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脏兮兮的小丑孩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5:30  葛冰幽默奇幻童话星系 

  灰豆儿在青山翠谷中行走。八戒大剩在他的屁股上低头弯腰,还发出“呼噜呼噜”的鼾声。

  灰豆儿说:“八戒大剩,别睡懒觉了。你看这眼前的景色多美。”

  八戒大剩说:“再美的景色在我眼里比不上一桶泔水。”

  突然八戒大剩“噌”的一下,从灰豆儿的屁股蹿到了他的头上,直楞楞地竖着。

  灰豆儿吓了一跳,忙趴在地上问:“怎么了?可有敌情?”

  八戒大剩说:“没有敌情,有食情。”

  灰豆儿迷惑地问:“什么叫食情?”

  八戒大剩笑嘻嘻道:“你连这都不知道,真是白活了。这食情就是关于好吃的东西的情报。比如说,王母娘娘的蟠桃宴、玉皇大帝的酒肉席、天街自由市场上的各种小吃,这些情报我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八戒大剩说着,大叫:“好香,好香,这味道可真不寻常。”

  灰豆儿也不由自主地吸溜着鼻子说:“啊,我也闻到了。”

  他们俩一齐使劲吸溜着鼻子,发出很响的声音。

  只见,前面两座山之间,有一座山谷。一股股浓香,如烟似雾,正从山谷里飘出,向他们飘来。

  灰豆儿和八戒大剩闻着香味,不由自主地爬云向前,沿着香味飘入谷中。

  他们在谷中飘了一阵,突然眼睛豁然一亮。在他们面前出现了一个宛如仙境般的村庄。这村庄实在不一般。山、树、水、屋,竟然全是五颜六色的,就连天上的云彩也色彩斑斓。

  灰豆儿兴奋地叫:“好漂亮的村庄。”

  八戒大剩兴奋地大叫:“多好吃的村庄啊!”

  灰豆儿说:“八戒大剩,你看错了,那不是吃的。”

  八戒大剩笑道:“你才看错了呢。你没看出,这的一切,全是最美的食物作成的。”说着“呼”地飞向前去。

  灰豆儿急忙追上去,嘴里嘟嘟囔囔:“怎么我的尾巴老在前,人在后,真是本末倒置了。”

  正如八戒大剩所说,这个村庄还真是由食物做成的。一座座美丽的小房子是用奶油蛋糕和果仁巧克力做成的,小河流的是桔子水,五颜六色的花草是用水果拼成的花瓣:有西瓜花瓣、葡萄花瓣、苹果花瓣……再看树上,结的不是果子。而且冰棍树、糖果树、糖葫芦树、香肠树。天上飘着的云彩,则是一块块棉花糖……

  灰豆儿乐着说:“真是太棒了,果然全是吃的。八戒大剩,你的嗅觉真灵。”

  八戒大剩得意地说:“对吃的东西,我的判断一向是绝对正确,并且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的。”

  他们头顶上有清脆的鸟叫,是一只漂亮的五色鸟。灰豆儿敢说,他还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漂亮的鸟。

  然而,八戒大剩却利箭一般地飞上去,一下子将五色鸟咬住。

  灰豆儿惊叫:“你怎么捕捉珍稀鸟类?”

  八戒大剩却揪下鸟的一只翅膀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灰豆儿大叫:“伤害珍稀鸟类是犯法的。”

  八戒大剩笑着把鸟拿给他看,说:“你看,这鸟是用果冻作成的。香得很。”

  灰豆儿怀疑地问:“那为什么它还会飞会叫呢?”

