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点儿小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4:54  葛冰幽默奇幻童话星系 

  黑漆漆的、像深井一样的石洞。洞口上刻着几个字:悬空山无底洞。洞内曲曲折折,洞穴连着洞穴,窟窿眼儿连着窟窿眼儿,不知有多少犄角旮旯。在洞底的一个角落,锈迹斑斑的破香炉脚突然轻轻晃动了几下,有一个肉头肉脑的小东西从底下挤挤蹭蹭、慢慢吞吞地钻了出来。

  他浑身沾满香灰,眼睛有点儿斜,身体只有一寸宽、三寸长,虽然丑,却丑得好玩,这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妖精。想当年,孙悟空带天兵天将抄妖精的窝时,将大大小小的妖精来个全锅端。惟有这小妖精灰豆儿,躲在香炉角里,成了漏网之鱼。那时,他才0000005岁,奶牙还没长出半个,身上的妖气才一丁丁点儿,所以孙悟空虽然有火眼金睛,又用放大镜将无底洞上上下下照了个够,竟然没有发现他。

  小灰豆儿总算从香炉下爬出来,他呻吟一声说:“长年累月憋在这香炉角的缝儿里,挤歪了我的嘴儿,挤歪了我的眼儿。饿得我只剩两张皮、三根骨头挑着一个头。都怪我那不争气的祖祖祖祖奶奶嘴馋,想吃唐僧肉,干了坏事,闹了个家破人亡,只剩下我一个。如今我可得改弦易辙,脱胎换骨,做一个好孩子了。”

  灰豆儿说着晃晃悠悠扭动身体腾起云来想往上走。他腾云的技术实在欠佳,升三尺,降二尺,一路上跌跌撞撞,出了这个洞眼儿,又钻那个洞眼儿,撞得他昏昏沉沉,眼冒金星儿。

  灰豆儿仰起脸来,总算看见洞顶三百米处有一线光明。

  “且慢。”灰豆儿忙踩住脚下的云自言自语道,“我听人家说,在暗处呆得太久,猛受阳光刺激,会瞎了眼睛。我这两只眼睛可都是780的,务必要小心保护才是。”

  灰豆儿紧闭双眼,再用两手死死捂住,才不慌不忙纵身向上。

  灰豆儿升出洞口,睁开眼睛,他惊喜地叫:“啊,好蓝的天,好秀气的山水。只是这好端端的天怎么有点儿歪?这树怎么有点儿斜?”

  其实不是山歪,是他的脖歪,脖歪就带得眼歪,所以看得山、水、树木也都是歪歪的。

  不过,这小妖精灰豆儿确实是聪明过人,他皱着眉头想了一会儿,恍然大悟地说:“我明白了,不是天歪地斜,是我的眼睛斜。”

  灰豆儿摇头晃脑地自言自语:“我要是歪着脑袋看,歪上加歪,否定之否定,不就正过来了吗?”你看,他还懂得点儿物理学上的相对论。

  灰豆儿使劲歪着脑袋看,他喜滋滋地叫:“果然是很正的青山绿水。”

  灰豆儿离开了洞口,在草地上蹦蹦跳跳地往前走。他望着两边树上的野桃子、野杏自言自语地说:“几千年没吃东西了,我好饿。”他从树上摘了个大桃子,刚要咬一口,突然停住,皱着眉头说:“且慢,我听人说,长时间不吃东西,开始吃时,必须要先喝稀的才行。否则胃会受不了的。我得遵医嘱才行。”说着,他恋恋不舍地丢掉桃子。他看见桃树下的绿草中有一点红红的东西,以为那是草莓,便跑过去捡。

  走到跟前,他才发现,那是滴在绿叶上的一滴血。草丛里躺着一只受伤的小白猴。小白猴很小,浑身的毛雪白雪白的,头上却淌着血。原来这只小白猴到高高的杏树上去摘野杏,不料树枝断了,它被摔下来,晕在地上。

  “啊,这小白猴受伤了。”灰豆儿吃惊地叫。灰豆儿忙把小白猴抱起来,他用树叶擦净小白猴头上的血说:“你不要害怕,我送你去找妈妈。”

  灰豆儿抱着昏迷不醒的小白猴,在树林里飞快地跑。跑了一会儿,他听见前面有猴鸣的声音,他高兴地说:“这回好了。”

  前面的树丛中有一片山石,山石间有一条小瀑布。一大群猴子正在山石、瀑布、树丛中快活地戏耍。

  这地方有个名字,叫“二号花果山”,不仅是因为瀑布后面也有个小一点儿的山洞,而且这儿的猴王本事也比孙悟空差得太多。因为它腮巴上有一撮毛,所以它也叫“一撮毛猴王”。

  灰豆儿从树丛后面走出来,举着小白猴,刚要说话。一只猴子看见了他,立刻大叫:“妖精。”

  另一只白猴也惊呼:“我的孩子在他手里。”

  这时,“嗖”的一声,一个影子飞过来,灰豆儿脑袋挨了一拳,疼得他眼冒金星,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怀里的小白猴已被抢走了。原来是一撮毛猴王把小白猴夺走的。

  一撮毛猴王立在一块山石上,指着灰豆儿叫:“大胆妖精,为什么伤我小白猴?”

