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更需要鼓励和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24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每个人都需要

  如果我们做个民意调查,请不喜欢被称赞和鼓励的人举起手来。我想,没有几个人会举起手来。实际上这里面就是反映了一个人最基本的述求:追求快乐、逃避痛苦。被别人称赞,接受别人的鼓励,内心是洋溢着一份喜悦和快乐的。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给予鼓励和称赞。请我们每个家长对孩子都不要吝啬自己的鼓励和称赞之词。

  胆小、自卑的孩子更需要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胆子特别小或者特别自卑的孩子。上课的时候不敢发言,参加活动的时候只会退缩,在陌生人面前不敢上前,不管这些特点是天生的,还是后天慢慢形成的,要想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边人给予他的鼓励和称赞。而且对这样的孩子,你要多一点点耐心,只要耐心等待他身上的“第一次”出现,那么很快的,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记得李跃儿老师在〈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一书里就写到过一个特别胆小的孩子,不敢像别的孩子那样上黑板上画一笔画。这时候,她的老师花了很多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反反复复地鼓励她上去,哪怕只是画上简单的一条线条。结果这个孩子终于鼓起勇气上台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这个女孩迈出了她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后来她果然一次一次地走上台去,在黑板上尽情表达她的想法。她的情绪也变得越来越快乐。

  弱点比较多的孩子更需要

  有一些孩子,身上的缺点比优点多,有的甚至缺点多的数也数不清,优点少的屈指可数。越是这样的孩子,他需要的鼓励就越多,因为他平时听到负面评价肯定已经够多。这时候,你轻轻的一句鼓励,无疑就像是雪中送炭一样的重要。

  在我训练营里,有这样的一个男孩,他就像一个“刺儿头”一样,每个人都会告他的状,不是撞了这个同学,就是欺负了那个同学,还动不动哭鼻子。有一天我们一起吃早餐,他给我端来了一杯牛奶,我心里非常感动。再调皮的孩子,都有一颗善良的心。那天训练课的一开始,我就讲了“一杯牛奶带给我的感动”这个故事。那天以后,大家对这个男孩的态度明显好转,而这个男孩也开始发生变化。他后来成为我的一个“忘年交”,我们不仅在QQ经常碰面,而且他在生活中有些重要的事,一定会发短信给我:“老师,我妈妈又骂我了。”“老师,你什么时候在工作室,我想去看看你。”“老师,我妈妈给我买了一只小狗。”

  被老师和同伴否定的孩子更需要

  如果您的孩子在学校里是不受欢迎的,比如因为他不太爱学习、会和同学争吵、爱不举手就乱发言、爱不尊守纪律而经常影响班级扣分等等。这样的孩子,往往在班级里面是缺少“社会地位”,如果这时候他在家里也同样缺少“家庭地位”的话,那就是“双重打击”了。所以如果你家有一个“淘气宝宝”、“惹事宝宝”、“被老师告状宝宝”,那么这时候就要注意了,千万不要再加到老师和同学的阵营里去,也看不起你的宝宝。要知道,这时候的他多么需要你的支持和鼓励啊。

  就在昨天,我刚刚为一个连续两次逃学的孩子做了咨询。他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是一个接近“可以被开除”的孩子,经常有同学问老师“某某某同学什么时候被开除啊?”老师会回答:“快了快了。”老师和同学的态度让他最终选择了逃学。

  我在咨询中引导他说出心里有哪些需要清理的垃圾时,他说“我讨厌学习,想离开学校”、“我学习很吃力,记不住英语单词”“我有时候很不开心,心里很烦”、“我是一个购物狂,买东西总是买了又买,买了又买,控制不住自己”。我把这四堆“垃圾”写了下来。

  我说:那我们一起想想办法来拿到这四个垃圾好不好?

  他说:好的。

  我先是教给他用编故事的方法记住了一个英语单词,然后鼓励他自己编一个故事记住一个复杂的汉字。他开心的说:呵呵,这样记英语单词和汉字真的很方便唉。在“我学习东西很吃力,记不住英语单词”这堆“垃圾“的旁边,我打了一个钩,表示这堆”垃圾“已经找到清除它的方法了。

  在“讨厌学习,想离开学校”这堆“垃圾”的旁边,我们先打了一个问号,我鼓励他回家后和爸爸妈妈商量一下,是否也可以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他答应了。

  在“我有时候很不开心,心里很烦”这堆“垃圾”的旁边,我们写下了“打乒乓球”这几个字,因为妈妈刚刚给他报了一个学习乒乓球的培训班,他觉得自己可以通过最喜欢的运动来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我建议他可以用这个方法试一试,也可以再去想办法找找更多更好的方法。他也答应了。

  在“我是一个购物狂”这堆“垃圾”旁边,我们讨论着写下来“练习自己的控制能力”。怎么练呢?让爸爸妈妈配合一起练习。每个星期,让爸爸妈妈给他一定数量的零花钱,然后由他自己掌控着怎么花。如果这个星期开支很合理,就可以获得一份奖励,如果这个星期开支不合理,就会影响到后一个星期的零花钱。他也答应了下来并和爸爸妈妈分享了这个计划。

  我相信这个孩子的父母亲如果能够按照这样的计划去一点点鼓励孩子去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去对他进行不断的正面强化,那就一定可以帮助这个孩子彻底清理掉他身上的“垃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