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养方式与孩子的生命状态(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22:21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我曾经接待过一个患考试焦虑症的女孩。她是自己在报纸上看到我的文章然后托同学找到我并自己预约了咨询。结果那天的咨询非常不顺利,下面是我后来写的咨询手记:

  上上个周末的时候,接待过一对母女。

  女儿是高三的学生,因为考试的压力,开始出现注意力无法集中、无法完成听课和作业的任务,内心非常焦虑。她自己托同学在温州找了心理咨询的电话号码,先是跟我们的前台几次打电话咨询和预约。然后再跟她妈妈提出了要来做咨询的要求。结果妈妈严厉反对,说只有精神不正常的人才去看心理医生,她坚决不同意女儿来做心理咨询。直到女儿拒绝再去学校,她才觉得不得不来一趟。

  我和女孩的交谈加放松练习总共只做了1个小时,但是这位母亲不断地接电话,不断地在咨询室进进出出。但是把女儿一个人留在咨询室里她又不放心。她的举动不仅打搅了我们的交谈,也干扰了女儿的放松练习。我在心里暗暗叹一口气。在和女孩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女孩对自己的评价相当的低,没有任何优点,全部是缺点。女孩说这些的时候,我朝她的母亲看看,她的脸上没有任何的表情,不置可否的样子,不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想问她一些问题,她一副心不在焉最好立马就走的样子。

  咨询结束的时候,我们约好上个周末继续来咨询。因为要调整考试焦虑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仅要在认知方面做一些调整,而且要结合行为训练和放松技巧训练。但是我有一种预感:下一次能否来,还是个问题。

  结果,她们果然失约了。我们前台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过去的时候,电话是她母亲接的,对方居然凶巴巴地说:你们找错人了!

  我想,生活在这样一位母亲身边的女孩子,无论如何都是轻松不起来的。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隐约地找到一些引起这个女孩焦虑的心理原因和社会原因。其实孩子的行为问题也往往是孩子心理问题的一种外在表现。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光对孩子进行心理调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你会发现,导致孩子心理问题的根源往往是在家长的教养方式上。所以要解决孩子的这些问题,还是要从解决家长的教养方式开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