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新亲子关系的适应调整
 2006年07月05日 09:13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建立一个家不容易,更何况再婚重组另一个“新家”;如果新家的成员还包含新伴侣的孩子时,你将如何协调及整合家人的新关系呢?

  “原先多么渴望再有一个完整的家,让孩子有妈妈,也有爸爸,但谁知道现在更糟。孩子本来满喜欢新爸爸的,后来却处得愈来愈差,可是不知道到底错在那里……。”王小姐在第一次婚姻失败三年后再婚,可是新家并不如她期望的美好。从王小姐失望的口气中,可
以了解她的困惑和问题所在。

  任何一个家的组成初期都需要一段调适期,尤其是再婚的新家组合,因为原先的家有了新的成员,又是一个外来的大人,家人的关系必然不同于过去,新家需要更多的注意和努力来整合。

  建立家庭规范

  父母管教态度不一致常是家里的大问题,而对再婚后的新家而言,这个问题特别需要关注,因为孩子很容易察觉到你们在管教上的不一致,有时会趁机从中获利或制造事端。而在新家组成的初期,有些孩子(青少年期的孩子尤甚)会认为继(父)母没有权力管他们,甚至产生对立和抗争。

  面对这类问题的解决,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夫妻两人管教态度要尽量一致,尤其过去你在管教孩子上已有一些规范,要事先告知新配偶,希望他(她)能理解和配合。如果有一些规定需要改变,最好先私下商量出一致的决定再告诉孩子,或在家庭会议中宣布。总之,在孩子面前要表现出一致坚定的看法和做法。

  有时,孩子会出新状况,而这又是事前你们没有讨论过的问题,如做了从未犯过的错误行为,要求你本来不答应的东西等。此时先不要动怒或拒绝,只要告诉孩子以后找个时间再谈,然后私下和新配偶商量对策后再处理。我们都知道,家中一定得要有些规范,纵容孩子只会造成他们更多偏差的行为,甚至成为家人关系和沟通上的障碍。

  维护孩子旧爱

  再婚后,你会投注较多的注意力和爱在新配偶身上,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孩子却很容易察觉或误会你爱新爸(妈)较多,即使你已经小心地避免这种情形发生,但他们仍会产生你不再爱他们;或他们对你不如过去重要的感觉,甚至产生敌视新爸爸(妈妈)的心理。

  因此,除了在口头上常给孩子爱的保证之外,以下几种表达关爱的方式:

  ★多拥抱、抚摸孩子;以肢体接触来表达爱和关心;这些常是直接且有效的方式。

  ★维持一些过去的规矩和习惯,如你过去和孩子在星期六下午会一起去图书馆或书店看书,维持这个好习惯。别忘了,邀请新配偶加入你们。在新的情境中维持一些旧习惯会带给人安全感。

  ★创造一些你和孩子单独相处的时间,也许每天半个小时或每周外出打牙祭一顿等,这样做不但告诉孩子他们的重要性,而且让他们有机会向你吐露心声,此时“倾听”是上策。

  ★帮助孩子了解他们的继父(母),如安排一段时间让他们有机会一起玩游戏或外出活动,或者弄一些他们都喜欢吃的点心等。不论是什么方式,目的都在增进彼此的沟通和信任,而在一起只是看看电视并不是很好的沟通方式。

  ★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当孩子幼小时能多疏导问题,将有助于成长中的亲子关系。

  关爱孩子固然重要,也别忘了同时要关爱你的新配偶。假如你放了太多的注意力在孩子身上,你的新配偶会遭受冷落,他(她)可能不知道如何进入你和孩子的关系中。你得以温和渐进的方式建议他(她)和孩子建立关系,也许他(她)可以帮助孩子解决功课上的问题,或者新配偶有一些专长可以吸引孩子的学习兴趣等。不要担心你的一些建议没有效,持续不断的鼓励孩子和新配偶,如此才能帮助他们发觉良好的相处之道,你的角色最重要的是“平衡”。当然,说比做的容易,先从诚实面对自己、孩子和新配偶开始吧!开放心胸的沟通会让你们的路走得更顺畅。

