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2岁半计算游戏:认三角形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11. 用“6”说一句话

  目 的

  让宝宝可以用“6”说一句话,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

  准 备

  6条鱼的图片,小猫图片,字卡“1~6”。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可先为宝宝做示范,在出示小猫图片的同时引导宝宝:“小猫饿了,妈妈来给小猫喂鱼吃。宝宝数一数,妈妈一共喂了几条鱼?”

  (2) 妈妈通过给“小猫”喂“鱼”,让宝宝数数喂了几条“鱼”,并汇报总结:“妈妈喂了6条鱼。”

  (3) 妈妈一条“鱼”一条“鱼”地喂给“小猫”“吃”,并在每条“鱼”的身上贴上数字(1、2、3、4、5、6)。请宝宝观察点数结果:妈妈一共喂了6条“鱼”。

  (4) 妈妈敲6下鼓,让宝宝也敲6下鼓,并总结说:“我敲了6下鼓。”妈妈蹦6下,让宝宝也跟着做,并说:“我蹦了6下。”

  12. 复习数字1~6

  目 的

  复习巩固,让宝宝从1数到6,知道数字1~6各像什么。

  准 备

  “1~6”数字图片及卡片。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把“1~6”数字卡片及图片排列好,让宝宝逐个点数后,把6个数字的儿歌对照说一遍:“1 像铅笔细又长,2 像小鸭水上漂,3 像耳朵听声音,4 像小旗迎风飘,5 像秤钩来买菜,6 像哨子嘟嘟响。”

  (2) 妈妈和宝宝从1数到6,每说一个数,妈妈就说出相应的儿歌。

  (3) 做游戏:妈妈敲几下鼓,宝宝听到鼓声就取几件物品。取对了,就及时鼓励宝宝。可反复练习数数1~6。

  13. 认识三角形

  目 的

  让宝宝认识三角形,并在生活中找出三角形,知道三角形的作用。

  准 备

  三角形娃娃、小旗、大小三角形组成的松树图片各一张,字卡“三角形”。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三角形娃娃,让它和宝宝做朋友,再让三角形的“兄弟姐妹”小松树、小旗也来和宝宝做朋友。

  (2) 让宝宝观察:三角形长得尖尖的,像个帽子,有三个角和三条边。

  (3) 妈妈让宝宝找一找,家里哪些物品中包含三角形,并指出来。

  (4) 折纸:妈妈手拿正方形纸一张,先折成三角形,再折成小帽子给宝宝戴上,引起宝宝的兴趣。然后宝宝和妈妈一起动手把正方形变成三角形,再折成小猫、小狗等动物,进而知道三角形的作用。

  (5) 识字:三角形。

  14. 认识正方形

  目 的

  认识正方形,找出生活中的正方形。

  准 备

  三角形、正方形娃娃(上面画有五官)若干,三角形、正方形图片各一张,小手绢,字卡“正方形”。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正方形娃娃,让宝宝和它握握手,亲一亲,再让正方形的小手绢也来和宝宝做朋友。

  (2) 让宝宝观察正方形:长得方方正正的,像块饼干,有4个角和4条边,4条边一样长。

  (3) 让宝宝找一找,家里有哪些物品是正方形的,并一一指出来。

  (4) 把三角形、正方形摆在宝宝面前,让宝宝找出正方形。

  (5) 识字:正方形。

  15. 认识圆形

  目 的

  认识圆形,找出生活中的圆形。

  准 备

  三角形、正方形、圆形图片各一张,皮球,字卡“圆形”。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圆形图片一张,告诉宝宝这是圆形,让宝宝知道圆形长得圆圆的,像个大皮球。

  (2) 妈妈手拍皮球,告诉宝宝,圆圆的皮球会跳舞,圆圆的皮球会滚动;并总结:球是圆形的。

  (3) 妈妈拿积木给宝宝做实验:先把积木扔出去,积木无法滚动;再让宝宝一手扔积木,一手滚动皮球,从而发现圆形的特点:圆形物体可以滚动。积木不是圆形物体,所以无法滚动。

  (4) 妈妈拿着宝宝的小手在桌子上练习画圆,熟练后,可让宝宝拿蜡笔在纸上画圆。

  (5) 把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摆在宝宝面前,让宝宝找出圆形,并找出室内的圆形物品。

