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美式教育下的BB如何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38 瑞丽女性网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被派到设在美国纽约的驻外办事处工作了半年。这期间,我接触到一些已经完全被“美化”和正在被“美化”的美籍华人家庭,他们在生活中一些做法,尤其是对别人说“不”的态度,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值得借鉴。

  爸爸对老师说“不”

  老华一家来美国8年了,思维方式相当美国化。他们6岁的儿子东东,正在美国读一年级。考虑到将来可能会回国发展,他们把儿子送进了一所由中国人办的培训班,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汉语。 一天,老华在翻阅东东的作业时,发现有个组词的题被老师打了一个叉。这个题目要求用“亲”字组词,东东组的词是“亲嘴”,被扣分了。老华问东东:“为什么这个词老师评为错误?” 东东噘着嘴说:“我也不知道,老师说这个词不文明,可我觉得它是对的。” 老华认真地对儿子说:“老师是错误的,你是对的。走,我们去找老师。”马上领着东东到了语文老师家。 年轻的语文老师虽然觉得此举有点小题大做,但在老华的坚持下,还是改判了那道题,重新在作业本上打了一个勾。 老华告诉我说,他并不仅仅是为了一道题的对错去找老师,更重要的是想告诉孩子做事的态度:自己认为对的,就要坚持到底,只有这样才能发现事情的真相。即使最后确实错了,也要知道为什么错。

  儿子对暴力说“不”

  周末,几个老乡在老华家小聚,其中一位初到美国的朋友带上了儿子。在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相聚,我们自然感到亲切,围在一起谈天说地,不知不觉冷落了孩子们。 过了一会儿,朋友的孩子和东东都想玩一个拼图玩具,他争不过东东,便开始又哭又闹。朋友气急了,拽过孩子打了两下,孩子“哇哇”地大哭起来。我们也没多加理会,继续聊天——教训在外人面前哭闹的孩子,这在中国是司空见惯的。可过了一会儿,外面忽然警笛鸣响,大家正疑惑不解,东东已经领着两个警察进门了。警察说接到报警,这里有人虐待儿童。这时东东一脸严肃地指着朋友说:“他刚才虐待儿童了,我可以作证。”我们都目瞪口呆,怪不得朋友打孩子时东东往外跑,原来是去打电话报警了!这着实让我们见识了美式教育下孩子对家庭“暴力”说不的态度。

  孩子对学校说“不”

  更让我们这些“外国人”开眼界的还在后头。 下午,东东约汉语培训班的小伙伴们玩,可当天因为老师布置作业太多,孩子们大都心不甘情不愿地在家做作业,没时间玩。不一会儿,小伙伴们忽然都在东东的召集下跑到院子里,聚在一起唧唧喳喳商量着什么。 第二天早上,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只见东东带队,后面跟着十多个大小不等的孩子,每人举着一面小旗子,上面用汉字歪歪斜斜地写着“反对布置作业”、“我们要自由”等口号,从居住的小区一路往学校游行去了。 培训班的老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最后还是学校负责人亲自出面,答应以后不再布置过量的作业,才解决问题。消息传到我们耳中,无不啧啧称奇,感到不可思议。 

  临回国时,老华和我聊起了这些事情。他说:“在美国,要想维护好自己的权益或坚持信念,那就必须先学会对别人说不,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是一样的。” 老华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和启迪,在中国,经常见到在权威和规矩面前缺乏主见和勇气的孩子。也许这些孩子们的家长和老师会夸耀他们乖巧、听话,可是当遇到需要为自己争取权益或伸张正义的事情时,他们却未必能像美式教育下的孩子一样勇敢站出来,用合理、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适时给孩子说“不”的机会吧,也许只是一句简单的表达,却能教会孩子用一种不同的态度和立场思考。



    关键字:培养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