  大群猴子从四面八方指着灰豆儿叽叽地叫着:“妖精,妖精,妖精。”

  灰豆儿慌忙说:“我不是妖精。”

  一撮毛猴王眼瞪得溜圆,闪着亮亮的黄光,说:“我看你是从无底洞出来的。”

  他这一说,灰豆儿更慌了,因为他确实是从无底洞里出来的。他又不会撒谎,他哼哼唧唧道:“我,我,是那儿出来的。可,可我……”

  一撮毛猴王眼珠又瞪大了一圈:“你是不是妖精?”

  灰豆儿又不愿说谎话,他哼唧着:“我,我,我是好,好妖精。”

  “哇!真的是妖精。”一撮毛猴王上上下下打量着灰豆儿。

  说实在的,一撮毛猴王也从没见过妖精。它也不知道妖精是什么模样。它只听他爷爷的爷爷说过,无底洞是个妖精洞。他祖先孙悟空保唐僧取经,捉七十二洞妖精,是何等威风、何等光荣。而到了它这一代,却连个妖精毛也没见过。一撮毛猴王一想起就不免有些泄气。现在有个现成的妖精送上门来,看样子又是个胆小面善的妖精。这可是它露脸的好机会。

  好个一撮毛猴王,露脸心切,不等灰豆儿再说话,就大声喝道:“大胆妖精,我看你尖嘴猴腮,不对,应该是尖嘴兔腮,肯定不是好东西。吃我老孙八百代子孙一棒。”

  灰豆儿见势不妙,还没等它拿出棒子,转身就跑。

  一撮毛猴王也没拿棒,却拿出了两个桃子,而且是扁桃。它大喝一声:“看桃。”将两个扁桃抛向空中,两个扁桃立刻向灰豆儿飞来。

  灰豆儿看着,不由得奇怪:“它怎么请我吃桃?看来它心肠还不算坏。”这么想着,两个扁桃已飞到了眼前。扁桃绿中带红,还透着一股清香。

  灰豆儿吸溜着鼻子,正想伸手去接,两个扁桃突然变成扁片,一左一右,像火烧夹肉一样,把灰豆儿夹在了中间,向猴王飞去。

  一撮毛猴王大笑道:“哈哈,这小妖精上了我‘飞去来桃的当了。”原来它去非洲原始森林留过学,把那儿的“飞去来器”学来,又做了改装。

  灰豆儿被桃夹着,落到了一撮毛猴王面前。

  群猴一见,都大声喝彩。

  一撮毛猴王更加得意,这回真的拿出棒子来了。这棒子叫做“不如意金箍棒”,歪歪扭扭、疙疙瘩瘩,又短又粗,怎么看怎么丑。

  一撮毛猴王将棒子抛到空中,这短粗棒竟一化作二,二化作四,四化作八……眨眼间变成几十根,齐向灰豆儿打来。

  灰豆儿转身想跑,可是被棒子包围。“乒乒乓乓”棒子没头没脑地打在他的头上、肩上、背上、屁股上、腿上……疼得灰豆儿龇牙咧嘴地叫:“我不是坏妖精,我是好人。”

  灰豆儿被打得遍体鳞伤,几乎要晕了过去。幸好,那受伤的小白猴醒来,在它妈妈怀里叫:“是这个小妖救了我。”

  一撮毛猴王这才明白是打错了。但它是猴王,不好意思认错,于是胡乱说了一句:“小妖精虽救了人,但他那么丑,也一定是坏东西。撤!”说着,呼啸一声,带着大群的猴子跑得无影无踪。

  灰豆儿从昏迷中醒来,浑身疼痛不止。他望着自己的影子伤心地说:“我是够丑的,要是变得好看点儿,也许它们就不会把我当妖精了。我最好变化一下。”可要变化,得会念咒语。灰豆儿虽也是个小妖精,却半点儿咒语也不会。他只好胡乱念。

  灰豆儿抖擞精神,翻着小跟头念:“阿弥陀佛,变!”