  (6) 识字:圆形。

  16. 复习三角形、正方形、圆形

  目 的

  巩固对三角形、圆形、正方形的认识。

  准 备

  三角形、正方形、圆形积木或图片各一,字卡“三角形”“正方形”“圆形”。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同时出示3种图形:三角形、正方形及圆形,让宝宝听口令指认,并说一说3种图形的特点。

  (2) 妈妈手拿一种图形,让宝宝找出相同的图形,并举例说出和图形相近的物品(如圆形像皮球,方形像手绢等)。

  (3) 玩游戏:妈妈可以把三角形、正方形及圆形作为3种小动物的嘴巴,请宝宝为“小动物”喂“饼干”,把相应的图形投入相应的嘴里。

  (4) 玩“图形妈妈找宝宝”游戏:妈妈出示一种图形,宝宝就在屋内找到相似的物品,并把图形卡片贴到相似的物品旁边。

  17. 给图形分类

  目 的

  按形状、大小给图形分类。

  准 备

  大小三角形、圆形、正方形若干个。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按形状把所有的三角形、圆形及正方形分别归类。妈妈首先把其中一个图形如正方形拿出来放到一边,然后请宝宝把所有的正方形找出来,和拿出来的正方形放在一起,以此类推。

  (2) 听口令,请宝宝按指令找图形。

  (3) 让宝宝把大、小图形分别放在两个筐子里。

  (4) 妈妈可利用多种游戏帮助宝宝学会给图形简单分类。

  18. 摆果子

  目 的

  让宝宝掌握“一一对应”的概念,巩固“一样多”“相等”的概念。

  准 备

  相同的盘子两只,苹果、梨等水果若干。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盘子及水果,让宝宝摆出相同的盘子及水果。

  (2) 妈妈先请宝宝在一只盘子里放一只苹果,再在另一只盘子里放两只苹果;或是一只盘子里放一只苹果,另一只盘子里放一只梨。

  (3) 宝宝摆放完毕后,还要让宝宝查一查,两只盘子里的水果是否一样多,是否相等。

  (4) 也可用小动物和食物代替盘子和水果,帮助宝宝掌握“一一对应”“相等”的概念。

  19. 看点取物

  目 的

  点数4~6的物品,巩固数字“4~6”。

  准 备

  6块糖果,1个~6个圆点的图片各一张。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4个点的图片,请宝宝点数后,取出相应的4个物品。

  (2) 妈妈也可以出示5个点的图片,让宝宝数一数,并取出5个物品。妈妈还可以拿出6块糖果,请宝宝把相应的6个点的图片找到。

  (3) 妈妈可以利用多种游戏方法帮助宝宝复习巩固数字“4~6”。

  20. 看物做动作

  目 的

  点数4~6的物品,并做出相应的动作。

  准 备

  玩具或食品6个。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4辆~6辆玩具小汽车,请宝宝数一数,并做相应数目的动作。妈妈出示物品后,请宝宝点数并汇报数目,然后听妈妈口令,或蹦或跳或拍手或跺脚,做出同样数目的动作。

  (2) 妈妈出示4种~6种物品的同时,也可以和宝宝一起做相应数目的动作,以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

  21. 小兔吃萝卜

  目 的

  认识多少,知道哪些多、哪些少。

  准 备

  塑料篓若干,萝卜、白菜若干,绒布小白兔、小黑兔各6只,布置一个有草地、蘑菇房、萝卜地、白菜园的场景。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以讲故事的形式,从蘑菇房中请出1只小白兔、5只小黑兔,然后问宝宝:“哪种颜色的兔子多?”当宝宝说出“黑兔多”后,妈妈立即说“白兔少”。

  (2) 妈妈继续讲故事:“小白兔、小黑兔到草地上做游戏,它们玩得累了,肚子也饿了,于是决定到萝卜地里拔萝卜吃。小白兔拔了一个萝卜,小黑兔拔了两个萝卜。”问宝宝:“哪只兔子拔的萝卜多?”当宝宝说出“黑兔拔得多”后,妈妈立即说“小白兔拔得少”。“小白兔拔了3棵白菜,小黑兔拔了两棵白菜,宝宝,哪只兔子拔的白菜多?”当宝宝说出“小白兔拔得多”时,妈妈立即说“小黑兔拔得少”。

  建 议

  (1) 开始教宝宝认识多与少时,所比较的实物数量差距要大些,便于宝宝加深印象。

  (2) 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让宝宝玩“比多少”的游戏,并逐步增加比较的难度,如3个和2个的比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两岁半  计算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