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和孩子一起玩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16 《学前教育--家教版》 

  很多妈妈都在发愁:音乐亲子课一周一次,其余六天该怎么办呢?亲子课上的内容妈妈就算拼命记也记不了多少,该怎么给孩子复习?有些妈妈没有时间带孩子去上音乐亲子课,又该怎样在家里给孩子创造一个音乐环境呢?

  童谣不可少

  童谣主要进行的是节奏练习。锻炼节奏感可以培养孩子敏锐的音乐感知能力,增强音乐记忆力,还可以提高孩子视唱(奏)读谱能力。下面几类童谣可供妈妈们参考。

  ◆◆◆ 手指谣。顾名思义,就是一边用手指做游戏,一边念的童谣。这种游戏不仅有益于孩子认识手指,还能够锻炼孩子抓、握、伸等手的小肌肉动作。如《宝宝》这个游戏,将右手的五指张开,用左手的食指去点右手的小指,然后按顺序和节奏依次去点无名指、中指、食指。一边点一边说“宝宝”,每点一个手指说一次。点完食指后,从右手的食指往下滑,顺着虎口滑到大拇指的顶端,像荡秋千一样,一边滑一边说:“woops 宝宝”,再顺着虎口滑回到食指上,再说一次“woops 宝宝”,然后再依次点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一边点一边说“宝宝”。在游戏中所说的歌谣是:“宝宝,宝宝,宝宝,宝宝,woops 宝宝,woops 宝宝。宝宝,宝宝,宝宝。”也可以把“宝宝”换成孩子的名字,小一点的宝宝可以由妈妈拿着他的一只手来玩,

  ◆◆◆ 肢体的歌谣。是带有肢体运动的童谣。如《小动物走路》,我是 一只 大 象,脚步 有力 又沉 重,嘭——嘭——嘭——嘭——Stop!我是 一只 小 猫,踮起 脚尖 轻轻 跑,轻轻轻轻,Stop! 我是 一只 小老 鼠,花猫 不在 快点 跑,跑跑 跑跑 跑跑 跑跑, Stop !这个童谣很简单,但包含了很多的内容,首先整首童谣有一种稳定的律动,但在中间加入了不同的步伐,这样可以让孩子感受到速度的变化,每一句中都有一个“stop”,要求孩子做出及时的反应。妈妈和孩子玩此游戏时,可以先用手在地上玩:大象用手掌拍,小猫用手抓,小老鼠用两只手指头点,然后站起来用整个身体来做,还可以换成别的动物等等。

  ◆◆◆ 颠动游戏。就是传统的骑大马游戏,是深受大人和孩子喜爱的游戏。孩子做在大人的腿上,妈妈一边念童谣,一边颠动。

  ◆◆◆ 古诗词。这并不属于童谣,但是一来是因为有的古诗词韵味十足,念起来朗朗上口,可作为培养孩子节奏感所用;二来是大部分家长都会让孩子来背古诗词,用富有节奏感的方式也有利于孩子的记忆。

  如何选择与改动童谣?

  选择童谣,主要以富有节奏感和趣味性为主。但并不是所有的童谣都会让孩子觉得好玩,因此妈妈就需要对一些选中的童谣稍做些修改,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还可增加一些音乐元素在其中。比如,手指谣《宝宝》这个游戏,妈妈就可以把宝宝换成自己孩子的名字,如豆豆 ,豆豆,豆豆,豆豆,woops 豆豆,woops豆豆,豆豆,豆豆,豆豆。在颠动游戏里,可以在语词的最后一拍加入让孩子从大人的腿间突然掉下去的情节等。

  另外可以在单一的童谣中再加入其他的音乐元素。以速度为例,一首四句的童谣,如果拍手来玩的话,前两句要拍得慢一些,后两句速度就应加倍;如果是六句,最后两句可以选择恢复原速,也可以选择速度再快一倍来处理。以强弱为例,可以在玩的时候前两句强,后两句弱,然后恢复原速。总之,要根据宝宝的接受程度和喜好程度酌情添加和删减。

  还可以把常见童谣的节奏改为不常见的节奏,让孩子接触到更多不一样的节奏,增加音乐环境的多元化,主要是针对古诗词而言。比如,宝宝坐在大人腿上玩颠动游戏,妈妈选《静夜思》来念,腿的颠动速度不变,语词节奏可以念成:床 前 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 头 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还可以念成:床 前明 月 光,疑 是地 上 霜,举 头望 明 月,低 头思 故 乡。

  有几点需要注意

  不管如何改变,家长一定要注意稳定节拍,即整首童谣要有一个固定的节拍。

  在念童谣时要注意语气、语速的变化,才能起到利用童谣来培养孩子乐感和节奏感的目的。

  恰当地选择与运用音乐

  孩子在音乐方面的发展有时会令家长感到奇怪,你会发现你的小孩越来越不关注其他的音乐形式了,最后只喜欢他所知道的某种音乐,一首歌要反复地唱,一首曲子要反复地听。这种情况并不是不好,但却也提示我们:到了给孩子播放各种音乐,为他尽可能多地提供各种音乐环境的时候了。作为家长,应该尽可能多地为孩子提供各种音乐素材,无论是交响曲、

钢琴曲、歌曲还是器乐曲。如果你的孩子对音乐涉猎广泛,他日后才会欣赏和享受各种不同风格的音乐。

  有些乐曲可以作为背景音乐来配合孩子的活动,如孩子睡觉前,给孩子听安静柔和的曲子,使他能情绪安定,舒适、安然地入睡;孩子做游戏时,让他听轻快的曲子,使他情绪愉快;孩子情绪烦躁的时候,给他听愉快活泼的儿歌,转移他的注意力……

  在选择和应用背景音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音量不宜太大。长时间地听较强的音量,会造成孩子听觉疲劳,甚至损伤孩子的听觉。

  ★ 不要不间断地放给孩子听,中间要给孩子休息时间。

  ★ 多反复。多反复的意思不是每天同一时间放同一首曲子,而是在一两个月内,有选择地增加2~3首曲子重复的次数,使孩子有个识记过程,以便加深印象。

  除了背景音乐,妈妈可以选择一些能领着孩子一起玩的音乐,即活动音乐。如果您的孩子上了音乐亲子班,可以向老师借孩子在课上听过的音乐磁带,然后领着孩子在家玩。如果您的孩子没有上音乐亲子班,或者您想为他创设更加丰富的音乐环境,您就可以自主地选择一些音乐。在选择音乐的时候,只需注意三类乐曲就够了。第一类:整首曲子速度一致,较慢,悠扬、宁静的音乐风格。第二类:整首曲子速度一致,较快,愉快活泼,节奏鲜明的音乐风格。第三类:是第一类和第二类的结合体,有快和慢两段音乐组成,先快后慢,或者先慢后快。音乐选择好后,您可以领着孩子做任何的动作,让孩子感受乐曲的速度与风格。当音乐慢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云儿飘,风儿吹,树枝的摇摆。当音乐快的时候,可以学马儿跑,给妈妈捶腿,敲敲打打等。

 [1] [2] [下一页]



    关键字:艺术  教育  音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