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学第一周帮孩子做些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22:40  舜网-都市女报 

  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来说,学校的一切既新奇又陌生。孩子如何能顺利适应新角色?开学第一周是关键时期。山东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高级教师乔全忠、济南市十亩园小学副校长毛明珠、汇波小学大队辅导员陈凯均表示,要让孩子平稳迈过入学第一道坎儿,家长积极配合举足轻重。

  亲子沟通每一天

  新课堂、新环境、新同学、新老师,一切从头开始,难免让小学新生有畏惧心理。家长应当每天主动和孩子沟通,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具体情况,鼓励孩子要敢于开口表达自己的想法,大胆地与同学交流相处。当和同学发生矛盾自己处理不了时,应向老师寻求帮助。

  营养早餐很重要

  小学上课时间早,学习强度也远远大于幼儿园,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对于完成学习任务很重要。这就要求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另外,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开始,它不仅仅给孩子提供上午所需的全部能量,对孩子身体及智力发育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务必要重视。

  铅笔选择六棱形

  家长在给孩子选购学习用具的时候,避免买一些色彩艳丽、功能花哨的文具,这些因素会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在选择铅笔时,应选择六棱形软硬适中的笔。这种形状的笔比较适合孩子还未发育成熟的手指小肌肉群和手指关节。本子不应注重外观,要选择纸张耐用型的,避免孩子使用橡皮时擦破本子。

  不替孩子背书包

  刚入学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习惯养成多数要靠家长的督促来实现。

  学习上,家长应告诉孩子在上课时端正坐姿,认真听课,回家后,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再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生活上,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独立处理小事的能力。有些孩子上到三年级都不会系鞋带,甚至书包都要家长背到校门口才交给孩子。有时并不是孩子没有自理的能力,而是家长不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希望各位家长从上学第一天起就将肩上的书包交给孩子。

  不能过分溺爱孩子,上学期间不要给他零花钱,以免养成坏习惯。

  安全问题最关键

  新生家长应首先和班主任建立联系,相互留下准确的联系方式,以便孩子在校出现情况时老师能及时通知到家长。

  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明确告诉孩子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走。除特殊情况外,不建议邻居代替接送孩子。如有需要,应向班主任说明情况后再将孩子接走。

  学校内的体育设施很全,但由于刚入学孩子年龄小,加之未接受过器材使用方法的教育,玩耍起来极易发生危险。家长一定要反复对孩子强调玩耍时要注意安全,尽量不去玩那些含有潜在不安全因素的器材。

  让孩子喜欢老师

  家长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说一些学校的不足、老师的缺点,这会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

  要让孩子看到老师和家长在一起就像好朋友一样,表现得非常友好,让孩子知道信任老师就像信任家长一样。

  要多给孩子灌输上学的好处,树立老师在孩子心中慈爱的形象,使孩子觉得上学是件骄傲的事情,从而引导激发他对学习的兴趣。

  另外,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上以鼓励为主,不应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小学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