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找回涂满色彩的童年

  “双把儿铁锅卡琦娅”,这个在欧洲家喻户晓的小娃娃,以她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非一般”的经历、孩子独特的思维和视角以及清新平实的语言,向那些久居喧嚣都市的城市儿童,描绘了自然世界里的纯真美好:让那些每天只能听到汽车轰鸣的都市儿童听到了树林里的天籁 ;让那些每天只能看到钱的孩子看到了日出日落和满天星辰;让那些只能埋头学习的孩子感受到了季节的多彩变幻;让那些只知道索取和享用的“小霸王”、“小公主”们体验到了独立与坚毅;让缺少冒险和创造力的温室花朵们找回了涂满色彩和悬念的童年。

  现代社会的生活空间在变大,生长空间却在变小;房子在变大,心灵空间却在变小。特殊的社会,让孩子缺少童年的快乐;缺失顽强独立的个性;缺失亲情沟通;缺失创造性思维和成就感。而所有的这些缺失都成了作者眼中的渴望,于是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却有机会在纯净的乡村得以成长,一个富有独立精神、责任感、充满创新念头的卡琦娅在作者的笔下应运而生,作者为成千上万的小小“卡琦娅们”找到了自然生长的沃土,让孩子们在蓝天白云下自由自在地成长,让大自然的广阔赋予孩子们奇妙的想象,让生活的多彩充实孩子们纯真的心灵,卡琦娅的出现,有如一股清新的风,吹散笼罩在都市上空的紧迫和阴霾,她个性中的许多优点,为那些已经失去这些品质或者正在流失的都市儿童重新谱写了篇章。

  卡琦娅,这个风靡欧洲的梳着两个小刷子辫儿的“双把儿铁锅”,让我们这些“大人们”再次感受到了童年的美好,让那些久居都市的孩子们找回了本该是涂满色彩的童年,让成千上万的小小“卡琦娅们”获得了真正的来自心灵的感动,也让那些远离自然、置身于喧嚣都市的所有的我们找回了久违的温暖和感动。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刘金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书评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