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曾经伤害了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0:04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2007年3月18日。已经是子夜时分。睡眠一直很正常的我,今夜却难以入眠。因为临睡前一个念头突然闪进我的脑海,令我为之兴奋和不安。

  下午刚刚和朋友方韶毅见过面。他建议我写一本关于亲子教育的书。其实我们相识并不久,却因为文字而没有任何陌生感并很快成为可以深谈的朋友。

  他的建议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写作冲动。题材,是现成的。《现代合格父母过12关》,这个我演讲了无数次的讲座主题,不是同样可以把它作为书的主题吗?

  从一名教育者,到一名新闻媒体工作者,再到一名心理咨询师,然后又成为中国爱心世纪教育网的教育总监,我的职业生涯在不断地历练、充实和深化。每一次职业的转变,都让我对教育、对个人的成长、对人生的终极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一个人,从小到大会走很多的弯路。小的时候,走的路太曲折,成长以后,需要花很多的力气去消除那些曲折带来的影响。比如,经常遭受批评和指责的人,会为“自卑”两个字付出代价;经历过身体和心灵创伤的人,会为“伤痛”两个字付出代价;经历过家庭变故或者负性事件的人,会为“不安全”付出代价,等等等等。

  有个叫蓝蝴蝶的女孩,因为小的时候,父亲的教养方式非常严厉,整个青春期都沉浸在自卑和自责中,这种自卑和自责终于在她尝试悄悄喜欢一个男老师的时候,演变为“对视恐怖”。她在自己的世界里整整躲了十年后,才像一只背着沉重外壳的蜗牛一样,轻轻地用电脑键盘敲开了咨询师的门,述说她十年来的痛苦和退缩。

  有一个大学三年级的男生,有很严重的自我封闭和社交恐惧,对人有敌意,却又想获得所有人的好感。他常常照镜子,却又仇恨镜子。他渴望交女朋友,却又害怕和对方交往;他想出人头地,却根本连找工作的勇气都没有。在做心理治疗的过程中,发现他牢牢记着他妈妈曾经说过他的眼睛像金鱼的眼睛。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过自信。

  还有一个叫海玲的女孩,父母离异的时候,她刚刚出生,谁都没有要她,她成为父母双全的孤儿。她整天徘徊在温州的九山湖边,害怕过年过节,害怕老师和同学的目光,害怕写父亲和母亲的名字。一直到她发现自己的孩子变得沉默不语,她才终于鼓起勇气去治疗自己的抑郁症。因为她不希望自己的抑郁再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后来她要求我把她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做父母的人,能够读到她的故事。在这本书的最后,我会附上这个故事以及海玲接受NLP治疗的整个过程,以便帮助海玲去实现她的这个心愿。记得2006年5月,《放下父母对我的伤害,我用了整整三十多年》在温州都市报上一发表,我的电话一下子成了热线。

  这样的咨询故事举不胜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