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设立一个“很行”的银行(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2:19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2007年1月10日,我曾经专门为儿子写过一篇博客,我很愿意把它拿到这里来和大家分享:

  今天我要为儿子写一篇博客,记录他的理想。

  儿子很聪明,最早的时候表现为“认生”,三个月的时候,他已经不肯让人家抱他,盯着我。

  在他两岁的时候,我和我的家人就发现儿子在语言方面很有天赋,小小年纪的他,居然会用很多的形容词来形容他的外公。什么暴跳如雷,潇洒等等,让听的人目瞪口呆。

  到三四岁的时候,我给他念唐诗,问他“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什么意思,他说:“站的高,看得远”,让难得回家来的舅舅大跌眼镜。

  再后来,他的舅妈会经常说:真是不敢生孩子,要是生个孩子没有当当聪明,怎么办?

  然后就开始了他的“十万个为什么”。

  有段时间,我很少和他在一起。就给他了买了一套儿童版的世界名著。他大概看了20多本后。有一年我让他到我的朋友剑奇那里“玩书法”。他居然在剑奇庞大的书库里找了那些大部头的史书来看。

  我和我爸爸去看他的时候,他贴着我爸爸的耳朵说:“周老师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还想让我信基督,这是不可能的。”那个暑假他做了这么几件让剑奇至今难以忘记的事情:

  1、在院子里乘凉的时候,他非常流利地给大家讲圣经里的故事,让剑奇和他的学生们大吃一惊;

  2、遇到小偷来院子里偷东西,所有的学生都到楼上去了,只剩下他一个人坚持要躺在楼下的宿舍里,他的理由是:小偷是来偷东西的,不会偷我。

  3、成天把自己搞成一个小黑猴。因为不愿意洗衣服,所以干脆就不喜欢洗澡。

  4、每天啃那些大部头的书。最后拿出达尔文的《进化论》来和剑奇辩论他的信仰。

  儿子真的有点让人惊讶。和他相处过的人都说他“早熟”。他丰富的知识面、对人对事的那种独特的看法和敏锐的思辩能力,的确让我们自叹不如。那时候,他才10岁。

  他今年13岁了。上初一。当了班长。参加了学生会。入了团。几乎不用我操心他的学习。在这之前,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或者心理咨询师。说实话,那不是他真正的理想,是受了大人们包括我的父母和我以及周围其他人对他的评价的影响而设定的。因为他的语言天赋和思辩能力,这的确是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记得有一次,有个新加坡来的外科大夫和我们一起吃饭,说到他的收入的一半几乎都是付了律师费。因为在他们那里,病人们的法律意识非常强,动不动就把医生告上法庭。当他知道我儿子的理想是当个律师时,他问他:你想成为一个大律师吗?我儿子回答说:那也要从小律师做起。呵呵,把对方乐的不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行为  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