  八戒大剩从鸟肚子里取出一个小机器说:“它肚子里有电动机。”说着,把电动机也咬了一口。

  灰豆儿看着,说:“我明白了。这电动机也是用食物做的。”

  八戒大剩夸奖说:“你真聪明,真是一点就灵。”

  灰豆儿听到一座巧克力房子后面有声音,他跑过去一看,一头黄色的胖牛,正在不慌不忙地吃草。灰豆儿闻到了一股香甜的奶酪味。他想,这牛一定是奶酪做的。灰豆儿是很爱吃奶酪的,他开心地过去,想咬一大口奶酪。

  灰豆儿刚一变,黄牛突然愤怒地大叫一声,吓了灰豆儿一大跳。

  黄牛吼叫着,瞪圆了大眼睛向灰豆儿冲来。灰豆儿这才明白,这黄牛是真的。他顾不得多想,拔腿就跑。

  八戒大剩在他头顶上飘着,哈哈大笑。

  灰豆儿对八戒大剩说:“没想到,你那本事还真难学。”

  八戒大剩笑着说:“那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行呢。”

  灰豆儿被黄牛追到村中广场上。他发现这里有好多人。

  广场中间的草地上,摆放着许多白布桌子,上面放满了各种美味佳肴。一些人穿着干净漂亮的服装,在文质彬彬地品尝食品。

  灰豆儿悄悄地对八戒大剩说:“你闻闻,这些人是食物做的,还是真人?”

  八戒大剩发出吸溜鼻子的声音:“个个百分之百都是真人,一个也不能吃。不过东西倒可以随便吃。”

  灰豆儿看见一块大牌子上写着:欢迎外来的客人品尝。

  他放心了,走到桌边,刚要拿起一大块巧克力,突然听到周围一片喊讨厌的声音,他急忙把手缩回来,这才发现人们不是冲他喊的。而是向着一个脏兮兮的小丑孩喊的。

  这个脏兮兮的小丑孩儿是从外面跑到广场来的。他的脸上和乱蓬蓬的头发上全是泥,衣服破破烂烂,浑身是土。他一边走着,一边伸出脏兮兮的小手,在白布桌上抹着,留下一行行泥手印。

  “真脏。”一个女人皱着眉头说。

  “脏么?脏么?”小丑孩儿咧着嘴,笑着拿起一块大蛋糕咬了一口,向后一扔。蛋糕从女人的头顶经过,吓得女人一低头。

  小丑孩儿继续大大咧咧地向前走,一边走,一边摇摇晃晃。他左手抓起一只梨子,咬一口丢掉,右手拿起一块点心,往空中一抛。

  一群穿漂亮衣服的女孩说:“这个小孩真不懂礼貌。”

  小丑孩儿嬉皮笑脸地说:“礼貌多少钱一斤?”他抓起一把炸花生米向女孩撒过去。

  女孩们“哇哇”叫着,慌忙躲闪。小丑孩儿开心地大笑。

  一个老头拦住小丑孩儿说:“孩子,你可以随便吃,随便拿。但不要捣乱,你这么乱来,大家都不喜欢你了。”

  小丑孩儿嬉皮笑脸地说:“我才不要大家喜欢呢。”

  老头说:“孩子,你身上很脏,我来帮你洗洗吧。”

  小丑孩儿突然生气地大吼:“呸呸呸,你先洗洗自己吧。”他的嘴里猛的喷出一股灰尘,一下子把老头的脸和衣服全喷脏了。

  灰豆儿说:“这个小孩儿真不讲理。”

  八戒大剩说:“我们来帮助他。”

  他们俩从两个方向向小丑孩儿包围过去。

  灰豆儿一点儿一点儿向小丑孩儿逼近。八戒大剩却边走边拿出个大口袋,顺手把桌上的东西往口袋里放。

  小丑孩儿嘻嘻地笑着,往后躲着,眼看就要被灰豆儿抓住了,他突然跳上了桌子。

  “扑扑”,小丑孩儿向灰豆儿喷了两口灰尘。灰豆儿面前顿时烟雾弥漫。

  灰豆儿叫:“迷了我眼了。”但他还是冲上去。

  八戒大剩悄悄地赶到了小丑孩儿的后面。但机灵的小丑孩儿好像早有准备,回头又是“扑扑”两口。喷得八戒大剩慌忙躲到一边。

  小丑孩儿在桌上跑着,他嘴里开心地叫着,把桌上的东西碰得乱七八糟。

  小丑孩儿跑出了广场,跑进了树林。

  灰豆儿和八戒大剩紧紧跟在小丑孩儿后面,两个同时围住小丑孩儿说:“抓住了!”

