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2岁半计算游戏:认早晚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1. 认识早和晚

  目 的

  能区分早、晚,初步掌握时间概念。

  准 备

  起床、洗漱、晨练的图片,晚上看电视、睡觉的图片,字卡“早晨”“晚上”。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起床、洗漱、晨练的图片,请宝宝观察后回答:“这是什么时候?”(早晨。)

  (2) 妈妈向宝宝展示全家人看电视、哄宝宝睡觉的图片,请宝宝观察后回答:“这是什么时候?”(晚上。)

  (3) 妈妈可在相应的时间段里,利用文字或照片,帮助宝宝记录家人的所作所为。通过这项活动,使宝宝逐渐建立初步的时间概念。

  (4) 妈妈手拿图片,并向宝宝发出指令:“天亮了,小宝宝要起床了,是什么时候?”请宝宝回答:“早晨。”妈妈继续发出指令:“月亮出来了,妈妈要哄宝宝睡觉了,是什么时候?”请宝宝回答:“晚上。”

  (5) 识字:早晨、晚上。

  2. 认识数字“4”

  目 的

  认识数字“4”,知道“4”像什么。

  准 备

  小兔、小羊、小狗、小鸟图片各一张,黄、红、蓝字卡各一张,“1~10”数字卡片一套。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引导宝宝:“今天森林里要开动物运动会,小动物们听说后,都想来参加。咱们看一看,来了几只小动物?”出示小兔、小羊、小狗、小鸟图片及字卡“4”。

  (2) 妈妈给宝宝做示范时,先把要说的对象逐个地数一遍,再进行总结。

  (3) 妈妈可把其中的量词及名词加重音,且语言简单明了,易于宝宝理解。

  (4) 如果宝宝说的话中有错误,如出现“我有4个蜡笔”等量词错误,妈妈要及时予以纠正,避免宝宝下次重复错误。

  3. 点数“4”

  目 的

  学习数字“4”,让宝宝能手口一致地顺数4以内的物品。

  准 备

  一只果盘,4只苹果,字卡“1~4”。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果盘,拿出盘中的苹果摆成一排,让宝宝点数,点完后总结:“有4只苹果。”

  (2) 用同样的方法,妈妈和宝宝数一数家里还有哪些物品是4个。

  (3) 妈妈再把苹果逐个放入果盘,让宝宝一个一个地点数。待熟练后,宝宝单独点数1~4。

  4. 用“4”说一句话

  目 的

  通过对“4”的认识和学习,让宝宝练习用“4”说一句话,从而发展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准 备

  有关“4”的物品的图片,小纸盒,字卡“1~4”。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从小纸盒中取出一张图片,让宝宝看图,边观察边点数。点完后妈妈引导宝宝总结:“4只小鸡在吃米。”

  (2) 妈妈让宝宝从纸盒中取出一张图片,点数并总结:“4只小羊在吃草。”

  (3) 宝宝又取出一张图片,上面有4只蝴蝶,蝴蝶身上分别贴着数字“1~4”。请宝宝观察并点数,然后总结:“4只蝴蝶在跳舞。”

  (4) 还可引导宝宝自由发挥,如“天空中飞着4只小鸟”“鱼缸里游着4条小鱼”等。

  5. 理解“一样多”

  目 的

  理解“一样多”和“相等”的概念。

  准 备

  小碗、小勺、奶瓶、茶杯、布娃娃、帽子等,字卡“一样多”。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把小碗、小勺、奶瓶及茶杯、布娃娃、帽子等宝宝常见的物品分成两组,并将两组物品上下对齐摆放,让宝宝感知物品的数量。通过比较这两组数量相等的物品,理解“一样多”。

  (2) 还可以将宝宝爱吃的食物摆放成两组,让宝宝理解“相等”的概念。

  (3) 识字:一样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两岁半  计算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