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半~3岁宝宝语言游戏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1. 小熊的梦

  目 的

  (1) 让宝宝能安静地听故事。

  (2) 丰富宝宝的词汇。

  准 备

  小熊木偶,五颜六色的雪花图片,字卡“雪花”。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对宝宝说:“今天,妈妈给你请来一位小客人,看是谁?”随后出示小熊木偶:“小熊昨天晚上睡觉时,做了一个梦,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它梦见了什么?”

  (2) 在利用木偶玩具讲故事的同时,也可准备一些彩色雪花(用彩色纸剪成)。

  (3) 妈妈提问:“这是什么颜色的雪花?”(红雪花……)“它们合在一起是什么颜色?”(五颜六色。)“摸一下雪花有什么感觉?”(冰凉。)

  (4) 让宝宝根据故事情节和道具丰富词汇,如“五颜六色”“冰凉”等,并能流畅地讲述出来。

  (5) 妈妈讲故事时,表情要丰富。妈妈可先讲上半句或上句,让宝宝补充后半句或下句的内容。

  (6) 识字:雪花。

  故 事

  夜里,小熊上了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它做了一个奇妙的梦,梦见天上下雪了,有红雪花、绿雪花、黄雪花、蓝雪花,五颜六色的,真好看!一朵绿雪花飘啊飘啊,落在了小熊头上,冰凉冰凉的。小熊醒了,它下了床,推开门一看,外边真的下雪了,大地穿上了白衣裳。

  2. 数字歌

  目 的

  宝宝通过学习1~10,会表演数字歌。

  准 备

  数字卡片“1~10”及相关图片。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和宝宝一起看图片,并数数1~10,再说出这些数字都像什么。引导宝宝观察,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2) 表演儿歌《数字歌》。妈妈和宝宝边说儿歌边表演动作。妈妈提问:“1 像什么?”宝宝回答:“1 像铅笔细又长。”以此类推说儿歌。也可让宝宝边说数字边用手指来表示。

  儿 歌

  1 像铅笔细又长,2 像小鸭水上漂,

  3 像耳朵听声音,4 像小旗迎风飘,

  5 像秤钩来买菜,6 像哨子嘟嘟响,

  7 像镰刀来割草,8 像麻花扭一扭,

  9 像勺子能吃饭,10 像铅笔加鸡蛋。

  3. 图形娃娃

  目 的

  让宝宝认识三角形、正方形、圆形,并学说儿歌。

  准 备

  三角形、正方形、圆形图片及相应实物(小旗、小手绢、小皮球等),字卡“圆形”“三角形”“正方形”。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上述实物和图片,让宝宝认识,并说出三角形、正方形、圆形的名称。

  (2) 表演儿歌 《图形娃娃》。

  (3) 识字:三角形、正方形、圆形。

  建 议

  (1) 妈妈要形象地给宝宝讲这三种图形,如:三角娃娃像戴了一顶尖帽子,方形娃娃像穿了一件棉袄,圆形娃娃像一个大皮球。

  (2) 准备充足的实物和图片让宝宝寻找和区分。

  儿 歌

  图形娃娃来报到,三角娃娃戴高帽。

  方形娃娃穿棉袄,圆形娃娃跳一跳。

  我们三个好朋友,小朋友们猜猜看。

  4. 三原色

  目 的

  通过各种实物,让宝宝认识红、黄、蓝,并学说儿歌。

  准 备

  红、黄、蓝3种气球图片或实物,字卡“红”“黄”“蓝”。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3种颜色的气球,让宝宝认识它们的颜色,并说出红、黄、蓝。妈妈告诉宝宝,这3种颜色的名称合在一起,还有一个名字叫“三原色”。

  (2) 教宝宝念儿歌 《三原色》。

  (3) 识字:红、黄、蓝。

  建 议

  (1) 妈妈可通过红、黄、蓝3种颜色的橡皮泥、玩具等让宝宝认识颜色。

  (2) 如果宝宝掌握得较好,可让宝宝再认识其他颜色。

  (3) 让宝宝在家里找颜色相同的物体。

  儿 歌

  宝宝手中三条线,三只气球手中牵。

  红黄蓝,三原色,小朋友们记心间。

  5. 纳闷的小牛

  目 的

  (1) 让宝宝能安静地听故事。

  (2) 教育宝宝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爱护花草。

  准 备

  新皮鞋一双,小牛、山羊、梅花鹿图片和字卡各一张。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一双新鞋以吸引宝宝,并提问:“你知道这是谁的皮鞋吗?这是小牛的皮鞋。小牛穿着这双鞋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2) 接着妈妈讲故事 《纳闷的小牛》。

  (3) 妈妈边讲故事边出示图片、字卡,教宝宝认读“小牛”“山羊”“梅花鹿”。

  建 议

  (1) 妈妈给宝宝讲故事时,表情要丰富,动作要夸张。

  (2) 妈妈和宝宝可带头饰表演故事。

  (3) 妈妈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宝宝理解故事内容,最后可再讲一遍故事。

  (4) 妈妈可以和宝宝一同续编小牛改好以后的故事情节。

  故 事

  牛妈妈给小牛买了一双新皮鞋,小牛穿着新皮鞋跑来跑去,真开心!

  小牛跑到山羊大叔的家里,大声喊:“山羊大叔,我穿着新皮鞋,您看看,好不好看?”山羊大叔爱清洁,正在打扫屋子,洗刷地板。小牛“咯噔、咯噔”地在刚刚洗刷过的地板上走过,留下了一串鞋印。山羊大叔没办法,只好重新洗刷地板。

  小牛又来到梅花鹿大婶的院子里,大声喊:“梅花鹿大婶,你看我脚上的新皮鞋,好不好看?”梅花鹿大婶非常喜欢种花,在院子里种了许多花草。小牛在院子里“咯噔、咯噔”地跑来跑去,踩坏了草地,还踩倒了几棵花呢!梅花鹿大婶很心疼,只好扶起被踩倒的花草,心想:“它们还能成活吗?”

  小牛心里很纳闷:妈妈给我买的皮鞋那么好看,为什么山羊大叔和梅花鹿大婶见了我却不高兴呢?

  小朋友,你知道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两岁半  语言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