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成长在不经意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34  新浪育儿 花妈妈果宝贝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花妈妈果宝贝原创:

  孩子的成长总在不经意间。

  晚上,小言占着电脑看动画片,我和老公只好看电视。偶而一扭头,看见本来被我安坐在电脑椅上的小人看完了一集,自己跳下来握着鼠标又点开一集,然后打算自己爬到椅子上去。可是转椅扭来扭去总是不稳,上面还有一个棉座垫,他够不着。往常这个时候总是由我来把他抱上去的,可这一次他没喊我,我也有意想要看看他会怎么做。

  只见他把座垫扔到一边的椅子上,然后两只手抓住转椅的扶手,让我心惊地晃了晃身子,就已经双膝跪在了椅子上,然后一扭身子,稳稳当当地坐了下来。

  转回头来,我忍不住微笑了。

  三岁之后,小言越来越像个大孩子了。仿佛一夜之间,他就不再是那个总是抱着我的双腿,把头埋在我的怀里撒娇的小男孩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个走在路上蹦蹦跳跳的他,那个房前屋后自由玩耍的他,那个夜晚的床头对着图画念念有词自编童话的他,甚至那个开始对我表达不满拿白眼横我的他,那个因为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趴在桌子上呼呼生气的他,那个对我“爱不爱妈妈”之类的愚蠢问题不胜其烦的他。

  不知不觉间一天一天地悄然变化,孩子一天一天地长大,一天一天,有了自己的思想,有了自己的坚持,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的世界。

  也许这个属于他的世界在他发出第一声啼哭的时候起,就是真真实实地存在的吧。可是当我怀抱着他,当我喂哺着他,当我牵着他的手,当我的眼睛一刻不肯稍离地注视着他的时候,我以为我和他的世界将是永远不离不弃的同一个圆。

  可是这个属于他的世界还是在不知不觉中,惊喜而又怅惘地在我的眼前铺陈开来。想着不久的将来,我会看到的他,也许是那个背着小书包在晚霞里蹦蹦跳跳的小学生吧,当然也会是十余年后那个嘴唇上有了一抹茸毛嗓音开始低沉的青葱少年,也必将是那个离开父母臂膀的呵护的英俊青年,那个有了事业、爱情、家庭的成熟男子吧!

  心里是欢喜的。可是还是忍不住开始眷恋眼前的时光,忍不住想念那个即使哭闹着纠缠我、拿鼻涕弄脏我的衣服,拿牙齿咬我的手背,用拳头打我,用脚踢我——只是为了守着我跟着我的小男孩,让我和他的世界拥有的交集,再多一些,更多一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