  “扑扑扑扑”,小丑孩儿突然向开机关炮一样,嘴里喷出一串串烟雾,又厉害又猛烈,竟然把灰豆儿和八戒大剩喷了个大跟头。

  “好厉害啊。”灰豆儿嘟哝着,他的两眼都被喷成了熊猫。

  八戒大剩似乎被惹恼了,大叫道:“叫你看看我八戒大剩的本事。”说着,它在空中“嗖嗖”转圈,连叫:“变变变变。”它变成了一个盖着盖子的大木桶。

  小丑孩儿看着,嘲笑地问:“你这个傻瓜变的是什么?”

  灰豆儿也奇怪地问:“你变的是什么?”

  大木桶发出声音:“大粪桶也。”木桶的盖子突然掀开。

  灰豆儿和小丑孩儿几乎同时叫:“好臭的粪桶。”他们同时被熏晕了。

  木桶变回了八戒大剩的模样,捆住小丑孩儿。

  这时灰豆儿也清醒过来,问:“八戒大剩,你从哪儿学来的这种本事?”

  八戒大剩连连摇头说:“别问,别问。不到万不得已时,也是绝不用这招儿的。”

  灰豆儿看着小丑孩儿说:“这个小孩儿太脏,大概几年没洗澡了,我们先给他洗个澡。”

  小丑孩儿一听立刻大叫:“不洗,不洗,不洗。”

  灰豆儿说:“洗了澡,你可以变得很干净。”

  小丑孩儿愤怒地大叫:“呸呸呸,呸你!”他的嘴又张得圆圆的,又要喷灰尘。

  “啪”的一声,八戒大剩已将一块橡皮膏贴在小丑孩儿的嘴上,将他嘴巴糊得严严实实。八戒大剩笑道:“早就料到你会来这手了。”

  树林里,恰有一个小水潭,里面的水很浅。灰豆儿和八戒大剩抬着小丑孩儿往水潭里放。小丑孩儿拼命挣扎,灰豆儿只好紧紧抱住他,慢慢向水里放去。

  小丑孩儿的一条腿刚放进水中,灰豆儿觉得有些不对劲,他看见小丑孩儿先是满脸恐惧,接着眼里流下了两滴灰色透明的眼泪。小丑孩儿哭了。

  “他为什么哭呢?”灰豆儿迷惑地低头一看,大吃一惊。

  小丑孩儿的两条腿已经被水泡软了,形状变得模模糊糊。

  八戒大剩也发现了这一点,它拿掉小丑孩儿嘴上的胶布。

  小丑孩儿带着哭腔,颤抖地喊:“我是个小泥人。”

  灰豆儿急忙把小丑孩儿抱起来,可是已经晚了,小丑孩儿的两只脚在水里化掉了。

  灰豆儿把小丑孩儿放在草地上,跑到小水潭边上,拼命用双手在水里捞。可是,他只捧出一汪汪清水。

  小丑孩儿坐在草地上,伤心地哭着。他的两只脚没了,满脸是泥,全身显得更脏更破。

  八戒大剩生气地问:“你为什么不事先告诉我们,你是个小泥人呢?”

  小丑孩儿不说话,只是哼哼唧唧地哭。

  灰豆儿同情地说:“他可能和我一样,我就不愿意告诉别人,我是个小妖精。”

  这时,小丑孩儿不声不响地向树林外爬去,他爬得很费力,一点儿点儿在地上蹭。

  灰豆儿看着,心里一酸,跑上去说:“等一等。”

  “你还要干什么?”小丑孩儿惊慌失措地问。

  灰豆儿说:“我来背你。”

  八戒大剩吃惊地大叫:“啊?你背他?”

  灰豆儿点点头。

  八戒大剩问:“他的脚老没有,你就老背他?”

