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教孩子自愿刷牙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刷牙是日常生活中每天要做的事情。乐乐还小时,我就经常给他讲关于刷牙的故事,唱关于刷牙的儿歌,这些对帮助乐乐学习刷牙有一些效果。后来我发现(他哭闹以后我才发现的),孩子对牙膏的味觉很在意,比如有的牌子的儿童牙膏,他就不喜欢,总说:“辣。”后来用的一种儿童牙膏,他挺喜欢,但我实在受不了那个味道。姥姥误用过一次乐乐的牙膏,也说味道不好,但孩子喜欢。

  再就是变换牙刷,买他喜欢的颜色的。超市里牙刷的种类特别多,但我发现,玩的功能多了,他就玩去了,也不好好刷。后来就在牙刷的颜色上变化,功能越简单越好,就留下刷牙的功能了。

  乐乐从1岁开始学习刷牙,从用凉开水到用生水,从不用牙膏到用牙膏,经历了3年,不能说没有进步——动作已经成习惯了(大牙前后刷、门牙和兔牙上下刷),但是比较贪玩,节奏还需要加快。有时他说辣,我就说:“你刷快点就好些,大人也怕辣。老把牙膏含在嘴里还说话,怎么不辣呢!”有时我说:“你刷牙慢,耽误了,上床讲故事的时间就没有了。”我曾经罚过他,没有给他讲故事。有一天我工作回来很累,没有耐心,就发火了,结果他生气睡觉,夜里惊梦,我也没有休息好。这件事告诉我,发火是没有动脑筋的表现,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后来我给乐乐买了两个漂亮的刷牙杯子(橘红色、黄色),又把以前用过的杯子找出来,说:“心情好的时候用最喜欢的杯子,累的时候用最不喜欢的杯子,这样妈妈就知道在什么时候帮助你。”这个方法效果非常好,一直持续到现在。甚至他会借我使用他的黄色杯子,表明我们两个心情都很好。尽管有时他也不愿意自己刷牙,但只要和爸爸或者妈妈比赛刷牙,就经常能调动起积极性来。

  孩子不喜欢做某些事情,总有原因。但是他们太小,不善于用语言表达出来。如果我们没有弄明白他心里是怎么想的,就不能对症下药,不能及时解决问题。

  如果孩子把我们“弄”得发脾气,一定是我们自己没有办法了,才会这样的。这时最好深呼吸,或者数数,让自己尽快冷静下来,动动脑筋,想出办法,或者向别人请教。

  大人的目的是让孩子做事情有节奏感,懂得时间的流逝。但这太抽象,对于三四岁的孩子来说,他们只有玩的概念。大人必须动脑筋,把我们的目的融入到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中,让孩子在快乐中反复练习,进而掌握,而不要让他长大后都认为这是一件深恶痛绝的事情。



    关键字:习惯  刷牙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