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用好奇心开启智慧的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55 《育儿生活》 

  好奇心是兴趣的先发部队,也就是说有了好奇心的驱使,孩子会去探究,找出答案,在探究的过程中,因为发现的热情,可能因此引发了兴趣。这当中知识就会逐渐累积、增加,所以善用好奇心的求知动力,可以开启孩子智慧之门。

  什么是好奇心?可能很多人会说:“好奇心是创意的来源。”也可能会说:“好奇心是学习的动力。”或者是说:“好奇心就是成为天才最重要的那一分灵感。”其实这些说法,在本

  质上都为好奇心下了一个最贴切的解释。

  不过,我比较喜欢将“好奇心”比喻为“问题”与“答案”的对话。因为好奇心出现的同时,脑海里浮现的“为什么?”就是一个问题,一个疑问:而替“为什么?”找出原因,就是答案。

  所以因为好奇心是“问题”与“答案”之间对话,当它们之间的对话能够连结,知识的累积就会增加一分,而对话次数愈多的话,知识累积的分数也会愈来愈高,常此以往,智慧当然就增加了。所以我们不但不能忽略好奇心的力量,反而要善用好奇心的求知动力,开启孩子智慧的门。现在就邀请爸爸妈妈一起为孩子打开这一扇门!

  当“好奇心”来敲门!

  相信全天下的父母,都经历过孩子不断地问“为什么?”的时候,一开始可能会和颜悦色的回答,可是当孩子霹雳啪啦问出一连串“为什么”的时候,父母往往会被“为什么”给打败。父母的反应不是敷衍应付,就是回答不出来,甚至被问的失去了耐性,而最后脱口而出的可能是怒气冲冲的一句话:“小孩子问那么多做什么?别问了!”这句话无形中就成为扼杀孩子好奇心的杀手。

  因为不敢再问“为什么”,久而久之,就会关闭了好奇心。没有好奇心,就等于失去探索世界的动力,对于所见所闻毫无感动,只会呆板接受,没有自己的想法,缺乏创造力。做父母的可能会发现家里的孩子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也没有求知欲,殊不知这可能是失去好奇心的关系。

  是谁阻挡了“好奇心”?

  因为好奇心是兴趣的先发部队,也就是说有了好奇心的驱使,孩子会去探究,找出答案,在探究的过程中,因为发现的热情,可能因此引起了兴趣。所以当孩子对生活当中的人事物提出问题的时候,正是他即将产生兴趣了,也就是孩子的好奇心在敲门,并且已经在门外等着进门了,如果此时为人父母以否定、喝斥的态度,要孩子闭嘴,就是阻挡好奇心进门。所以为人父母者该好好反省、检讨,是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阻止孩子的好奇心进门了呢?

  如何启发与善用好奇心

  既然好奇心对于孩子的创造力与智慧这么重要,我们要如何启发与善用孩子的好奇心呢?

  方法1 “尊重孩子的好奇心”。

  也就是允许孩子发问。因为许多大人认为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孩子的眼中都是神奇的、不可思议的,只要我们对于孩子的好奇心给予尊重,不是斥责与否定,这样孩子的好奇心就

  会源源不断。

  方法2 “不要敷衍孩子”

  要给孩子的发问,满意的回答。如果不知道答案,就陪着孩子一起找答案。另外,专家

  指出家长最好要学会说这样一句话:“我真喜欢你爱提问题”,而且有时对孩子的提问,可以故意地不马上提供答案,而是进一步提出一个疑问和想法,激起孩子更强的好奇心。

  方法3 “善用孩子的好奇心”

  天地万事万物都是一体两面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好奇心可以成为创造力的来源、学习的动力,它亦能成为伤害人的利器。

  像偷窥,就是好奇心为恶的那一面。以孩子来说,他可能会因为好奇而偷翻女生的裙子,或是好奇同学便当里的鸡腿而偷吃,这些都是好奇心用错了地方,这时父母应给予正确引导而不是苛责,有耐心地告诉孩子拥有好奇心很棒,但是利用好奇心欺负人是不对的。所以只有正确使用好奇心,才能打开真智慧之门。



    关键字:好奇  自信  依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