  灰豆儿说:“我不知道。”说着,他走过去,不声不响地扶起小丑孩儿,把他背到背上。

  八戒大剩不好意思地嘟哝:“等你累了,我也帮你背。”

  灰豆儿背着小丑孩儿在草地上走。大约走的时间长了,他的脸上流着汗珠。

  八戒大剩说:“我来背吧。”

  灰豆儿说:“我不累。”

  八戒大剩说:“算了吧,谁让我是你的朋友呢?”它把身体涨得鼓鼓的,背着小丑孩儿往前飘。嘴里还嘟嘟囔囔:“唉,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不知道我能否坚持背下去。”

  灰豆儿笑说:“你用词用错了。儿子背爸爸,才这么打比方呢。”

  八戒大剩皱着眉头说:“我要老是这么背他,不是跟他儿子一样?”

  灰豆儿忽然在前面欢喜地叫:“这有一个坛子。”

  前面的草地上,有一只漂亮的坛子,刻着花纹,旁边还带着背带。

  八戒大剩说:“把小丑孩儿放进坛子里,我们来背他。这样,他舒服,我们也舒服。”说着把小丑孩儿放进坛子里。

  灰豆儿问小丑孩儿:“这么放,你难受吗?”

  小丑孩儿摇摇头说:“不,我不难受。我愿意呆在坛子里,我不希望别人看见我没有双脚。”

  灰豆儿说:“走了这么长时间,我有些饿了。”

  小丑孩儿:“我也饿得很呢。”

  灰豆儿说:“先前,咱们看见那么多好吃的东西,要是带一点儿就好了。”

  他正咽着吐沫,听着自己的肚子咕咕叫,突然听见八戒大剩慢吞吞地说:“幸亏我有先见之明,顺手稍带了一点儿。”

  灰豆儿眼睛一亮:“那一点儿在哪儿?”

  八戒大剩拿出口袋,从口袋里挤出一根香肠,说:“就一根香肠。”

  灰豆儿指着口袋下面笑说:“上面就一根香肠,下面可东西多着呢。”

  八戒大剩低头一看,原来口袋都被撑破了,里面的食物都漏了出来,什么香肠、烧鸡、面包、糖果,各种各样的好吃的,应有尽有。

  在坛子里的小丑孩儿也欢喜地叫:“哇,这么多好吃的!”

  灰豆儿高兴地对小丑孩儿说:“啊,你也笑了,太好了!”

  八戒大剩也高兴地指着小丑孩儿说:“闹了半天,你也和我一样,见了好吃的就什么都忘了。”

  小丑孩儿问:“我可以吃一些吗?我的肚子实在是饿了。”

  八戒大剩大方地说:“可以。”

  小丑孩儿犹豫地问:“吃多少都行吗?”

  八戒大剩使劲睁大眼睛看着小丑孩儿说:“等一等。”它说着,变成一条柔软的皮尺,飞到坛子里。呆了一会儿,又飞出来。

  灰豆儿奇怪地问:“你在干什么?”

  八戒大剩小声笑着说:“我在量量这小人的胃有多大。不大,不大,才一丁点儿小胃,装不了多少东西。”

  八戒大剩笑眯眯地对小丑孩儿说:“你尽可以敞开肚皮往饱了吃。”

  “真的?”小丑孩儿惊喜地问。

  八戒大剩大大咧咧地说:“要是骗你,我马上得猪瘟。”

  小丑孩儿兴高采烈地叫:“那就谢谢您了。”

  小丑孩儿说着,把嘴巴张得大大的,用力一吸,“嗖嗖嗖嗖”,一串串香肠、烧鸡、汉堡包,各种各样的好吃的,连成一线,全都飞进他的嘴里。

  灰豆儿和八戒大剩在一旁,张大了嘴,看得目瞪口呆。

  灰豆儿看着慢慢瘪下去的口袋,吃惊地叫:“哇!真能吃啊,都快吃完了。”

  八戒大剩这才恍然大悟,赶快扑向口袋,可惜晚了一点儿。口袋里的最后一点儿食物也被小丑孩儿吸了过去。

  灰豆儿望着小丑孩儿说:“没想到,你的胃那么大。”

  八戒大剩也哭丧着脸说:“该死。他的胃比肚皮还大。”

  小丑孩儿这才发现,他已经把东西全吃光了。他抱歉地说:“真对不起,我把东西吃光了。”

