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暴力动画片孩子少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22 《生命时报》 

  曾有过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把两组孩子随机分配到两个屋子里,一组观看暴力打斗的电视节目,另一组没有观看这些暴力节目。当电视播放完以后,观看暴力的一组孩子开始撕扯屋里的玩具,并且互相打斗;另一组的孩子则没有出现这些现象。这个实验说明,观看暴力电视对孩子的影响很大,甚至会激起孩子的效仿。

  暴力动画片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是显著的。因为孩子还小,认知功能发育不完全,对事物缺少批判能力,容易模仿,电视里出现暴力镜头,孩子会觉得好玩,而意识不到它有什么不对或者危害,这很容易使孩子接受动画片里人物言行的教育,现实生活中也发展出暴力,甚至认为这是好的,是“勇敢”,在一群小朋友里更是纷纷效仿,以奇形怪状、打架闹事为荣。

  那么,父母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引导孩子看待这种暴力

动画片?首先,父母要帮助孩子选择好的动画片来看,对于一些暴力场景的动画片,不要让孩子看上瘾。其次,去年9月,中国视协卡通艺术委员会傅铁铮曾提出,国内没有动画分级,但那种血淋淋的情节出现在黄金档动画里,在国外是根本不允许的,所以这也是社会的责任,社会应该规范动画片市场,创造出更多适合孩子看的好动画。第三,家长要强化对孩子品德的培养,帮助孩子抵制外界的不良影响,包括动画片的偏颇。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看,跟孩子讨论动画片的情节人物,帮助孩子识别善恶。



    关键字:教育  家长  亲子  关系  个性  动画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