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宝贝犯错,你会怎样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50 《妈咪宝贝》 

  看到宝贝乖巧伶俐的小模样,也许我们曾经千万次地发誓:“我决不再惩罚这个可爱的小家伙了!”可是,当宝贝同样的错一犯再犯的时候,我们的手心还是忍不住就痒痒起来……

  引子

  琪琪看起来挺乖巧的,不过一旦她脾气发作,那架势简直就像一头小犟牛,谁也拿她没办法。妈咪每次都跟她好说歹说,小家伙却权当耳旁风,根本就听不进去,仿佛打定了主意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妈咪气极了就会打她几下,不过这小家伙挺有股“宁死不屈”的劲头,感觉像是打在她身上,痛在别人身上,一点都不在乎。看到小家伙受苦受难的模样,妈咪心肝儿都痛了,最终没有办法,只好勉强收回成命,不得不以满足她的要求收场。琪琪白挨了一顿惩罚,妈咪自然也白“耍了一通威风”,于是一切又都照旧。

  《妈咪宝贝》调查

  适当给宝贝一些惩罚,对改变宝贝的行为有时能起到看起来比较明显的作用,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惩罚往往如同琪琪妈的惩罚一样,被宝贝生生地顶了回来,起不到任何作用。

  毫无疑问,惩罚是一门艺术。要想惩罚生效,我们究竟该如何去做呢?

  父母的做法

  妍妍爸:犯了错误就要受到惩罚

  妍妍也会经常犯一些小错误,她犯错,我都会根据她犯错的情形给予适当的惩罚。当然,惩罚会有轻重的不同,她犯的错误比较严重,处罚就会比较重;如果她犯的错误比较轻,我对她的处罚也会比较轻。但是,不管怎样,只要她犯错,我就会给予她不同程度的惩罚。如果她能及时承认错误,我会减轻对她的惩罚;如果犯了错还不承认,我对她的惩罚就会加重。

  我觉得孩子犯了错就要受到惩罚,不管她的错是有意还是无意。只有惩罚孩子,她才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降低再犯同样错误的可能性。惩罚孩子的错误还可以从小培养她诚实、负责的品格,对她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强强妈:惩罚时要告诉宝贝改正错误

  强强犯错误的时候,我会惩罚他,并且在惩罚的同时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如果他不那样做,就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惩罚的时候不告诉宝贝正确的做法,他就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更不明白究竟该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有段时间,强强总是乱扔玩具,每次我都会告诉他:玩具不能乱扔,要收拾好,放在玩具自己的“小屋子”(一个装玩具的整理箱)里,如果不放好,那些玩具就扔垃圾筒里扔掉。并且说到做到,真的把他的一个小汽车扔到了垃圾桶了,他救火似的把小汽车抢出来,再也不敢乱扔玩具了。

  乐乐妈:惩罚不能延时

  有段时间,当乐乐在别人家、公共场所或者自己家有客人的时候犯错误,我总觉得当众惩罚她不合适,于是将惩罚延缓到回家之后或者客人走后进行。结果发现,这样的惩罚真的是一点效果都没有,相反还会把乐乐搞得莫名其妙,不知道妈咪到底怎么了,因为她根本就把之前发生的事情忘到脑后了。

  对宝贝的错误行为进行惩罚,其实就是让她获得一种正确的条件反射,即让她明白在遇到类似情景的时候该有什么样的正确的反应。条件反射的形成当然是在宝贝犯错误的当时就给予刺激效果最好了。后来我就改变策略,即一旦发现乐乐犯错,立刻给予惩罚。如果因为在外面或者家里来了客人不方便处罚,我会在事后遇到相似情景的时候再给予他处罚。这样一来,我的惩罚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晗晗爸:惩罚不等于责骂或者体罚

  我们对门有个爸爸,孩子犯错了,动不动就又打又吼的,弄得满楼道都是孩子的哭叫声和他的怒骂声,连旁人听了都觉得挺恐怖的,更别说孩子了。我觉得惩罚孩子如果采取这样的方式,就失去了本来应该有的意义,相反还会变成一种严重的伤害,甚至可能带给孩子心理阴影,影响他的一生。

  孩子犯错误总是难免的,晗晗也一样,但是我绝对不会责骂或者体罚他,也不允许别人这样对待他。我们给予他的惩罚都是比较温和的,但是一样管用。比如,取消他看喜爱的

动画片的权利,晚上不跟他玩游戏等。这些惩罚对他来说,可能比挨几下打更让他难以接受,当然效果也就更好了。

 [1] [2] [下一页]



    关键字:奖励  惩罚  规矩  纪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