  这是佛家的语言,他是妖精,念起来自然不灵,所以跟头白翻了。他还是原滋原味的小妖精模样。

  灰豆儿连连摇头:“不行不行,我再换个咒语试试。”

  他挤眉弄眼,使劲翻着跟头念道:“善哉,善哉。变!”这回念的是道家的语言。

  但他不是老道,所以这个跟头也白翻了。他还是他,一点儿没变。

  这小妖精真有一股韧劲,他百折不挠,拼命翻着跟头,念道:“真主保佑,上帝保佑,我佛如来保佑,观音菩萨保佑……变!”他使尽浑身解数,几乎把古今中外的神全请来了。他翻跟头翻得眼睛直冒金星,头都变大了。

  小妖精灰豆儿站立不稳,晕晕乎乎地说:“天啊,怎么没过节日,就放起烟火来了。”

  说来也真怪,烟火好像真的来了。他头顶上天空突然发亮,只见一片金光闪闪烁烁自天边而来,越来越近,金光之中,只见一个白晃晃的、弯弯曲曲的软棍向他落来。

  这金箍棒怎么有点软?

  可灰豆儿顾不得多想了,逃命要紧。他想一个斤斗重新折进无底洞。

  咣啷啷!那东西带着一团白光已落在灰豆儿头上,砸得他灵魂出壳,大叫一声,晕了过去。

  一阵小风将灰豆儿吹醒,他摸摸自己的脑袋,还在,只是脑门上鼓起了个大包儿;看看自己的身体,居然大了许多,旁边还有一小段弯弯曲曲的东西,是一条小尾巴。

  莫非从天上落下来的是这个东西?灰豆儿想起那又软又白的棍子,原来不是金箍棒,是这玩意儿。

  灰豆儿来劲儿了:“闹了半天,砸我脑袋的是你呀!”他摸着头上的包儿,恨恨地踩了那小尾巴几脚。光踩还觉得不过瘾,他又俯下身起来,准备用牙把它咬成两段。刚放到嘴边,他发现是条小肉尾巴。

  “哈!我已经一千多年没吃东西了,这东西一定很香。”

  灰豆儿把小尾巴放到嘴里叽叽地嚼了起来,觉得味道还挺香。

  吃着,吃着,他觉得有点儿不对劲儿,这尾巴挺面熟,好像在哪儿见过。

  猛然,灰豆儿明白过来了,他吃的是自己的尾巴。他大叫一声,急忙摸屁股后面。

  他的尾巴还在屁股上,可怎么变粗了呢?

  灰豆儿揪住自己的尾巴尖,折过来看,那尾巴光溜溜的,又软又白,上面的肉还挺肥,他断定不是自己的,是别人给接上去的。

  灰豆儿急忙看自己原来的尾巴。

  糟了,只剩下半截尾骨和一小段嚼不动的筋了。你想想,耗子尾巴上本来就没有多少脓水,再加上灰豆儿刚才已饥肠辘辘,他吃得极仔细,连骨缝里的肉渣儿都嘬得干干净净,他尾巴的命运还能不惨吗?

  “天哪!我的尾巴,甭管多少总是我身上的肉啊!”灰豆儿眼泪哗哗,哭得十分伤心。

  “你还哭?我都觉得冤呢!”突然他耳边响起一个愤愤不平的声音。

  灰豆儿急忙扭头四下看。

  “看什么?我就在你眼前呢!”连接在灰豆儿屁股后边的白肉尾巴竖了起来。

  啊!是这条古怪的尾巴在说话。灰豆儿有点儿吃惊。

  “你听着!”白肉尾巴竖立着对灰豆儿说,“落在你身上我还后悔呢。看你后半部还不错,我才落了下来,谁想到你前半截儿是那么歪嘴斜眼的丑样。”

  “不喜欢,你别来呀!你可以走哇!”灰豆儿愤愤地嚷。

  “走?我可不像你那么不讲道德,我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何况你自己原来的尾巴也没了,我只好将就着待在这儿了。”

  灰豆儿想了想问:“你是从哪儿来的?”

  尾巴问:“你问这个干嘛?”

  灰豆儿理直气壮:“当然要问,我是清白人家,要门当户对才对。”

  “说出我的来历,会吓你一大跳。”白尾巴在他身后骄傲地晃动了一下。

  白肉尾巴没有吹牛,他确实经历不凡,大有来头,不过,得多费几句口舌,从头细细说起。

  当年猪八戒同孙悟空保唐僧取经,就是带着这条尾巴去的。只不过尾巴一直藏在他衣服里,不像嘴脸那样出头露面,故一直不为人所知。但取经路上的千难万苦,尾巴可一点儿没少受,有时受的罪比别的部位还要多些。因为那些妖精捉住猪八戒时,总喜欢揪住尾巴捆绑,有两位还想用他的尾巴当下酒菜。所以取经成功,八戒的尾巴也算劳苦功高。

  可是猪八戒被如来佛封为净坛使者后,却不想要他的尾巴了。

  这也难怪八戒,因为净坛使者非同小可,是有地位有身分的尊神,天下所有庙宇的香火和供品都要先由他来品尝,他带条尾巴出出进进,像话吗?