  八戒大剩望着小丑孩儿说:“像你这样的小自私鬼,最好谁都不要管你。”

  八戒大剩又对灰豆儿说:“你等在这里,我再去找些吃的东西。”说着,一下子腾到空中不见了。

  小丑孩儿害怕地说:“你们可不要丢下我。”

  灰豆儿安慰他说:“你放心,不会的。八戒大剩虽然说话厉害,但心肠还是蛮好的。”

  这时,天空阴云密布,响起了雷声。

  小丑孩儿仰脸望着,心惊胆战地说:“不好,要下雨了。我们小泥人最怕水了,我没有脚,跑不了了。”

  灰豆儿说:“我背着你找避雨的地方。”

  小丑孩儿说:“山那边有个石洞,我每次都在里面避雨。可是离这里太远了。”

  灰豆儿说:“我可以跑着去。”

  灰豆儿背起小坛子,急匆匆地跑。

  豆大的雨点儿“噼里啪啦”地掉下来了,掉在灰豆儿的脸上、身上,掉在他背上的坛子上。

  小丑孩儿呻吟着,把整个身体缩进坛子里。可是还有雨点儿掉进去,吓得他“哇哇”大叫。

  灰豆儿把坛子放下,脱掉自己的上衣盖在坛子上。背上坛子继续跑。

  雨更大了,由点变成了线。落到灰豆儿身上,他满脸满头全是水。他关切地大声问:“小泥孩,你怎么样?”

  后面没有回答,只听到轻轻的呻吟声。

  灰豆儿回头一看,盖在坛子上的衣服全被浇湿了。水滴正渗到坛子里。

  灰豆儿不再犹豫,他把小坛子放到地上。趴在坛子上,用自己的身体盖住坛口。

  天空变得更加黑暗,闪电雷鸣,大雨瓢泼似的下来,浇在灰豆儿的身上,他完全成了落汤鸡。雨加上风,冻得灰豆儿牙齿打战,浑身哆嗦。

  小丑孩儿在坛子里哼哼唧唧地说:“你走吧,不要管我了。”

  灰豆儿哆嗦着说:“我绝不会丢下你的。”他把坛口盖得更严。

  雨终于渐渐地变小了。灰豆儿松了口气说:“这回好了。”

  这时,隐隐约约,仿佛有松涛的吼声从远处传来。灰豆儿自语:“这是什么声音?”

  小丑孩儿侧耳听着,突然惊慌失措地说:“你快跑吧,快向山顶上跑。山洪来了。”

  灰豆儿这才发现,他们正停留在山的洼处,地势很低。大雨后形成的山洪,正从四面八方向他们冲来。

  “快跑。”灰豆儿抱起坛子就往山坡上跑。

  “我不用你管,你把我放下。”小丑孩儿在坛子里大喊。

  灰豆儿不理他,只管抱住坛子。

  “你甭管我。你滚,快滚。”小丑孩儿突然哭着大叫大跳。

  但灰豆儿把坛子抱得更紧。

  洪水冲过来了,没到灰豆儿的腰部,灰豆儿把坛子放到头顶。

  洪水没到了灰豆儿的脖子、嘴巴,灰豆儿用双手把坛子举过了头顶。

  灰豆儿听到了小丑孩儿从坛子里发出的低低的哭泣声。

  洪水没过了灰豆儿的头顶。灰豆儿漏出水面的两只手仍然牢牢地举着坛子。

  水下,灰豆儿紧闭着嘴。他脑子里想:“我可以变成一条鱼,鱼不怕水。可是我要是变成鱼,这小坛子就会沉到水底,那小泥人就完了。所以,我不能变,无论如何也不能变……糟糕,我要憋不住气了。”

  在水里的灰豆儿再也坚持不住,张开了嘴。“咕噜噜,咕噜噜”一串串气泡从他嘴里吐出,升向水面。他露出水面的双手,仍然举着坛子……

  洪水渐渐退去,灰豆儿在水里,肚皮已变得鼓鼓的,他紧闭着眼睛,手中的坛子还在举着。

  灰豆儿躺在草地上。他肚皮鼓鼓的,一动不动。小丑孩儿坐在他旁边,眼泪汪汪。

  小丑孩儿哭泣着说:“灰豆儿,你为了救我,自己却被水淹了。我一定要救活你。”

