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成长的烦恼》

 孩子不粘人了
 《成长的烦恼》


  经常听到一两岁孩子的妈妈们抱怨:“我这个孩子特别粘人!真烦死了!”综合起来,“粘人”的“症状”不外乎以下几种:

  1.只要妈妈在,就不跟别人,缠着妈妈。

  2.经常希望妈妈抱。

  3.不愿意自己玩儿或者做任何事情,总是要妈妈陪着。

  不少妈妈问,孩子这个“坏毛病”该怎样才能改掉?她们特别急着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恨不得孩子一下子“学会”自己单独做事情,不要总牵扯大人的精力。

  在着手改变宝宝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看,孩子为什么“粘人”。

  “粘人”的行为一般出现在1岁之后,其实,这不是什么坏事情,而是孩子心智成熟的一种表现,说明孩子在判断力和选择能力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成长,他能够判断——

  * 自己单独玩儿、吃饭、做事情

  * 跟妈妈一起玩儿、吃饭、做事情

  哪一样给他更大的快乐:当然是跟妈妈在一起!

  他也能够在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我要那种给我更大快乐的情景——跟妈妈在一起!

  一岁左右孩子的妈妈,大多数已经重返职场,每天起码有8个小时不在家。这些妈妈的孩子,比全职妈妈的孩子,表现得更加“粘人”一些。妈妈一回家,就被孩子“独占”了,吃喝拉撒睡,都要妈妈陪。妈妈想休息一下、看会儿书、做点儿自己的事情,非常困难。这样的情况下,有些妈妈难免会觉得不耐烦,希望保姆或其他看护人把孩子的注意力分散走,或者干脆送全托。

  但是,妈妈们要意识到,孩子这样做,不是成心跟你过不去,而是在很清楚地向你发出信号:“妈妈,我需要更多跟你在一起的时间!”他是在利用这个机会,弥补白天不能和妈妈在一起的缺憾。他是在向妈妈表示爱,也是在要求妈妈对自己证实她的母爱。这种对母爱的需求,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妈妈一定要竭尽全力满足孩子的这部分情感需要,否则会给孩子的终身幸福留下不可弥补的缺陷和阴影。

 [1] [2] [下一页]



    关键字:粘人  独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