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时尚家教--在“PK”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52 《孩子》 

  女儿7岁,优点很多,毛病也不少。她喜欢听故事,可留在脑子的故事却很少,不能完整地复述;身体渐胖,却又懒得锻炼,家里的呼啦圈冷落一旁;对于一大堆要背诵的课文,每次效率都很低……我暗暗发愁:得想个办法解决这些问题。适逢“超级女声”正在热播,女儿熟悉了“PK”这一概念,喜欢上了那种竞争激烈的舞台,我转念一想,有主意了!

  故事PK,你玩过吗?

  那晚,妻子去上夜班,教育孩子的工作落到了我的肩上。吃过晚饭,我把客厅的彩色射灯打亮,女儿问:“这不是过年过节时才开的吗?”我说:“你没看见舞台的灯也是如此吗?今天我们以客厅为舞台,沙发为观众席,进行一个别具一格的故事PK大赛,好吗?”女儿眼睛一亮,兴奋地说:“好,我们来PK大赛!我们轮流上台,你先讲,我做评委打分;轮到我讲时,你也要给我打分。”嘿,我知道女儿肯定对这种形式感兴趣,可没想到她居然已经有一套想法了。我补充说:“故事PK大赛要像电视一样经过几轮才能决出胜负。这样吧,第一轮允许看书讲,第二轮要脱离书独立讲,第三轮允许适当续编故事,怎么样?”女儿满意地答应了。

  我先像模像样地出台自我介绍,然后选了《给母亲洗脚》的故事,大致记下起因、经过、结果后,自信地站在“舞台”上,完整地脱稿把故事讲完了。“评委”给了我点评:“讲得还不错,声音响亮,普通话标准,而且能够不看书。不过,就是不够有感情,最后得分——99分。”轮到女儿了,她读了一篇《十二个猎人》,考虑到是第一次,我的评价比较宽松:“能认真地读故事,观众喜欢听,比较有表情,但因为看了书,扣一点,99分吧。”第一轮PK分数一样,进入第二轮。这次,女儿紧张地先看了书,把故事记下来,她的大胆讲述赢得了我100分的评分,而我却再一次因感情不够而被她扣分。第三次,她在讲《聪明的小裁缝》时,小裁缝与熊的一段对话全由自己创编,整个故事能独立组织语言动情讲述了。我再一次为她的进步高兴,并且“光荣”地认输。

  1257次,呼啦圈PK王后

  呼啦圈也能PK?能由一次转5圈到转1257圈,需要练习很长时间吧?其实,就只需坚持8天的功夫。自从有了呼啦圈PK,女儿的兴致可高了,不光每晚坚持与我和她妈妈PK,而且渐渐养成了转呼啦圈的习惯。看看她的作文是怎么描述的吧:

  “呼啦圈PK比赛开始了,只见爸爸像个大笨熊一样,转了3下就掉了下来。妈妈转圈简直就是一个大笑话,看她紧张地绷着脸,也不过是10次左右。我可不一样,我在腰上转了很多下,在脚上还能转很多下呢!一开始我也不熟练,慢慢练习后,我终于能转到400多下,成了呼啦圈之王!我开心地跳了起来,爸爸则惊呆了,他没想到我竟然进步这么大。告诉你吧,现在的我不断地刷新记录,最高记录是1257次,只要我不累,我还可以继续转个不停。大家都说:‘看这个小胖妞,这几天腰都细了。’我想只要坚持转呼啦圈,不断创造记录,将来肯定能当模特!PK赛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背诵PK,另类的作业检查

  女儿家庭作业笔记中写着:背诵课文《西湖》。虽然课文练习只要求有感情地朗读,但我非常支持老师的做法:语文学习需要多背诵,脑子里好文章多了,思维就活跃,语感也能增强。可女儿背课文的方法很落后,是一种孩子的机械记忆,缺乏科学的方法。为了教会她更好的记忆方法,我决定与她PK背诵。

  说实话,《西湖》是一篇很难背诵的课文。首先,我改变了她原有的整篇背诵的方法,告诉她,背诵课文就要像吃面包一样,要一口一口地咬。课文分为4段,我们的背诵PK就分为4轮,每轮完成一段背诵。女儿一开始很畏难,但第一轮就让她感到愉快,因为第一段只有两句,很快就背完了。这样循序渐进,女儿慢慢熟悉了分段记忆法。

  第二轮比赛开始,我准备教会她如何利用想像构想图画的方法背诵,这是理解记忆法。准备比赛之前,我在旁边描述边提示:西湖旁放眼远眺,看见的南、北、西的风景是什么?从湖岸到湖心再到湖面上的白鸥又是怎样?这样,背诵就容易多了。

  第三轮,写的是西湖里面的几个景点,我给她看图,边看边背诵,空间概念清楚了,背起书来就有了方向感。4轮下来,不到半小时。我想,作为家长,家教方式也需要不断调整,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心智特点,给予孩子适当的帮助。

  女儿在PK中一天天进步,我与女儿的PK赛也还在继续进行,就像生活中的各种PK一样,我愿与女儿一同成长,紧跟时代的步伐,在创新中为女儿铺垫美好未来。



    关键字:成长  了解  失约  尊敬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