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好妈妈的标准,你做到了吗?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如果做妈妈的生完孩子,休完产假,恢复上班后,就把孩子丢给老人,自己不操心孩子的事,顶多下班后和孩子玩玩(仅仅是玩玩,不了解孩子的生理发育、心理成长情况,对养育孩子没有计划、没有安排、没有思考、没有行动),那么她只是完成了人类延续生命的本能,却没有承担起育儿的天职。这是极为不称职的母亲。

  大多数妈妈都是有爱心的,只是刚刚接手这项从未接触过的“工作”,感到非常陌生
,想学习又苦于求学无门,对育儿缺乏全面正确的了解,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我觉得,母亲管孩子吃、喝、不生病,是她的不自觉的行为,属于人的本能。正常情况下,每个妈妈都会这样做。但要想继承人类的文明,做一个有完整意义的好母亲,就必须提高对育儿的认识。

  我的认识是:做妈妈是一项工作,这个工作不仅没有工资,还要花费金钱,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尤其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爱孩子胜过爱自己。这项工作的短期效应是每个妈妈能够切身体会的,即孩子的每一个微小进步给养育者带来的快乐心情;它的长期效应则是深远的,不能由妈妈很快体会到的,就是对社会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

  如果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能够明确自己在育儿中的责任,正确对待其中的艰辛与困难。既然是一份工作,就同其他工作一样,需要技能。因此我们必须读书和思考,掌握这方面的技能。孩子在不断地成长,妈妈也需要成长。刻苦钻研,勇于做好这项工作,这就是好母亲的标准之一。

  记得养育孩子的好几个阶段,我感到自己“黔驴技穷”,马上寻找资料和书籍给自己充电,及时解决育儿中遇到的问题。但当我遇到理解、支持或者资源上的困难时,“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种神圣的责任使我能够排除万难,坚定信念地完成这第二份工作。我认为,自从有了孩子,我就有了两份工作,工作日为单位工作,休息日为祖国工作。孩子的未来取决于我们教育他的能力,所以我们必须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完成自己的使命。我只觉得自己每天的时间不够用,太宝贵了,我不愿浪费每一分钟。



    关键字:好妈妈  标准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