩子,妈妈是因为要照顾他,才让他睡到大床的。病好以后,又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孩子说:“妈妈,我想小星星了,我要睡西屋。”我立刻说:“行。”

  孩子学会和掌握生活能力的本领是在一点一点增加的,妈妈不能因为自己习惯了已有的方式或者为了自己方便而忽视孩子的这个需要,要及时地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最合理、合适的帮助。

  孩子掌握一个“本领”需要反复多次,这是他的特性。在乐乐独自睡西屋的过程中,同样反映出这个特性。他自己会选择什么时候睡西屋,什么时候睡东屋。只是需要我经常提醒他去选择。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当孩子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感觉劳累的时候,或者心里不愉快的时候,往往选择睡东屋。选择睡西屋总是他精神好、情绪佳、最有自信的时刻。

  当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正是最需要妈妈关爱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应该义不容辞地提供给他帮助;当他能够自己面对生活的时候,我也应该毫不犹豫地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我想,这个思想在育儿的其他方面也是适用的。



    关键字:分房  睡觉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