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幼儿性教育 > 《成长的烦恼》

 当孩子问起时
 《成长的烦恼》


  我从哪里来?

  一天晚上,我和儿子躺在床上。每晚,他都要听个故事才能睡觉。我绘声绘色地讲:“鳄鱼在岸上产下了几十个蛋,过了一些日子,小鳄鱼从蛋壳里钻了出来。”讲到这儿,一向安静的儿子忽然问我:“妈妈,小鳄鱼从蛋里出来的,我是从哪来的?”当时我心里一惊,他怎么会问这个问题?他真是长大了。面对孩子的童贞、求知的眼睛,我对他说:“你是
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你看,妈妈肚子上有一个伤疤。你长到10个月的时候,医生就把你从妈妈肚子里拿出来。”儿子听了,似乎对这个回答很满意,因为他不再吱声。

  我能呆在你的肚子里不出来吗?

  有一天,和儿子去公园玩,因为走得很远,儿子累了,而我又懒得抱他,强迫他自己走。儿子还好,没闹着不走,但他问我:“妈妈,我能呆在你的肚子里不出来吗?”

  我笑了:“是不是那样就不用自己走了?”

  “对!”

  借这个机会,我开始一边走,一边讲:“你在妈妈肚子里,最开始长了心脏、肺、脑,以后又长了眼睛、耳朵、鼻子,后来你越长越大,妈妈肚子里太小了。你就开始在妈妈肚子里乱踹,妈妈疼得受不了,就到

医院,让医生把你拿出来了。你出来时还哇哇哭呢!”小家伙特别喜欢听关于自己的故事。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家,他也没再缠着让我抱。

  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吃饭吗?

  有一次,接儿子从幼儿园回家,路上,看到一个孕妇在走。我对儿子说:“你看,那个阿姨的肚子里有个小宝宝。”

  “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吃什么呀?他吃饭吗?”我惊讶于儿子的问题,但我想,一定要解释给他听。

  我说:“你的肚子上有没有肚脐?”

  儿子摸了摸肚子:“有。”

  “你知道人为什么有肚脐吗?”

  “不知道。”

  “你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不吃饭的。妈妈有一个输送营养的管道,叫脐带,与你的肚脐连着,你饿了,妈妈就能输送营养给你,你就能一天天长大。你一出生,用不着脐带了,医生就把它剪断、扎好,然后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你的很大,爸爸为什么没有?

  儿子和我一起躺在床上,不停地闹,一会儿,摸到了我的乳房。儿子问:“你的那么大,我和爸爸怎么没有?”虽然对儿子摸自己的身体感到不太舒服,但我还是耐心地解答他的问题:“这是乳房。妈妈是女人,你和爸爸是男人。妈妈长到十几岁的时候,乳房就开始变大,等你一出生,这里就能有好多奶水让你吃了。”

  你现在还有奶吗?

  儿子对小宝宝依偎在妈妈怀里吃奶的情景很羡慕,他有时会问我:“妈妈,你现在还有奶吗?”

  “没有了!”

  “为什么没有了?”

  “你长到4个月,妈妈就开始给你吃蛋黄,以后又吃面片、米粉,你吃的东西越来越多,最后,你和妈妈爸爸吃的一样,妈妈的奶不够你吃的了,渐渐就没了。”

  “那你什么时候有奶?”

  “妈妈生下你以后,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激素,它指示妈妈产生奶水,你一哭,妈妈就喂你,奶水就进你的肚子了。”

 [1] [2] [下一页]



    关键字:成长    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