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当孩子问起时(2)
 《成长的烦恼》


  女孩为什么不能站着尿尿?

  一天, 儿子从幼儿园里回来,跟我讲起了幼儿园的趣事。他说:“今天琳琳看着我们站着小便,她也站着小便,结果尿湿裤子了。”

  “那怎么办?”

  “老师给她换裤子。”

  “她是男孩还是女孩?”我明知故问。

  “女孩。”

  “你知道吗?女孩是不能站着小便的。”

  “为什么?”“因为女孩与男孩是不一样的,男孩有小鸡鸡,女孩没有,小便的时候就容易尿湿裤子。”

  羊生了一个蛋?

  儿子听过很多故事,有时也即兴给我讲,一天。他对我讲:“有一天呀,羊生了一个蛋。”我听了,不禁笑起来,儿子不知所以。我对他说:“羊是不生蛋的,只有鸡、鸭、鸟、乌龟生蛋。羊、牛、马都是生下来就是小羊、小牛、小马。它们生下来要吃奶,这些叫哺乳动物。”儿子听了,对这些有些不解,但我想,对这么复杂的问题,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慢慢告诉他的。

  对儿子的提问,我从不会避而不答,相反,我认为这是儿子对生命的好奇,当他需要了解的时候,就告诉他,他一定会从中受益。回想自己小时候,问起大人我从哪里来,大人就说:“你从大树下捡的。”害得我一直抱着梦想,想去大树下捡个妹妹回来。直到上了中学,学了生理课,才了解人的来历。

  现在,我的孩子问起这些的时候,我从容地回答他,我认为这正是他学习知识的好机会,把枯燥的知识,通过有趣的谈话告诉他,他一定记得牢。谁说这些一定要等到生理课才学呢?

  给父母的启示:

  如何回答孩子“性问题”的原则

  1.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回答这些问题的深度是不一样的,要用孩子理解的语言,简明扼要地讲出来。

  2.尽量使用正确的身体各部位器官的名称作教导,如阴茎、阴道、乳房、睾丸等。

  3.仔细听明孩子所提的问题,并随时改正他错误的观念,解答他的疑惑。

  4.教导孩子懂得尊重他人在“性”方面的隐私,如洗浴、更衣、如厕时关门。

  5.正确地对待孩子有关性问题的提问,不能讥笑他或制止他。如果在公共场合宝宝提出来,可以对他说:“一会儿妈妈再告诉你。”

  6.借助自然界动物、植物来教导孩子也是不错的方法,比如花朵授粉、狗的交尾,这都是让他了解不同种类生命繁衍的最佳途径。

  (作者:雪菲)

[上一页] [1] [2]



    关键字: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