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2岁半宝宝语言活动:手指谣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1. 春天到

  目 的

  发展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会背诵儿歌,并能手口一致地表演动作。

  准 备

  有关春天的图片,“春天”“蝴蝶”“蜜蜂”字卡及相应图片。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拍手说儿歌 《春天到》,鼓励宝宝一起拍手,一边跟着说儿歌。之后妈妈问宝宝:“谁来这首儿歌里做客了?”(蜜蜂、蝴蝶,还有小鸟。)

  (2) 妈妈说两遍儿歌后,让宝宝学习重点词句及动作:

  ①“春天到,空气好。”——双手上举,左右摆动。

  ②“草儿绿,鸟儿叫。”——左右拍手。

  ③“花儿朵朵开口笑。”——双手手腕相合。

  ④“蜜蜂蝴蝶齐舞蹈。”——学小鸟飞。

  (3) 妈妈表演儿歌,遇到重点词句时速度要慢,动作要夸张。

  (4) 周末带宝宝外出游玩时可复习儿歌。

  (5) 识字:春天、蜜蜂、蝴蝶。

  2. 手指谣

  目 的

  (1) 学说拟声词“吧吧吧、刷刷刷、嘭嘭嘭、嗒嗒嗒”。

  (2) 知道每个手指的名称。

  准 备

  指偶5种(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妹妹),挂图5幅。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请宝宝依次看挂图一,说出“爸爸会开汽车,吧吧吧”;看挂图二,说出“妈妈会洗衣服,刷刷刷”;看挂图三,说出“哥哥会踢足球,嘭嘭嘭”;看挂图四,说出“姐姐会打电脑,嗒嗒嗒”;看挂图五,说出“小妹妹在看图画书”。

  (2) 妈妈与宝宝一起看图,多念几遍。当宝宝有一定印象后,再说“大拇指是爸爸”,并帮宝宝给拇指套上“爸爸”指偶,然后依次套完4个指偶。最后再做动作,念几遍手指谣。

  (3) 妈妈念手指谣,请宝宝用手势表演。

  建 议

  (1) 刚开始,宝宝不会完整地说出儿歌,也不会与儿歌同步出示指偶,家长应耐心地引导宝宝反复练习。可以由家长念儿歌,宝宝只出示指偶,过渡到只发拟声词,再过渡到说出完整的儿歌。

  (2) 家长可通过玩猜手指游戏,来帮助宝宝记住各个手指的名称。

  儿 歌

  爸爸会开汽车,吧吧吧;

  妈妈会洗衣服,刷刷刷;

  哥哥会踢足球,嘭嘭嘭;

  姐姐会打电脑,嗒嗒嗒;

  小妹妹在看图画书。

  3. 小 手

  目 的

  让宝宝认识、了解小手的作用,会朗诵表演短儿歌。

  准 备

  手的图片,字卡“手”“拍”“摆”“藏”。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手的图片,让宝宝说这是什么,同时认识“手”字。

  (2) 请宝宝伸出小手,拍拍妈妈的大手。妈妈可让宝宝做合拢、放开等动作,以活动宝宝的小手。

  (3) 学习儿歌 《小手》。

  (4) 妈妈给宝宝加动作,让宝宝表演儿歌。

  (5) 识字:手、拍、摆、藏。

  建 议

  (1) 妈妈在教宝宝学习儿歌之前,先做洗脸、吃饭、画画的动作,让宝宝猜一猜,学一学,用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如:“我用小手洗洗脸。”

  (2) 为培养宝宝的灵活性,可加手指操:“大拇指睡了,食指睡了,大个子睡了,老四睡了,小不点儿也睡了。咯咯咯,公鸡叫,小不点儿醒了,老四醒了,大个子醒了,你(食指)醒了,我(大拇指)醒了,大家都醒了。”

  儿 歌

  小手小手拍拍;

  小手小手摆摆。

  小手小手藏起来;

  小手小手伸出来。

  4. 小兔拔萝卜

  目 的

  培养宝宝对色彩的兴趣。

  准 备

  小兔玩具或图片,3种颜色(白、灰、黑),字卡“小兔”“萝卜”“白”“灰”“黑”。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问宝宝:“谁的耳朵长长的?谁的尾巴短短的?谁的眼睛红红的?”宝宝回答:“小兔。”再问:“这3只小兔都是什么颜色的?”(白色、灰色、黑色。)

  (2) “妈妈呀,今天要给宝宝讲一个关于小兔的故事,宝宝要认真听。听完后告诉妈妈,故事里有几只小兔子?它们都是谁?”讲述第一遍时,速度放慢些。

  (3) 妈妈讲述第二遍时,问宝宝:“谁给小兔当拔萝卜的裁判?3只小兔分别拔出什么颜色的萝卜?”

  (4) 当宝宝熟悉故事内容后,再讲故事时,妈妈说上半句,可让宝宝接下半句,例如:妈妈说:“小白兔拔了一个——”宝宝接:“红萝卜。”

  故 事

  小白兔、小灰兔、小黑兔准备进行拔萝卜比赛,请牛伯伯来当裁判,看谁最先拔出萝卜。

  “一二、一二、一二,哎哟哟!”小白兔最先拔出了一个长长的红萝卜,小灰兔接着拔出了一个圆圆的绿萝卜,小黑兔也拔出了一个大大的白萝卜。

  但3只小兔一点儿都不高兴,它们拿着萝卜去问牛伯伯:“为什么我们拔出的萝卜颜色都不一样啊?”牛伯伯笑着说:“这没什么奇怪的。你们看看,你们身上皮毛的颜色也不一样嘛。”

  3只小兔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抱着拔出来的萝卜笑起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两岁半  语言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