  建设孩子新爱

  当前夫(妻)再婚

  没有监护权的单亲再婚也许问题比较少,但同样值得注意,因为孩子同样也会害怕失去他(她)的爱,虽然你可以安抚孩子,但是还得靠前夫(妻)持续且清楚地表达他(她)的爱和支持。无论如何,你不能忽视前夫(妻)的再婚影响,以下有几件事谨记在心:

  ★你前夫(妻)再婚的配偶可能会成为孩子新的模仿角色,尤其孩子去拜访他的父亲(母亲)时。

  ★当孩子探望他们的父亲(母亲)回来后,从他们的口中谈起前夫(妻)的新配偶时,不管说好或说坏,你的心情都会受影响,也许是嫉妒,也许是幸灾乐祸,这是很正常的心理。把心情步调放慢一点,孩子说的是一回事,他(她)的新配偶如同我们一样有优点、也有缺点,不必太在意。

  ★如果发生的问题有明显证据,如我们过去传统的看法:“继父(母)对前夫(妻)的孩子不好”等情形,你当然有权保护你的孩子,只是在行动前得先弄清事实真相,有些事并不像我们从外表看的那样。

  继兄弟(姊妹)

  家里多了一个大人就可能发生问题,如果再加入了新配偶带来的子女,问题可能会变得更复杂,两个家要重新组合成一个新家,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所有存在的问题。你和配偶最好把一些可能发生的问题事先讨论和沟通,在还未酝酿成大问题之前,解决一些潜在的小问题是智慧之举,以下有几个问题提供你参考:

  ★家里的空间要如何重新分配?例如确定谁要睡在那一个房间;那两个人要共用同一房间;如何整理房间或分享玩具等。

  ★如何向别人介绍孩子?也许你会觉得这问题很笨,但是继父(母)或养子(女)的称呼常给人一些负向的感觉,就好像过去我们都听到一些后母的故事(虽然这是一种偏见)。而且再婚后女性是否冠夫姓、孩子是否改姓等都会带来困扰,别忘了也要让学校老师了解孩子的新关系。

  ★新家的规范是什么?在一个家庭中有一套清楚的规范运作是很重要的,否则很容易引起孩子间、孩子和父母间的争执。坚定一致的家庭规范可以减少孩子抱怨父母偏心的情形。

  ★孩子之间的争吵该怎么办?

  你和配偶需要商量处理这类问题的方式和步骤,也许到时候并不适用,不过至少有一些处理的基本原则。

  了解个别差异

  我们必须承认和接受孩子有不同的想法和经验,也许你和配偶在教养孩子的态度和方法上可以协调一致,但仍然得针对孩子的个别差异来处理问题,以下提出一些可能差异的例子:

  ★在不同家庭中有其不同的生活习惯,如拥抱、洗碗筷、洗澡、床边故事等情形不尽相同。

  ★每个孩子对于你们的婚姻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会说出来,有的则摆在心里。

  ★每个孩子对于你们对他们的爱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觉得公平,有的觉得不足。

  ★每个孩子都可能认为别的孩子得到较多的注意力。

  ★在新家组成初期,有的孩子会用一些方法来控制其他人。

  沟通倾听彼此

  在体认了孩子的差异后,父母有时可以利用机会分别和每一个孩子沟通,有时可以举行家庭会议来讨论。在家里,每个人的感受,包括担心、希望、生气、爱、困惑等都可以表达出来,以下有几项沟通之钥:

  ★假如你们对于问题的解决有一些积极正向的共识,也就是你们彼此都同意的原则,例如“多讨论,少争吵”这样的原则,则可以让大家有效地面对和处理问题。

  ★在沟通上,“倾听”是最重要的技巧,可以使对方表达清楚,且自己也不会产生误解。

  ★对自己情绪负责,可以避免归咎家人,也可以减少家人的防卫或抗拒。

  ★鼓励家人表达情感,然后多倾听。

  ★大多数的问题需要时间来处理,多一分耐心多一分成功。

  谈到这里,你会说组成一个新家真不容易。是的!不过,当你听到孩子口中从“我的家”、“你的家”变成“我们的家”时,你会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关键字:新亲子  关系  单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1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