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爱是这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22 《孩子》 

  小班开学的第一个月结束了,孩子们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但游戏活动时他们的兴奋情绪往往会延续到午睡时间。怎么办呢?

  在孩子们看来,一旦睡着了就意味着失去说话和活动的自由。若不要求他们睡觉,后果可想而知。一天中午,孩子们像往常那样兴奋,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说:“安静、安静!”他们也没什么反应,仍然各说各的。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和宝贝说悄悄话。

  我轻轻地走到一个小朋友跟前,抚摸了一下他的头,贴在他耳边说了句悄悄话,他笑眯眯的点着头闭上眼睛。这举动一下子将孩子们吸引住了,他们马上静下来,轻声地对我说:“吴老师,你对他说什么?”我装出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说:“谁闭上眼睛就告诉谁。”我对每个小朋友都说了同样的悄悄话——你是好孩子,老师喜欢你,请你快快闭上眼睛,睡醒了老师给你贴颗星星!

  就这样,孩子们都甜甜入睡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我在安静的睡室里回味着孩子们睡前的那一幕,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感到孩子们的心是纯洁的,笑脸是烂漫的,眼睛里充满爱的渴望。我发现,爱是这么简单——爱是这样伟大,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 关切的话语,就能使孩子感受到爱的传递。

  这件小事使我明白,教育孩子一定要抓住良机,要用爱和理解去替代训斥和惩罚。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孩子的特点也在变,和我们小时侯大不相同,读懂孩子的心,的确是件难事。但是,爱和理解却一直没有改变。让我们用关切、真诚、理解、尊重和微笑为孩子构造一个爱的世界吧!



    关键字:成长  了解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