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专家点评&支招:宝贝犯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50 《妈咪宝贝》 

  专家点评&支招:

  在宝贝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个别的时候,我们确实不得不采取惩罚的手段来帮助宝贝认识错误,养成更好的行为,不过,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惩罚都毫无意义,并且于事无补。对于宝贝的错误行为,还是应该以疏导为主,尽量避免惩罚。因为,无论什么样的惩罚方式最终都会带给宝贝不愉快的感受,有时候甚至会激发逆反心理,让惩罚变味或者失去本来应该有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建议尽量不要惩罚宝贝。如果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要惩罚宝贝也得注意以下几点——

  1.惩罚宝贝要注意分寸

  即便3岁内的宝贝,也会有很强的自尊心,惩罚宝贝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分寸就可能挫伤宝贝的自尊心,并且,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往往就成为他对待别人的态度,所以,在惩罚宝贝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惩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他改正错误,而不是为了给予他打击。否则,这种惩罚就成了伤害宝贝心灵的毒药了。

  2.以最简洁的语言指出错误

  当宝贝犯错的时候,尤其当宝贝不断地犯同样的错时,父母难免会唠叨个没完,似乎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好的效果。或者虽然明白这样不会有更好的效果,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唠叨不停。3岁前的宝贝很容易“忘事”,更是听不进这种唠叨,他也没法控制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所以每次遇到宝贝犯错误,告诉他错在哪里,该怎样做就足够了。

  3.惩罚时态度一定要坚决

  建议父母轻易不要惩罚宝贝,但是一旦决定要惩罚宝贝,就要态度坚决,不管他如何吵闹,如何采取极端的手段与父母抗衡,都不要改变自己的要求。如果父母不忍心看他吵闹而不能坚持原则,即便3岁内的宝贝,也会很聪明地意识到,父母的话可以不信,至少可以不用全信,于是就会不断地跟父母对着干,以此来试探父母的底线。当他已经明了父母的底线时,就会变得更加顽劣,错误也会一犯再犯,无法改变。于是惩罚就成了走过场,不仅达不到应该有的效果,相反还会导致情形进一步恶化。

  4.可以和宝贝商定奖惩规则

  父母可以和宝贝商定一个奖惩规则,并且严格按照这个奖惩规则来奖赏或者惩罚宝贝。因为是父母和宝贝一起商定的规则,他会对规则比较了解,同时也比较容易接受这些规则。当然,小宝贝可能并不理解这些规则的含义,因此,父母在和他一起制定规则的时候,一定要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针对非常具体的每一件事来制定适合宝贝的规则。并且,这些规则应该是在宝贝的能力能达到的范围内。

  5.切忌父母奖惩意见不统一

  如果父母在对待宝贝的错误行为时态度不一致,宝贝就会选择自己更愿意接受的一方的意见,另一方因此失去应有的威信,宝贝对这个已经失去威信的一方的话就会听而不闻,因为他明白,即便他不听,另一方也会给他提供支持,不会对自己构成什么威胁。

  6.惩罚之后不要再给予安慰

  有的父母惩罚宝贝之后,看到他又哭又闹的,觉得很心疼,常常反过来又来安慰宝贝,给予更多本不应该有的关注。那么,父母先前给予的惩罚就会失效,转而变成了奖励的前奏。这种做法会让宝贝不知所措,产生认知上的偏差,错误地将父母给予他的格外的关注与受惩罚的情景及所犯的错误联系起来。有几次这样的经历之后,宝贝就会更多地违反规则,来获得父母给予他的这种异化了的注意。因此,在惩罚过宝贝之后,父母只要像平时一样很平静地对待他就行了,千万不要因为心疼他而给予过多的关注。即便父母心里确实很心疼他,也请把这种情绪隐藏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让宝贝真正明辨是非,知错即改。

  编辑:雨薇

[上一页] [1] [2]



    关键字:奖励  惩罚  规矩  纪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