  小丑孩儿爬到灰豆儿身上,轻轻按他的肚皮。

  “扑”,一股水流从灰豆儿的嘴巴里喷出,喷在小丑孩儿的身上。小丑孩儿一点儿也没注意到,他只看见灰豆儿轻轻地动了一下。

  “啊!他还活着。”小丑孩儿满脸惊喜地叫。他兴奋地继续用双手按灰豆儿的肚皮,帮他挤水。

  “扑,扑,扑,扑……”一股股水流从灰豆儿的肚皮里被挤压出来,喷到小丑孩儿的身上、手上,脸上……他的脸湿淋淋的,他的全身湿透了,但他一点儿也不觉得,还在兴高采烈地按着,而且越来越快,嘴里响亮地数着:“一、二、三、四……”他的身体在一点儿一点儿变软,像冰一样慢慢溶化……

  灰豆儿醒来了,他发现太阳明亮亮的,自己躺在绿草地上。他想起了小丑孩儿,他急忙爬起来,叫:“小泥孩,你在哪儿?”

  没有人回答,小坛子就在旁边。猛然,灰豆儿在坛子旁边看见了一堆泥。灰豆儿明白了,流出了伤心的泪水。

  八戒大剩回来了,从云端上落下来。它扛着一段桃枝,上面结了许多粉红色的大桃。离得老远,八戒大剩就高兴地叫:“灰豆儿,你看我带来了什么?”

  八戒大剩看见了灰豆儿脸上的泪水,吃惊地问:“灰豆儿,你哭了?”

  灰豆儿流着眼泪说:“那小泥孩,为了救我,他被水浇湿,变成泥了。”

  八戒大剩看着那堆泥说:“这小泥孩也够倒霉的。”它一不小心,被桃枝上的小刺扎着了。一滴血冒出来,滴向草地。

  草地上有一个极小的水洼,一条小蝌蚪正仰着大嘴巴。落下的血点儿正好滴到小蝌蚪的嘴巴里。“丁咚”一声,小蝌蚪变成了一只小绿青蛙。

  灰豆儿看着,奇怪地问:“怎么小蝌蚪喝了你掉下的血滴,立刻变成小青蛙了?”

  八戒大剩说:“这有什么奇怪的?想当年我跟着猪八戒,不知吃多少人参果。我的血液自然能救死扶生。不瞒你说,我的一滴血能救活一百只鸽子。”

  灰豆儿高兴地跳起来:“那用你的一滴血,也一定能救活这小泥孩了?”

  八戒大剩一听慌忙说:“真该死,说走了嘴了,又叫这小妖精抓住了把柄。”

  灰豆儿拉着八戒大剩说:快滴,快滴。不然我可要挠你的痒痒肉了。”说着,他用手轻搔八戒大剩。

  八戒大剩发出“咭咭”笑的声音,乱动着说:“别搔,别搔,我这就给他。唉,一条尾巴本来就没多少肉,一天还得输两次血。”

  八戒大剩真的用桃枝上的小刺又刺了自己一下。两个血滴滴在那堆泥上,软乎乎的泥巴慢慢动了起来。

  灰豆儿忙叫:“快捏,快把他捏成人形。”

  八戒大剩说:“咱俩又成了捏面人的了。”

  两个又是一通忙乱,七手八脚。灰豆儿还真是灵巧,捏出了漂亮的脸来,八戒大剩叫:“我来点眼睛。”它的细尾巴尖点眼睛,果然很棒……

  终于,一个新的小丑孩儿被捏成了。脸虽然还是原来的模样,可是干净多了,身上的衣服也变成新的了。浑身焕发出光彩来。

  小丑孩儿满面惊喜地望着自己叫:“啊,我变得这么漂亮啦。”

  小丑孩儿感激地望着灰豆儿和八戒大剩说:“谢谢你们救了我,我以后一定做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灰豆儿挤挤眼儿说:“其实,好孩子也可以淘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童话  葛冰  系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