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你在扼杀宝贝的绘画天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37 《妈咪宝贝》 

  看着宝贝学会了画越来越形象的画,我们可能不由自主地窃喜:哟,这小家伙可真是有长进了!学东西还挺快的。可是,透过他越来越成熟的画技表象,你是否意识到他绘画的天赋正在一点点被扼杀呢?

  添添绘画带给我们的启示

  3岁的添添已经会画小人了。添添一边画一边自言自语:“我画爸爸。这是爸爸的眼睛,这是爸爸的鼻子,爸爸的嘴,爸爸的耳朵……”添添画的爸爸五官一个不少地在上面堆砌着,虽然有些凌乱,但是都很完整。不管画人还是画小动物,添添都是眼睛、鼻子、嘴巴、耳朵一个不少,仔细得很。如果偶尔看到某本书上画了个人物,虽然看起来很形象,但是只要这个人物缺了鼻子,添添立刻大叫:“妈咪,书上画错了。小人没有鼻子。”与他同龄的小朋友就很少能像他这样很敏锐地看出这种差别。添添妈暗自有些高兴,是啊,添添确实是比同龄的孩子强多了。

  不过,某一天,添添妈却因为添添画画的事情深受打击。那天,她去听一个育儿专家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和专家聊到添添,她正得意地讲述添添的故事呢,却被育儿专家当头泼了一瓢凉水:“你这么早就教他按照你的想法绘画,约束了他的想象力,其实是在扼杀他绘画的天赋呢。”

  绘画本是一项特别能体现宝贝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活动,但是如果父母对宝贝的这项活动加以不适当的干预,虽然表面看似乎促进了宝贝绘画的技能,但是实际上却是在扼杀宝贝绘画的天赋。

  宝贝绘画特点及教育策略

  1-2岁宝贝的绘画

  1岁左右——

  宝贝会拿着笔在纸上乱敲,画出一些不规则的乱七八糟的黑点或者像蚯蚓一样不规则的线条。手随意地运动着,有时会把纸张弄皱,甚至弄破,而当他看到自己在白纸上留下痕迹的时候,会高兴得哇哇乱叫,并继续他的“绘画”活动。

  1-1.5岁——

  1岁之后到1岁半前,宝贝已经会以肘部为轴心左右挥动手臂,在纸上画出由手到肘部为半径的半圆弧状的弧线,并且懂得一边画一边用眼睛看着画面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知道在白纸上乱戳。

  1.5-2岁——

  1岁6个月左右,宝贝已经能够支配肘部和肩部同时运动,画出比较笨拙的圆形的图案,但是这种圆形图案不是分立的,而是很多圆形套着连在一起的。1岁10个月开始已经能胡乱画出来回的纵线条了。

  快接近2岁的时候,宝贝的肩部和肘部的协调性发展更好,以前画的比较笨拙的圆变得更加流畅有形了,也能像成人一样较好地握笔了。当然,宝贝乱涂乱画的特点还是会继续,一般延续到3岁左右。

  父母的培养策略:

  1. 给宝贝提供更多的机会乱画,并且鼓励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画,切记不要在这个时候教他画任何形状,如果已经教了宝贝形状,那就不要再教,而要鼓励他自由地涂画。

  2. 当宝贝在桌子上、墙壁上乱画时,不要打消他的积极性,这是他爱上绘画的原动力。如果怕他毁坏家具,可以在这些地方给他铺上大张的白纸覆盖。

  3. 宝贝画画的时候,父母只要表现出关注就行,不要在旁边胡乱询问:你画的什么呀?这是什么呀?等宝贝画完了再询问。

  4. 2岁内宝贝画画时,给他挑选一种他最喜欢的颜色的笔就可以了,没必要给他很多种颜色的笔。除了彩笔,最好还给他准备蜡笔、铅笔等给他涂鸦用。挂历纸是非常不错的绘画材质。

 [1] [2] [下一页]



    关键字:家教  教育  绘画  画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