  猪八戒考虑再三,终于下定决心。他揪下一根鬃毛,在上面使了个法力,顿时,鬃毛变成一把飞刀,白光一闪,他的尾巴就和屁股分了家,打着旋儿,日日地飞了出去。

  不过很快这尾巴又像非洲的“飞去来”一样,日日地飞了回来,端端正正地接在了原来的尾巴根上。

  八戒看了惊异地笑道:“哟!又回来了。别人说的‘故土难离’真是一点儿也不假,他还挺眷恋我的。”

  “呸!”尾巴呸了一声,“你这忘恩负义的家伙,当初我一直跟着你同甘共苦,现在你发达了,就想把我甩了,门儿都没有。”

  八戒不好意思地搔着头皮:“不是我忘恩负义,我现在不比从前,已是仙界官面上的人了,出席各种宴会总少不了,我不能带条尾巴呀!这样吧,念你跟我一场,我送你几件东西。一是这九齿钉耙,我已成正果,用不着再用它去斩妖除怪,二是这三十六变。”说着,猪八戒念了个口诀,将法宝送至尾巴尖中。

  “太少!太少!”尾巴仍钉在八戒屁股上嚷。

  猪八戒犹豫再三,终于咬了咬牙,狠狠心说:“也罢。豁出去了,我把我这最得意的法宝送给你吧!

  尾巴忙问:“什么法宝?”

  八戒心疼地说:“就是我那副天下无与伦比的好肠胃。”说完,一股内力源源不断地涌人尾巴尖,尾巴顿时有一种饥饿感。尾巴还来不及答话,就在八戒法力的作用下,随着一团金光,翻着一连串的跟斗云,最后昏头昏脑地砸在灰豆儿身上,总算有了去处。

  灰豆儿听了尾巴这一番话,吓得目瞪口呆,想:“这回可撞上了冤家对头。先前我祖祖祖祖奶奶被孙悟空、猪八戒捉了去,如今猪八戒的尾巴又接到我屁股上。这事可真够巧的!不过,我也用不着害怕。一来,我不像我那祖祖祖祖奶奶那么坏,我只想改邪归正,做个自由自在的小妖;二来,八戒的尾巴是长在我屁股后面,想必是应该归我领导。”

  这么想着,灰豆儿振奋起了精神。他使出一股劲,想让自己的尾巴竖起来。尾巴真竖起来了。

  行!灰豆儿的指挥还灵,他挺高兴。

  突然,那尾巴抡圆了,像真正的鞭子一样甩出个圈,然后啪地一下抽在灰豆儿的屁股上。

  “妈哎!”疼得灰豆儿龇牙咧嘴,他可没指挥尾巴这么干。灰豆儿哭丧着脸叫:“哎哟,你怎么乱抽呀?”

  尾巴尖连连晃动,抱歉地说:“真对不起,刚才我好像闻见一点儿妖气。”

  灰豆儿慌忙说:“多半你得了感冒,鼻子有点儿失灵了。”他想了想,又不放心地回头问:“对妖精,你除去抽,不会再使别的办法了吧?”

  “还会绑!”尾巴说着,突然变得长长的,一下子把灰豆儿四肢攒蹄地捆得结结实实。

  “还会勒!”尾巴说着,不停地往紧了收缩。勒得灰豆儿几乎喘不过气来,赶快大叫:“快松开,快松开,我知道了。”

  尾巴终于松开了,在灰豆儿屁股上迎着风摇了两摇,得意地说:“对付妖精,我的办法多着呢。你放心吧,有我保护,哪个妖精也不敢欺侮你。”

  灰豆儿心虚地想:他一点儿不知道,我就是个小妖精呢。

  “快走!快走!”尾巴在后面轻轻地敲着灰豆儿屁股,“我已经饿得受不了啦,刚才你那截小尾巴一点儿也不解饱。”

  灰豆儿心里想,闹了半天,是他叫我吃自己尾巴的。他大声对尾巴说:“就走!就走!我知道你把猪八戒的好肠胃带到我这儿来了。”

  灰豆儿真的感到肚子极饿,他四腿一蹬,在半空中划开了云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童话  葛冰  系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