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半宝宝计算活动:分东西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1. 认识圆形

  目 的

  让宝宝认识圆形。

  准 备

  盘子、饼干、扣子等圆形物品,字卡“圆形”。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拿起一个圆形物品,滚向宝宝,让宝宝说出这是什么形状。

  (2) 玩游戏时,妈妈可当着宝宝的面把物品藏起来,或用小手绢把物品蒙起来,然后提问,如:“圆形的表在哪里?”“圆形的盘子在哪里?”“圆形的饼干在哪里?”“圆形的扣子在哪里?”当宝宝找出时,妈妈应做欣喜状,让宝宝体验成功的喜悦。

  (3) 识字:圆形。

  建 议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引导宝宝多观察物体的形状,让宝宝看一看,摸一摸,说一说,经常复习巩固所认识的图形。

  2. 认识“1”

  目 的

  让宝宝认识“1”,并能伸出手指表示“1”。

  准 备

  玩具小鸡、小鸭、小羊、小狗,字卡“1”。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提前准备好玩具小鸡、小鸭、小羊和小狗,分别出示给宝宝,并念儿歌:“一只小鸡叽叽叽,一只小鸭嘎嘎嘎,一只小羊咩咩咩,一只小狗汪汪汪。”

  (2) 妈妈在出示玩具动物时,重点强调“1”,并让宝宝学习伸出食指表示“1”,如:“宝宝,你看妈妈这儿有几只小鸡呀?”(1只。)然后教宝宝伸出食指说1只。学习儿歌时,妈妈应指导宝宝跟着做动作,如:前半句伸出食指表示“1”,后半句做相应的动作。

  (3) 识字:1。

  3. 认识大和小

  目 的

  让宝宝认识大小,能辨认哪个大、哪个小。

  准 备

  大小杯子、大小皮球、大小玩具汽车等,字卡“大”“小”。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拿出一大一小两个物品,教宝宝指认大小,并配以儿歌:“我的气球大,你的气球小。我的饼干小,你的饼干大。”

  (2) 宝宝刚开始学认大小时,妈妈可提供形状、颜色相同但大小不同的物品作为教具,如大杯子、小杯子,大皮球、小皮球,大玩具汽车、小玩具汽车等,物品大小要悬殊一些,以便于宝宝识别。

  (3) 学说儿歌时,可根据情况把儿歌中的“气球”和“饼干”换成其他物品。

  (4) 识字:大、小。

  建 议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提供大小不同的物品或图片让宝宝分辨,或操作摆弄,如:小盒子放进大盒子里,小碗放进大碗里等。开始可提供两种大小对比明显的物品,待宝宝掌握后,可逐渐缩小大小差距,或增加到三四种物品进行辨别比较。这样宝宝就会玩套圈、套碗了。

  4. 分东西

  目 的

  让宝宝比较大小物品。

  准 备

  两个大小对比明显的布娃娃、球、彩圈、套碗、玩具鸭子、积木等,字卡“大”“小”。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拿出两个布娃娃,让宝宝比一比,哪个大,哪个小。

  (2) 准备两个装玩具的篓子,分别贴上字卡“大”和“小”,引导宝宝把玩具分给大娃和小娃:大娃要大的,小娃要小的。宝宝分对了,妈妈要给予鼓励。

  建 议

  (1) 刚开始时,家长可引导示范,待宝宝明白后,让他自己分。

  (2) 也可提供大大小小各不相同的同类物品让宝宝进行比较分类,如瓶子、球等。刚开始给宝宝比较的物品大小差别要明显一些,待宝宝熟练后,再缩小物品的大小差别,以增加难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一岁半  计算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